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扩大对外开放 中新科技创新城将落户兰州新区

中国甘肃网-鑫报   2014-01-16 09:44

[摘要] “鉴于兰州新区具备政策环境优势、人才优势等条件,基础条件良好,我建议国家尽早批复中新科技创新城项目落户新区。”在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颜芝提出了关于请求国家支持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中新科技创新城的建议。

“鉴于兰州新区具备政策环境优势、人才优势等条件,基础条件良好,我建议国家尽早批复中新科技创新城项目落户新区。”在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颜芝提出了关于请求国家支持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中新科技创新城的建议。

对于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中新科技创新城的意义,颜芝认为,首先是提升兰州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现实需求。内陆沿边开放是国家新一轮开放政策的重点,兰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是国务院对兰州新区的定位之一,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中新科技创新城,是发挥兰州区位交通优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平台,提升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现实需要。其次,承接产业转移是优化生产力布局、形成合理产业分工体系的有效途径,是推进甘肃省产业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兰州新区要担负起国家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必须要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步伐,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中新科技创新城,有利于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资金和人才等要素,有利于优化我省生产力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兰州新区建设。

对于此建议的提出,颜芝分别从兰州新区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等良好的基础条件多方面作了说明。在区位优势方面,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是黄河上游经济区的重要经济中心和西陇海兰新经济带的重要支撑点,在西北具有座中六联的区位优势。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距兰州市区38.5公里,西宁198公里,银川420公里,是甘肃与国内、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和门户。

同时,交通条件便捷。兰州是西北的交通通信枢纽和网络中心,陇海、兰新、兰青、包兰及兰渝5大铁路干线交汇于此,兰州西货站是西北地区规模、技术进的货运站和新亚欧大陆桥上重要的集装箱转运中心;兰州中川机场与国内30多个城市直接通航,还开通直飞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包机航线,是目前西北地区一流的机场;兰州的邮政通信水平居先进行列,有4条数字光缆主干线以兰州为主节点。交通条件便利,是12个主干交通枢纽之一。兰州新区内有兰州中川机场,国道312线、109线、省道201线以及连霍高速、京藏高速等多条公路交通干线和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兰新铁路三四线、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兰州老城区通往中川的快速通道等道路,将使兰州新区形成四通八达、立体综合的交通网络体系,对外经济联系便捷。

此外,科技优势突出。兰州新区所在的兰白地区创新资源优势突出,有兰州、白银2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3个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企业152家,拥有近700家科研开发机构,1个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89个省部以上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研发创新基地。要素资源优势。甘肃省铝、铅等有色金属生产能力达500多万吨,石油、煤炭、中药材等资源丰富、国家西气东输、西油东输、西电东送管网从新区穿过,区内有千万吨原油储备库,能源及电力供应充足,天然气、供水、供电价格比较优势明显。最后还具有政策环境上的优势及人才优势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