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住建部陈淮:上海房价就一定是大多数人买不起

房天下  2014-01-16 08:56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近期举办的同济大学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房价贵是因为房子还没有盖够,中国的城镇化还处在绝对的短缺状态。中国已经解决了城镇居民大多数人有房子住这个问题。但还没有解决所有人都有房子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近期举办的同济大学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房价贵是因为房子还没有盖够,中国的城镇化还处在的短缺状态。中国已经解决了城镇居民大多数人有房子住这个问题。但还没有解决所有人都有房子住。这就是保障房建设的原因。我们希望把从房荒时代走过来解决了大多数人基本需求之后,把满足基本需求住房的任务实现为所有人。这就是3600万套保障放建设的由来。

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讲到农民的市民化问题中提到平等享受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其实保障房也是社会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为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拿出来说住房和保障体系?因为在物质基础上是一个急迫又现实的问题,就是农民工进城。

新型城镇化条就是解决人的城市化,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实际上除了现在已经在城里住的人之外,还有将近2亿左右人群要在未来10年的周期进城。2020年全民建设小康社会,或者一定周期内,中国城镇人口至少还得增2亿。这得盖多少房?上海市民现在有房子住的,他们不怕登记,因为在未来三到五年,五到八年,上海市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主力不是结婚,是上海市民家庭中有房子住的群体,有房子住也不怕住房登记房产税怎么还要买房子?因为他们普遍进入了、成规模群体性进入了改善期了。

此外,简单说中国都成底特律,这话不要听,有人说中国现在很多城市是鬼城过两天房价就崩溃了,不要信。

一个客观的事实是中国的楼市在过去5年保持了全世界的牛市之冠,这对吗?再一个客观的事实中国的股市在过去保持了全世界的熊市之冠对吗?上海浦东开发十年周期房子卖不出去,鬼城十年到2020年把上海市政府急死了,浦东在十年前也被称为鬼城,因为长达10年人气不足,当时上海市民奔走相告,就不要,今天说这话的都在卫生间打自己嘴巴,

什么叫看看背面?客观规律,“三中全会”最核心的,就是讲我们要尊重认识顺应客观规律。不要拿自己的主观想象,主观愿望代表客观规定,新城区的培育,上海大都市需要10到20年的培育区期,你的县城20到30年避免不了。城市建设增长不是和人口同步增长的,城市10万人就建10万间房子,不是这样建的。城市一定要有前瞻性,遇见性,不可能在每一年同步对应来建设的,办不到,不符合规律。我们对城市化历史发展进程,客观规律认识太不充分。房子和我们想象的公共建筑是类似一样的。当然并不仅仅是房子建设多和住房相关的矛盾就会缓解。

这些年来我们注重在公共舆论空间议论房地产的问题,只有两个关键词,概括一下一个是“房价”,一个是“政策”。今天的问题中我们差不多接近于这两个关键词,我猜再问就是上海房价还涨吗?下一步还出什么政策?你被洗脑了。

房价重要但是房价不是房地产事业发展产业发展和政策趋势的主要方向。房价是各种社会矛盾综合的外在反映。你看病大夫一定说先看看发烧,发烧一定是体内重要的标志,但是没有一种病是发烧病,最终治病不是靠吃发烧药,发烧是你身体某一个局部失衡了。你感染了才会发烧,大夫如果只给你吃发烧药国五条口服不行就输液这能治吗?所有的内科医生都知道小孩子高烧不要轻易上来就退烧,,你可能掩盖了什么地方发烧。第二,急于退烧可能会有严重的后遗症,脑损害,脑细胞有严重的损害,庸医才大量吃退烧药。

现在一上来就问出什么政策,就跟一见面问你吃什么药一样,比“政策”和“房价”这两个关键词更重要还有两个“规律”、“国情”。中国的国情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三中全会”说什么了?咱们不要管,重点是两件事:

,不再以房价为调控政策目标,两万字没有一句没有提房地产这个词,但是渗透其中讲到能由市场决定价格,政府不进行不正当干预,市场机制是决定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不是说不影响和调整房地产运行的方向和节奏,但是不以房价作为调控目标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内涵。

第二,强调尊重国情,比如说人的城市化,市民化的问题,比如说城市化过程当中,调整城市结构,严控大城市的人口规模等因素,这是尊重客观规律,又是根据中国国情。告诉大家一句话,上海的房价注定了共产主义之前,上海房价就一定是大多数人买不起的房子。中国现在就将近14人人口,估计13.8亿人了,如果大多数人都买得起上海的房子,上海怎么睡觉?全世界你打听看看,纽约、伦敦、巴黎这些国际化大都市哪一个是他们本国大多数人买得起的地方,你告诉我一个。

所以如果概括说“三中全会”以后,对于房地产的发展还有以下要做:

,我们还要积极盖房子,大量盖房子,加快盖房子,这是个趋势。“三中全会”之前习近平就讲到要建立中国共赢体系,加大住房供应,中国位问题是房子没有盖够,不是房子贵。

第二,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因为我们的收入分配结构发达国家是一个橄榄型,我们是三角型,我们的老百姓大多数买不起房子是大多数人不具备或是不充分具备资产累计能力,收入当中不包括这一块儿。

第三,调整城市结构,城市结构不合理,人都向北上广深聚集,大多数人住城里,不让住上海,就住中等规模城市,这些都是讲规律和国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