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兰州新区建设国家级 现代化石油化工产业基地

鑫报   2014-01-15 08:53

[摘要] 白忠华等代表在《关于请求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国家级现代化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建议》中提到,希望得到国家支持,统一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国家级现代化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列入相关规划,并协调中石油尽快在兰州新区布局1000万吨炼油项目,最终加大中央财政对兰州新区建设国家级现代化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资金支持力度。

兰州市是甘肃省省会,是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和黄河上游的重化工城市。石油化工产业是兰州工业经济的支产业和优势产业。但是,多年来,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始终制约着兰州的发展,为了加快兰州经济转型发展,进一步提振老石油化工基地实力,为重化工城市探索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为此,省人大白忠华等代表联名向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请求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现代化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建议》。

白忠华等代表在《关于请求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现代化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建议》中提到,希望得到国家支持,统一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现代化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列入相关规划,并协调中石油尽快在兰州新区布局1000万吨炼油项目,最终加大中央财政对兰州新区建设现代化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资金支持力度。

根据介绍,目前建设现代化石油化工产业基地有关事项的前期工作进展有序。首先甘肃省政府在2012年初已经和中石油进行了意向性磋商,中石油原则同意在新区新建1000万吨炼油项目,搬迁兰州老石化产业城,并就相关事宜签订了协议。其次甘肃省和中石油双方已进行了多次不同层次的相互考查、协商和座谈,并建立了有效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兰州新区已经成立了兰州新区石化基地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中石油石化公司也成立了专门负责兰州石化搬迁及新建项目的部门,由专人负责项目的前期工作。第三,制定了石化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对具体搬迁改造工作的可行性、总体思路、组织领导以及具体工作的规划工作,并形成初步总图设计。目前,正在对总图设计进行修改和完善,并计划实施启动可研报告的编制和各子项目的工作和布局设计。

在项目建设的具体工作中,项目将按照建设国家重要的战略性石化基地要求,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打造国内一流的石化产业园区。规划按年产2000万吨原油加工及200万吨乙烯等配套产业整体考虑。搬迁至新区后,围绕以炼油、石化、合成新材料、精细化工为重点,进一步发展石油化工及相关产业,做长做精石化延伸产业链。步,依据中石油年产1000万吨炼油搬迁改造的设计要求,由兰州市投资代建年产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轻油制乙烯或70万吨乙烯、60万吨大芳烃及配套项目,并配套建设原油、成品油管道等公用工程辅助设施一期工程,建成后移交兰州石化公司,实现兰州石化的整体搬迁。第二,根据原油资源的供给情况,择机实施建设二期年产1000万吨原油加工、配套化工及产业链延伸项目,二期工程由中石油投资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