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房价收入比 超出合理区间

兰州晨报  2014-01-11 12:28

[摘要] 兰州市从去年开始启动旧城区改造,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全市范围内的旧城区、城中村等改造。但据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分析,兰州市目前旧城区改造中存在土地过度开发、建设模式单一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蓝皮书》给出了自己的对策和建议。

兰州市从去年开始启动旧城区改造,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全市范围内的旧城区、城中村等改造。但据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分析,兰州市目前旧城区改造中存在土地过度开发、建设模式单一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蓝皮书》给出了自己的对策和建议。

改造部署

兰州市计划分5年进行棚户区改造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兰州市旧城区改造工作,兰州市政府决定展开2013年至2017年棚户区等改造规划编制工作。去年前三季度,棚户区改造方面已累计开工建设4个保障房项目,总建筑面积383.62万平方米,建设房屋37257套,项目概算总投资达到111.35亿元。老城区改造方面,2013年推出金塔巷、南稍门、中林路等16处旧城改造计划,共涉及1.6万户居民,计划拆迁的房屋总面积累计约89.16万平方米。成中村改造方面,在前期改造成果的基础上,小雁滩、均家滩、骆驼滩、南面滩和马滩5个城中村整体打捆改造方案已开始实施,段家滩、滩尖子、光辉村和陈官营4个村安置地块的规划条件正在研究中。

开发过度

城关核心区高层建筑容积率达70%-80%

目前,兰州市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大块来自于土地的有偿转让。旧城改造涉及的权属单位多,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多,拆迁方与被拆迁方在争取各自利益化的博弈过程中变数多,开发商拿到土地不易且成本日益增高。开发商拿到土地后,以利己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会增加开发强度,多出房、多挣钱,见缝插针式的建筑,以补偿以前的付出,加之城市控规不严,城市控规多为招商引资让路,造成绿地、市政公用配套设施等不配套或者不同步,兰州市建筑密度及容量不断提高。据了解,早在2009年,兰州高层建筑容积率已经超过30%,而在城关区的核心区域,高层建筑容积率已经超过70%-80%。

模式单一

兰州房价收入比已经超出合理区间

据分析,现在的拆迁建设模式过于单一,拆迁新建的多是城市综合体或是商住楼以及少量的办公写字楼、中高档居民小区,主要靠规模取胜,门槛较低,很容易被模仿,使兰州难以形成跨越发展的局面。另外,兰州市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处于末尾状态,人们无力消费。改造建设在投资时期,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模式来拉动兰州市经济增长,但其增长性很弱,拉动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不强。此外,这种模式不利于广泛改善民生。兰州目前的旧城区改造模式在改善被拆迁人住房条件的同时,造成求租住房的刚性需求,新建商品房价不断刷新兰州商品房价,容易造成房价攀比,会进一步推高兰州房价收入比,目前,兰州房价收入比已经超出合理区间,市民购买商品房已相当困难。

改造阻力

旧城区改造面临征地难、拆迁难、安置难

目前,兰州市旧城改造面临着征地拆迁安置三大难。拆迁前期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由于行政体制改革的滞后,传统的重管理、轻服务的管理思路依旧阴霾浓重,政府进行旧城改造前期宣传不足,论证不充分,不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广度和深度不足,群众知情权得不到保障,拆迁改造不能得到群众认同。同时,补偿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在地方财力有限,招商引资借助外力加快旧城改造势在必然,为争取招商引资到位,政府推出一些优惠政策,其中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降低拆迁成本,这就从政策倾向上对开发商进行了倾斜,为补偿难以达成协议埋下伏笔。此外,容易酿成群体事件,拆迁过程中个人权利意识觉醒,政府管理社会模式单一,被拆迁方表达和实现自己利益诉求的渠道一旦不畅,其被剥夺感就会剧增,平时聚集的社会矛盾很有可能借此爆发。

对策建议

鼓励中心城区人口外迁,开发皋兰、榆中等县区

《蓝皮书》建议,兰州市要增强规划刚性,不断壮大国投等市属国有投资公司的实力。为破解改造面临的难题,要争取被拆迁方的认同和支持。行政机关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提高行政行为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以民众的认同和政府公信力争取民众支持。政府在拆迁方和被拆迁方之间要中立,推进双方平等协商。此外,政府应随着房价上涨调高货币补偿比例,实物补偿按照建筑面积1:1补偿为底线。

《蓝皮书》建议,调整拆迁区域的居住功能,使旧城区淡化居住功能,首先在城市空间上北拓东进,增加皋兰和榆中两个地方的城市居住功能。通过兼并、重组、出售等市场运作方式,推进中心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榆中、皋兰转移。制定鼓励中心城市人口外迁的优惠政策,引导开发商在皋兰、榆中按照规划进行新的商业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