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区社保:征地农民与城镇职工养老险将并轨

鑫报  2013-12-18 09:14

[摘要] 自2013年1月份兰州新区社保局正式组建设立以来,兰州新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力争在省、市、新区财政资金全部配套到位的情况下,参保农民统一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体系,实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轨。

从“引大入秦”到兰州新区开发建设,秦王川人迎来了两次命运转折。一年前,兰州新区晋升新区,秦王川人迎来第三次,也是最重要的命运转折。农村将变为现代化新城,辖区农民也将变居民。如今,他们正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新区的开发建设中,正在实现华丽转身。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1月份兰州新区社保局正式组建设立以来,兰州新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力争在省、市、新区财政资金全部配套到位的情况下,参保农民统一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体系,实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轨。

新区城乡居民

“老有所养,病有所依”

兰州新区失地农民组建劳务公司当家做主,既创业致富,又给新区输入大量劳动用工;千名被征地农民已开始领取养老金;越来越多的在外求学的毕业生,纷纷赶回家乡创业,并获得可观经济收入……这一系列可喜的变化让新区的失地农民越笑越开心,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介绍,兰州新区获批新区一年以来,随着新区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逐步配套完善,社会经济平稳增长,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

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一年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9385人,核定应缴纳养老保险费52399.67万元,其中,缴费人数达到5420人,累计征缴基金10404.24万元,省级财政补助指标将于近期下达,已有1450名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呗征地农民领取养老金,累计拨付被征地农民养老金411.24万元,和兴新区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参加职工基本社会保险2557人,核定征缴各项社会保险费1144.78万元;2013年新农合参合119625人,参合率达97.45%,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了350元,筹集基金3810.81万元,累计补偿12.39万人次,累计拨付补偿资金2207.01万元;配合永登、皋兰两县完成新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参保人数达到59281人。实现兰州新区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依”。

合理引导失地农民

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一年多来,兰州新区委托技能培训学校开展电工、电焊、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培训班8期,培训1000余人;推荐300余人到市区企业应聘;输送300余名“两后生”到市商业学校,市园艺学校等接受学历制培训。同时,鼓励和支持村(社)集体经济兴办物业公司,保安公司等服务性企业,吸纳新区更多农村劳动力,合理引导失地农民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目前,兰州新区以城乡低保为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为辅的社会救助体系初步建立。一年多来,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586.74万元,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52户,268人,发放低保金64.47万元;农村低保对象3278户,9952人,发放低保金1221.99万元;五保供养对象244户,287人,发放五保供养金80.36万元;享受孤儿待遇86户,95人,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50.16万元;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累计拨付169.76万元;救灾救济生活补助资金累计发放47万元。

征地农民与城镇职工

养老保险并轨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年,“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就业服务三个体系,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基层组织建设两个工作;出台《新区就业促进意见》,让新区人生活得更好。”

在今年参保登记9000余人的基础上,新区社保局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全面动员未参保的失地农民参保、登记、缴费。积极争取落实省级财政补贴资金和新区财政配套资金,力争在省、市、新区财政资金全部配套到位的情况下,参保农民统一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体系,实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