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位兰州购房者的经历:买个合适房子怎么这么难

甘肃日报  2013-11-30 10:11

[摘要] 11月23日,兰州恒大绿洲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开盘,通过摇号方式,开发商的1114套房源开盘即告售罄,销售额达8亿元,大大超过了人们的预想。高房价、高刚需交织,买房依旧难言轻松。

11月23日,兰州恒大绿洲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开盘,通过摇号方式,开发商的1114套房源开盘即告售罄,销售额达8亿元,大大超过了人们的预想。高房价、高刚需交织,买房依旧难言轻松。

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等。随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业内认为,这或许是为房产税开征铺路,与短期的限购、限价、限贷等行政控制不同,这些举措的核心是通过市场手段平衡供需。

买个合适的房子怎么就这么难

“小姐,麻烦你给我把13000块钱退了吧,我没挑到房子。”

“摇号还没结束呢,要不您再看看。”

“都抽了40多个号了,多一半的房子都被选光了,我想要的户型早没有了。有也剩不好的楼层了。不要了,你给我退钱吧。”

“好的,您找一下您的售楼顾问,结束了他会给您办退款手续,钱要两个星期后才能退回。”

刘全声从自己包里拿出一张退款申请表,认真地填写着。他拿出银行(行情 专区)卡小心翼翼地将19位银行卡号、订单号写在上面,写完后又仔细核对了三遍。

“我就知道好房子轮不到我来选就没有了,所以我早早就从售楼的小伙子那里拿了一张退款申请表,今天看来没时间了,明天让他给我办退钱手续。”刘全声一边自言自语,一边将填好的退款申请书小心地夹在户型图中间放进了袋子里。

11月23日下午近3点,甘肃国际会展中心门口购房人熙熙攘攘,冷冷的寒风扑面而来,立刻淹没了刘全声脸上稍许的失望。

至此,刘全声三年来不间断地看房、买房又一次以失败结束了。

“通知8点开始,结果到11点才摇号,等了4个还没摇到我的号,没什么希望了。”刘全声向记者招招手,示意记者走快一点。没走出几步,刘全声下意识地跺了跺脚,似乎想忘掉又一次的白跑一趟,也忘掉那个噪音喧天的摇号现场。他的脸上渐渐恢复了淡淡的神情,依他的说法:“也不是次买不上了,只要有钱还怕买不到房子吗?”

但是,这句话很快就被证明只不过是刘全声用来掩饰自己失望的假话。他随后又说:“买个合适的房子怎么就这么难,不是太贵,就是被人捷足先登了。”

关于买房的“艰难历程”

刘全声今年28岁,定西人,2010年毕业于兰州商学院计算机专业。为了能够留在兰州,毕业后他找了一份广告公司设计的工作。

刘全声说,他买房的想法产生于毕业后半年。由于租的房子是半年付一次房租,父母在交了他的次房屋租金后就回到了定西,2011年2月是刘全声自己交房租的日子,总共4800元。“每个月800块钱,再添一点都够付每月的房贷了,买房也就这时候开始想的。”

对于那时的刘全声来说,买房仅是个念头,只有经过房屋中介看到墙上每月上涨的数字时,才想起自己还有买房这件事没有做。当年下来也不过看过3套房子,“那时候总想着太贵了,再看看吧,也许有便宜的,现在回想起来后悔得要死。”

2012年,刘全声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他毕业后的任女朋友,相处半年后见了女方的家长。由于女方是兰州本地人,没有房成为刘全声被拒绝的理由。此后同样的事情又发生过一次,买房因此成为了他成家的先决条件。

目前刘全声正在经历的是第三个阶段——“不成家也要买房”。

房子对刘全声来说,是归属感、是底气、是自尊,刘全声的解释是:“只有买了房子,交女朋友才有底气,朋友来了才可以说我是兰州人。”

对于以后,刘全声很不乐观,“买房是很重要的事,能不能买到房,买什么样的房,谁知道我能碰上什么样的呢?要是买上了贷款也让人发愁,真是越想越累,以后再说吧!”

不愿多讲的买房经历

挤上公交车后,刘全声从袋子里拿出了两袋面包和两瓶矿泉水,递给记者一半后径自吃了起来,“这是中午开发商提供的午餐,只要来的人都随便领,我本来想拿一份,但看到后面的人一次拿了四份,我就拿了两份,正好给你一份。”

被记者婉拒后刘全声说,三年来,他不知道在多少家中介登记过,走过多少个楼盘,中介和开发商的各种伎俩现在都谙熟于心,所以能占点开发商的便宜,真不亚于一种安慰。

“每次看房,不管是中介还是开发商,让你签合同交定金是他们的要务,你看今天的摇号现场就知道了。当初我交3000元定金时置业顾问说,交了这3000元不仅可以享受85折的优惠,还可享受优先摇号权。但在开盘前两天置业顾问突然打电话告诉我,由于预交定金的人太多,因此还需再多交1万元才能够享有摇号权,可我交了钱还是没选上房。”

对于开发商和中介的种种行为,刘全声不愿多讲,但愿意说其中他赶到“最窝囊”的一次。

去年5月,刘全声通过玛雅房屋看了一套火车站附近的住房,房子南北朝向,很不错。看房之后他便和中介签了合同付了订金,约定无论哪方违约都要承担相关责任。但接下来的两个月中,中介没有一点消息,几次打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正在办理,直到8月刘全声再次打电话催促时,中介才告诉他房主不卖了。后来刘全声就去中介办了退款手续,由于他当时又看上了别处的一套房子,只想先把钱拿回来,竟忘了追究中介违约一事。

刘全声说:“哎,总觉得在这方面我也是老手了,结果还是被他们算计了。”

不平和质疑

原来80平方米的两居室是刘全声买房的,现在由于房价太高,他把标准降到了60平方米。

几年的选房经历让刘全声明白越拖他越买不起房,按他常常给同事说的话来说:“我当时要是把大润发那边3800元一平方米的房子买了,现在也就不愁了。”

下面这段话刘全声几乎是一口气说完的,他说:“这几年一有房产的消息我就留意,每次看到报纸上登着房价同比上涨了多少,环比上涨了多少的时候我就发愁。2010年我毕业的时候每月工资只有1800元,房价每平方米是5000元左右,住房收入比为1:3。现在我月工资是2300元,房价已接近10000元了,住房收入比接近1:5。这两年每年兰州市都要制定新建商品房价格控制目标,每次都说要让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可房价的涨幅每年都高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012年兰州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443元,同比增长16%。今年一季度,甘肃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07元,同比增长12%。其中工资性收入为3557元,增幅为12%,这之后我就再也没有看到关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报道了,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刘全声突然把问题丢给了记者,还没等记者回过神来,他又开始说了:“因为房价的涨幅远远高于工资的涨幅,他们不敢把这些公布出来,公布出来只会让我们觉得他们调控房价不力。”

对于刘全声的这个说法,记者认为分析得有些情绪化,但立马激起了刘全声的反驳。

对于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决定的将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刘全声觉得这是调控房价的有效前奏:“这一举措可说是征收房产税的前提条件,也是促使房地产市场真正走上市场化运作道路的前提。”

第二天,记者接到刘全声打来的电话,此时他已经签了恒大的退款申请书,上面只有负责人签名,没有加盖任何公章。他告诉记者,有一套汽车东站附近的两居室他还要过去看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