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等众多新政 有望长效调控楼市

西部商报   2013-11-18 10:22

[摘要]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5日公布,提出60条改革要求。其中涉及房地产的部分主要有三个方面。包括:“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5日公布,提出60条改革要求。其中涉及房地产的部分主要有三个方面。包括:“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等。”

专家认为,这次提出要推进房产税改革,其实就是业界一直呼吁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个体现。同时,中央对农村集体用地和宅基地的新提法也是一次重大改革。

首次提出房地产税立法

关键词:房地产税

内容: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一改革也是优化我国税制结构和收入再分配的组成部分。

法律专家表示这是中央文件首次提出房地产税立法的问题。此次的提法,回应了房产税开征的合法性、公平性的诉求。这是税制改革中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其实自2011年起,上海、重庆已实施房产税试点。而近几年来,关于房产税扩围的消息此起彼伏,特别是每当国家有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专家学者每次都会提及房地产税的铺开实行。包括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官员也多次表态,提出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不过同时,社会各界对于房地产税的法律基础也有多方质疑,因此本次提及房地产税从立法开始就是一大进步。

2011年1月,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适用税率暂定为0.6%。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二套房及非本市居民新购房。2011年1月,重庆启动房产税改革试点,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二套房。有数据显示,重庆每年房产税征收额仅1亿元左右,上海房地产税每年的征收额则在1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在没有立法基础的情况下,房地产税不可能大刀阔斧地进行,这也是首先试点房地产税的城市房地产税无法与其他涉及土地、住房的税收收入相比的一个原因。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如果改变土地、交易环节税负过重的现象,将税负转移到持有环节,还是比较可行的。这必然要对目前的税制进行整体调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表示,房产税的目的并不是只为打压房价,它实质上是规范的经济调节杠杆,进而形成多种正面效应,包括对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合理激励,以及在配套改革中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这一改革也是优化我国税制结构和收入再分配的组成部分。

小产权房能否“转正”成焦点

关键词:宅基地

内容: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荐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

用益物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对他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享有占有、使用和的权利,比如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

专家指出,对于农民来说,宅基地是一种特殊的用益物权载体。但是,由于相关法律及体制的限制,宅基地上的住房财产权不能得到抵押、担保、转让等。比如,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宅基地只限于本村集体内流转,外村及城市居民不得购买本村宅基地,这就限制了农民住房财产权的有效保障。目前,随着农村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农村空心屋不断增多,大量房屋闲置,非常可惜。

而对于农民建在宅基地上的小产权房,是否能在这次的重大改革中“转正”,目前业界还存在不同的声音。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则认为,这意味着小产权房可以逐步“转正”,因为“始终还是要给小产权房一个出路”。他表示,不过小产权房的转正,不意味着小产权房就等同于商品房。二者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分别的。比如说小产权房的档次就根本不能与商品房相比。而也有专家学者认为,对购买农房者应设置严格的资格条件和使用、维修改造规定,需要很多前提条件。同时农民的宅基地不能再无偿取得、需要明确使用期限等。

“土地流转”需要监管和规范

关键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

内容: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关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的相关政策,对广大农民和房地产界都有很大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以后农村集体土地要进入市场,不会只有征地一个方法。也可以杜绝地方政府通过低价征地,从农民手中获得土地后通过土地拍卖高价出让土地。

房地产专家赵卓文表示,“土地流转”成为现实,意味着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转让、出租等方式流转,用于工业、商业、旅游和农民住宅小区建设。2003年~2013年这十年,房地产市场兴旺,土地的价格快速上升。珠三角九市,商服用地平均出让地价增长7.2倍,住宅用地平均出让地价增长7.4倍,工业用地地价增长了2倍。

广州、深圳、佛山等中心城市普遍面临建设用地不足、征地困难、土地资源储备不足以支持高速经济增长对用地的渴求。他在博文中表示,“土地流转”试点对城市房地产的影响有多大?

目前还难以评估。在目前这个阶段,还亟需有更完善的细则和配套政策,防止三乱:一是,防“乱规划,乱建设。”土地流转后,随着开发商及各类资本的介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难免“一哄而起”“一哄而建”。二是,防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破坏。特别是旅游用地,林用地被放开,资本高度介入后,大量脆弱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面临挑战。三是,防“透支性”流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土地资源,也属于稀缺资源,需要有长期经营的计划和方案,才能保证农民有长期。换言之,“土地流转”也需要监管,需要规范,至少需要有一个公正的“裁判员”机构。

 

不管价格多便宜 这十四种住宅千万不能买(图)

2013中国八个最该降房价的城市 你敢赌一把吗?

40款电视背景墙设计 2013年最潮流样板间装修

冬日暖阳普照2013岁末看房团

10月份兰州新建住宅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0.3%

推荐阅读:

【查看房天下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