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公积金告急 资金被挪用建设保障房

西部商报  2013-10-18 09:37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对各地公积金归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全国范围的抽查,上周刚刚向部里做了汇报,一些城市确实存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住建部公积金督查中心的一位官员近日对记者表示。在上述督查中心官员眼中,最近出现的公积金额度紧张原因是各地购房需求出现集中爆发,公积金个贷大量积压导致贷款资金放量。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对各地公积金归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范围的抽查,上周刚刚向部里做了汇报,一些城市确实存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住建部公积金督查中心的一位官员近日对记者表示。在上述督查中心官员眼中,最近出现的公积金额度紧张原因是各地购房需求出现集中爆发,公积金个贷大量积压导致贷款资金放量。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地方政府的“算盘”里,却算计着另一笔更为“精明”的账:一方面集体采取“拖延”策略控制贷款流出;另一方面“公积金援建保障房建设”的思路却越走越活。上述督查中心官员表示,如果公积金用于保障房建设,地方政府不但能获得比个贷或者银行活期更高的利息,还可以不必专门划拨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

“现在,相关部门对公积金援建保障房建设的态度是积极和支持的。”上述公积金督查中心官员告诉记者,“相对于各地的公积金结余来说,试点城市用于援建保障房项目的资金其实只占很小一部分。”如今,公积金支持保障房试点已由首批的29个城市扩围至93个城市。而按照上述公积金督查中心官员的说法,公积金支持保障房的试点城市还将继续扩围。

“如果公积金不能用于保障房建设,那地方政府还要专门划拨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但很多地方政府不愿意也没有能力拿出这笔钱。”上述公积金督查中心官员表示,“所以现在有很多城市仍然在申请成为公积金支持保障房试点城市。”

不过,对于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业内一直存在争议。

支持公积金结余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的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涌表示:“在现有体制下,高收入群体不屑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低收入群体买不起房,因此他们都不能享受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优惠利率。”王涌认为,将公积金用于公租房建设,优先服务缴存群体中的低收入、买不起房的缴存者,公积金制度会更显公平。

但是,用公积金援建保障房也无疑增加了这笔资金的使用风险。

“公积金用于建设公租房,资金就沉淀下去了,而且未来贷款规模还将扩大,用于资本市场投资的公积金贷款数量会受影响,这个矛盾怎么平衡?如果公积金援建保障房的高于个贷,那么购房者的个贷权益如何保证?”业内分析人士陈剑波称。

此外,在监管制度设计方面,也存在争议。当前公积金的监管是多头监管,住建部、审计署、财政部都可以监管。这往往导致监管职责的不清晰,近年来各地出现的挪用公积金的“黑洞”、骗套公积金的“地下产业链”,与此有很大关系。

“是否应该在范围内成立一个专门的公积金监管机构呢?”王涌发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