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未出台停贷政策≠银行未暂停房贷

西部商报   2013-10-18 09:29

[摘要] 当前市场流动性如何,银行暂停个人房贷消息是否属实?房地产信贷政策是否有调整?16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较为充裕。从调查上看,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

当前市场流动性如何,银行暂停个人房贷消息是否属实?房地产信贷政策是否有调整?16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较为充裕。从调查上看,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从央行新闻发言人的回应来看,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暂停房贷政策。然而,媒体却多次报道很多地方的金融机构暂停了房贷业务。例如《中国房地产报》9月报道披露,深圳的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四家银行公开宣布暂停房贷。

这意味着,虽然各商业银行总行未出台停贷政策,但很多基层银行暂停房贷却是事实。显然,银行断然暂停房贷带来不少问题,比如说不符合“保证居民首套房贷款”这一要求。2011年,住建部表示优先保证首套房贷款需求。2012年央行负责人也明确表示,银行对个人首套房贷款必须予以保证。

相关部门之所以要强调保障首套房贷款,是因为首套房关乎改善民生。银行“一刀切”暂停房贷业务之后,显然首套房贷款也暂停了。而且,暂停房贷之后购房人暂时无法购房,但需求仍存在,一旦恢复房贷,很可能导致购房需求集中爆发,不利于房价稳定。另外,银行暂停房贷也让买家违约风险增大。

既然上面未出台停贷政策,各地银行为何会暂停房贷呢?综合各种报道有这么三种原因:一是短期原因是额度紧张。这是我们听到的一种说法。二是银行为了追逐利润暂时放弃了个人房贷业务。三是银行对房地产金融风险比较担忧。但在笔者看来,主要原因是银行为了追逐利润不顾及社会责任。

不可否认,银行业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是存在的,也一度出现过银行间“钱荒”现象。温州等地“弃房”现象也让银行对房贷安全高度关注。但这些都不是根本原因,相比消费贷款、抵押贷款和车贷等赚钱业务,个人房贷业务是微利甚至不赚钱,才是主要原因。所以,银行宁愿去支持开发商争夺“地王”,也不愿支持个人首套房贷款。

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中,首次购房贷款占比达到76.5%,超过了四分之三。但这样的数据并不能证明银行没有暂停房贷。如果说一家媒体一次报道银行暂停房贷,我们可以认为不真实不客观,但多家媒体多次报道多地银行暂停房贷业务,笔者不相信媒体会集体说谎。

在央行新闻发言人眼里,似乎不存在银行暂停房贷,只存在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但事实情况不是这样,而是部分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了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

央行发言人称,下一步将密切跟踪监测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变化情况,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需求。这是一种应有的监管态度。但在银行业走向市场化的今天,监管部门能否强制银行保证首套房贷款,能否干预银行私自暂停房贷,则有待明确。

 

你想变得富裕吗 聚财让你财源广进(组图)

诸事不顺? 颜色调配与室内布置讲究多(组图)

富裕人群海外购房成普遍现象 海外置业值得关注

家居装修配色十要十不要 不看你后悔(图)

18种卧室装修法则 设计师晒卧室装修效果图(组图)

世界各国房价比比看 你的工资买得起哪国房子

推荐阅读:

【查看房天下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