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绿地荣获千亿销售桂冠

云南信息报  2013-10-16 09:10

[摘要] 今年前三季度,诸多上市房企纷纷交出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

今年前三季度,诸多上市房企纷纷交出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

数据漂不漂亮,首先要用业绩说话,根据克尔瑞发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万科、中海、绿地、碧桂园的销售业绩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万科以1279亿元成为今年千亿销售额大军的名,绿地前三季度销售业绩也已突破千亿大关。另外多个房企的业绩距离步入“千亿俱乐部”的门槛也仅一步之遥。

楼市回暖迹象突显,品牌房企业绩飘红,拿地的积极性自然很高,反映到市场上,尤其进入第三季度,多个城市地王频现,多个房企争夺同一地块等新闻常见于报端,就在刚刚过去的前三季度,十大房企累计拿地金额已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5倍,足见土地市场的活跃度。

房企在楼市的表现再强劲,土地市场再疯狂,似乎都抛不开“融资”这个话题,持续了近两个多月的一些上市房企公布的再融资方案,目前依然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复。等待之余,创新融资渠道才应该是根本。

规模化作战

多房企前三季度业绩飘红

这是一个大鱼吃小鱼,强者越强的时期,在房地产市场表现尤其明显。今年以来,大型房企并购中小型房企的案例在不断增加,其中包括一些上市房企,这些房企在迅速规模化扩张的同时,也收获着骄人的业绩。此外,随着楼市回暖,各大企业不断加快推案和销售的节奏,业绩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日前,克尔瑞发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万科、中海、绿地、碧桂园的销售业绩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碧桂园前三季度销售额同比翻番,达104.7%。其中,万科以1279亿元成为今年千亿销售额大军的名,截至今年8月底,万科便跻身房企千亿阵容。此外,绿地前三季度销售业绩也已突破千亿大关。

能够跻身千亿俱乐部,是很多房企的销售目标,这两年步入“千亿军团”的房企数量正在呈现上升趋势。

据有关机构调查发现,2013年全年,龙头房企有望保持平均20%至30%的业绩增长率。千亿房企的数量,有望从去年的3家,增长至7家。保利、恒大、中海,甚至万达与碧桂园等,都有可能在今年冲击千亿军团。

“今年市场基本面好转,房企也都加大了推盘力度,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企业并购现象,这样都会增加”千亿军团“房企的数量。”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至于谁当龙头老大,这个其实不重要,因为市场总是在变化的,市场竞争过程中发生的市场地位的变化也是正常的。此外,人们往往关注企业规模怎么样,其实,在规模化扩张的同时,关注企业利润率,如何提高利润率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十大房企累计拿地金额是去年同期的1.5倍

受业绩向好的影响,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很高。今年第三季度,大型房企在土地市场上频频出手,土地储备得到极大扩充。中指研究院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包括万科、恒大、中海、保利、碧桂园、龙湖、世茂、绿城、富力、金地在内的十家代表性房企,三季度拿地金额继续上升,前三季度拿地金额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前三季度十大代表性企业累计拿地金额244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比去年全年高出11%。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万科,其仅在三季度的拿地金额就超过300亿元。保利和恒大位列其后,均超过150亿元;同比来看,碧桂园和恒大增长幅度,相比去年同期均有7倍以上的增长,世茂增长近5倍,增幅也较为显著。

具体来看,7月和9月为拿地高峰期,拿地金额分别达到388亿元和372亿元,为今年水平,一、二线热点城市仍成为企业争夺重点,高总价高溢价地块频现。

不难看出,2013年三季度以来的土地市场,“抢地潮”在一二线城市轮番上演,主流品牌房企向一二线核心城市加速布局。房企积极拿地拉动对土地的需求,导致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张宏伟认为,“土地市场由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溢价率表现较率高转为楼板价的实际上涨。尤其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政府推地策略与品牌开发企业布局策略的调整,品牌开发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活跃度高。”

“地王”频现,多个房企争抢同一地块,这或可见房企拿地的态度和信心。

再融资规模扩大 获批要过三道关口

拿地积极,往往意味着有充足的资金做保障,现实是,并不是每个房企都“不差钱”,很多房企还奔走在“再融资”的路上。

8月份A股上市公司10余家房企提出了再融资方案,尤其新湖中宝(600208,股吧)、宋城股份(300144,股吧)先后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与再融资有关的申请之后,多个房企相继提出再融资计划,一度在市场上传出上市房企再融资即将开闸的信号。

尽管8月份再融资方案并没受到实质性进展,但进入9月份,依然有包括大型房企和中小型房企在内的多个房企密集抛出再融资方案,有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沪深两市已有21家房企抛再融资计划,其规模也增加至530亿元。

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到了9月16日,停牌一个多月的招商地产(000024,股吧)抛出了总额为64.87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成为再融资总额的一家上市房企,此前华夏幸福(600340,股吧)曾公布了总额达60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随着招商地产的加入,上市房企已有32家公布了再融资方案。

募投项目呈现多元化趋势,房企再融资资金涉及投资项目也从“旧城改造”项目扩展至商品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甚至还有意欲通过再融资渠道获得资金支持后,用于收购项目公司,从而实现扩张。

据了解,这些上市再融资方案,考验着监管层的审批“底线”,虽然到现在再融资方案并无一家房企明确表示获得证监会受理,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再融资绝不是一件小事,且已经影响到了一些房企在股市的涨跌。

在9月份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则强调,仍然坚决贯彻房地产调控国五条政策,涉及居民住房项目的房地产企业再融资仍然被严格限制。证监会需要依据国土资源部出具的认定意见来对这些再融资进行行政审核。这也意味着,对于房企再融资和资产注入的申请,须过证监会、国土部、住建部三道关口。业内人士认为,再融资,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亟需资金的房企而言,创新融资渠道,实现多元化融资才是首当其冲的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