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部分区首次负氧离子监测 林地空气清新达标

兰州晚报  2013-09-06 11:36

[摘要] 昨日,记者从市南北两山指挥部“效能风暴”热线现场得到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今年5月和8月上旬,市南北两山指挥部选择在两山区域内具有代表性的皋兰山、九州台、徐家山等区域首次开展了负氧离子浓度监测工作。

绿化南北两山,对于改善兰州的生态环境等很多方面都有重大意义。昨日,记者从市南北两山指挥部“效能风暴”热线现场得到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今年5月和8月上旬,市南北两山指挥部选择在两山区域内具有代表性的皋兰山、九州台、徐家山等区域首次开展了负氧离子浓度监测工作。结果显示,南北两山林地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1100—2000个,而世界卫生组织划定的“空气清新”的标准是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不低于每立方厘米1000—1500个,两山林地空气完全达到了清新空气的标准。

两山负氧离子每平方厘米1100—2000个之间

南北两山绿化是兰州人民一个世纪,特别是近六十年付出心血的结晶,是兰州的两片肺叶,也是兰州的生态屏障。目前南北两山绿化面积已经达到58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5亿株,植物种类达59科248种,常见的脊椎动物达76种。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目前,南北两山已相继建成二十多处森林公园,8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总面积达2万多亩,年接待人数超过200万人次,已成为兰州人民的后花园,提高空气质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为评价兰州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等方面的生态效益,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在两山区域内具有代表性的皋兰山、九州台、徐家山等林地开展了负氧离子浓度监测工作。根据树木生长特性、林分郁闭度状况,采用KEC-900+负氧离子测定仪、KEC-R2负离子记录仪、AZ温湿度记录仪等专用仪器,监测林地内实时数据。

经过5月与8月上旬现场采集的多组数据显示,自树木展叶期至生长顶峰期,南北两山林地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在每平方厘米1100—2000个之间。

两山林地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是闹市区的10倍以上

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是空气分子的组成部分,能增强人体各个器官组织的活力,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肌体抗病能力,对于人体的身心健康益处多多。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是空气质量好坏的标志之一,是满足宜居城市与宜居社区的要素。世界卫生组织划定的标准,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为空气中不低于每平方厘米1000—1500个,两山林地空气完全达到了清新空气的标准。

我国也将负氧离子纳入了气象监测系统,在空气环境保护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我国空气负氧离子保健浓度分级评价标准共分为6级,其中,大于或等于每立方厘米2100个则为等级6级。

“南北两山负氧离子主要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形成的,6级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具有疗养功效的,做做空气浴,吸口气都有2000多个负氧离子给你按摩。”市南北两山指挥部技术处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比,市南北两山指挥部还在市区同样进行了负氧离子监测,选取湿地公园、闹市区的西关十字、楼宇办公室作为对照。监测结果显示,位于闹市区的西关十字负氧离子含量为每平方厘米200—300个,楼宇办公室为每平方厘米100-200个,两山林地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其10倍以上;黄河沿岸湿地公园的数据与两山林地相近,但傍晚时分的数据显示两山林地的负氧离子含量高于黄河沿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