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甘肃户籍改革:今年36万农村人将会在城市落户

西部商报  2013-08-06 09:30

[摘要] 推进户籍改革制度是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户籍改革是昨日召开的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的热点话题。

推进户籍改革制度是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户籍改革是昨日召开的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的热点话题。省公安厅提出的有关户籍改革的建议引人关注,建议放宽全省城镇落户条件,凡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稳定工作或生活来源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落户。今年要对在小城镇生活2年以上的24.2万农村人和在兰州市市区生活3年以上的12.28万农村人的户口予以落实城镇户口。

“农转非”全省250万农民变成城里人

我省户籍改革从1998年开始正式拉开帷幕。当年,我省先后解决夫妻投靠、引进人才、投资办实体等各类落户近5万户11.6万人。从2001年至2003年期间,开始推进全省小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提出办理小城镇常住户口,不实行计划指标管理,不收取城镇增容费或其他类似费用;保留进城农民的承包土地。短短3年时间,全省就解决群众落户近8万户30万人。2003年至今,省政府明确提出六项改革举措,取消了“农转非”户口计划管理,截至2012年底,全省累计审批60万户250万人。

另外,我省正在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目前,兰州、金昌、嘉峪关三市已率先实行了“一元化”户籍改革。

我省城镇人口率仍低于平均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全省总人口为2712万人(该数据为户籍人口,省统计部门2012年底统计全省城市人口比例为38.75%,2013年底要达到41%),从近几年户口迁移情况看,我省城镇人口率仍低于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我省小城镇建设比较滞后,对农民工迁移户口没有形成大的吸引力,缺乏积极性。其次是大中城市户口迁移门槛较高。第三是由于农村实行了许多例如农村医保、农村养老保险等优惠政策,群众在迁移户口中也有许多顾虑,迁往城镇的农村人口逐年减少。

今年对36万生活在城镇的农村人落户

我省农业人口比例高、基数大,城镇化率偏低,为了完成我省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就必须打破以往常规的户口迁移政策,加大力度,将户口政策在全省全面放开,按照群众意愿,实行自由迁移。为此,省公安厅提出一系列对于下一步户籍改革的建议。

省公安厅建议,兰州市放宽迁移落户的条件,辖区的西固、安宁、七里河、城关四区可由兰州市政府根据城市规划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大小,适当放宽条件,具体政策由兰州市政府提出,但对兰州市12.28万有固定住房(简陋住房)、有稳定收入、本人又要求迁移户口的要力求予以解决。对于其他中小城市可执行以下政策:凡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稳定工作或生活来源的人员,本人以及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落户。兰州市辖区的西固、安宁、七里河、城关四区可由兰州市政府根据规划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大小,适当放宽条件,但对12.28万有固定住房(简陋住房)、有稳定收入、本人又要求迁移户口的力求予以解决。

县级市市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的职业满1年并由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以及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落户。今年要对24.2万(通过摸底)农村人口实际在小城镇生活2年以上期望户口迁移的人员予以落城镇户口。其他不愿意落户的人员,建议实行居住证制度,享受与居住地常住人口同源的权利义务。

设区的市(不含兰州市)有合法稳定职业满2年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具体由各市州自行制定)以上的人员,本人以及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落户。今年要对11.8万人(通过摸底)在设区的市实际生活3年以上期望户口迁移的人员予以落户城镇户口。其他不愿意落户的人员,建议实行居住证制度,享受与居住地常住人口同源的权利义务。

省公安厅表示,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由政府同意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要求在社会保障制度、教育政策、优抚安置政策、计划生育政策、福利政策、就业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做出新的调整和安排。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要求,在解决农民工户口迁移时,要宣讲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受法律保护。农民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的耕地、林地、草地,必须完全尊重农民本人意愿。同时针对高考移民问题,建议教育部门一旦户籍制度放开后,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东南沿海城市的考生,大批涌入文化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参加高考,造成教育的不公平,导致出现落户地区学生无法上重点大学的情况。

推荐阅读:

17行业工资指导线发布 地产业人均年薪涨两万

76平婚房飘窗变妆台餐厅连客厅 设计师巧计增空间

16款最in小户型阳台装修效果图 时尚更有范儿(图)

小户型变出大空间 牛人装修案例(图)

中国10大离婚率城市排行出炉 惊似房价排名(图)

底特律破产图示录 9张图解密从鬼城到破城

不可冒犯之学原则 九种注定是凶宅的房屋

外媒称中国不会挤压房地产泡沫 空置都会住满

2013年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潜力吓死你

50平米小户型挤出2室2厅 功能齐全小户型装修案例

【查看房天下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