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调查称地荒成政府心头大患 推山填海造地迅速兴起

半月谈  2013-07-25 14:04

[摘要] 编者按“地荒”成为各地政府的心头大患。如今进入任何一个市县,几乎都会听到当地领导抱怨建设用地指标短缺,而且缺口还越来越大。

编者按“地荒”成为各地政府的心头大患。如今进入任何一个市县,几乎都会听到当地领导抱怨建设用地指标短缺,而且缺口还越来越大。

这种现象有其必然性。国土资源部官员前两年就说过,按需供应建设用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我们土地的供应只会是日趋紧张,不会缓解,这个紧张过程将一直伴随着我国的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全过程。

于是,“找地”成了当下蔚为壮观的一种景象。有的从开发中来,推山填海造地;有的从改革中来,盘活农村建设用地;有的从效率中来,再开发利用“二手地”……“找地”热潮在各地迅速兴起。

块:推山填海造地

兰州市黄河北岸的连片荒山正在接受“人工改造”,成为平整的适合城市建设的土地。

从主城区往北3公里,在兰州市未利用地开发工程的青白石施工片区里,太平洋建设集团的上百辆挖土车和沙土车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这些穿梭在山坡上的工程车辆已经改变了原来山头的模样,一个面积数平方公里的大平台已现雏形。

施工是从2012年11月开始的。当年,国土资源部批准甘肃等11个省区开展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土地开发试点。
在建设用地越来越紧缺的形势下,人们正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山、海,掀起一轮前所未有的造地热潮。

无地可用

按照兰州市的试点规划,从2013年开始,5年内兰州每年可以开发规模不超过1.5万亩(10平方公里)的“未利用地”。目前参与试点的企业,除了太平洋建设集团外,广东碧桂园集团也已经开始进行土地整理和楼盘的建设。
这家房企将出资建设一座横跨黄河的大桥,将“推山造地”新建的楼盘与对岸主城区相连接,黄河南岸的商品房每平方米已经超过了1万元,而据新楼盘的销售人员预计,其销售价格将会比对岸低三分之一左右。

除了人们期盼中的拉低房价之外,当地政府更希望通过“向山要地”解决城市用地紧张问题。

当地国土部门的统计显示,山地、黄土梁、峁沟谷地占到兰州全市面积的85%,河谷盆地仅占15%。受此影响,兰州市区人口密度达到2.3万人/平方公里,部分城区拥挤程度甚至超过北京和香港。

兰州市国土局副局长李长江介绍,地处黄河河谷地带的主城区经过多年开发,剩余可供开发建设的土地非常稀缺,每年用于建设的土地只有2000亩(1.33平方公里),是所有省会城市中的一个。他估计,“按照目前的速度,不到5年时间兰州市将无地可用”。

兰州市国土局局长丁祖全说:“未来兰州中心城区的发展,除了对现有城区进行空间整合和内涵挖潜外,不占或少占耕地、向荒山荒沟要空间,是一条必由之路。”

与兰州情况类似,地处两广交界地带的广西梧州市,“八山一水一分田”,在125.72万公顷土地总面积中,耕地面积仅占11.2%。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适宜建设的土地越来越稀缺。

梧州市国土局规划科技和耕地保护科科长莫东钊介绍,自治区层面下达给梧州的城市建设用地指标2012年为300公顷,而当年实际用地需求达到1280公顷,缺口之大由此可见。梧州的办法同样是“向山要地”,在低丘缓坡地带开辟出多个工业园区。

记者在其中一个工业园区看到,大片新平整过的土地上建起了不少厂房,已有多家企业入驻并投产,到处机器轰鸣。梧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祝楚良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本来是长满灌木杂草的低丘缓坡,推山填平后平整出了这片土地。”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经济发达的浙江省建设用地更显紧张。在丽水市南城水阁区块的低丘缓坡整治现场,记者看到,这里仍在进行零星的平整施工,山峦之间的人造“平原”上已经有多家企业入驻。根据规划,这里将成为丽水的一个新城镇。

“丽水市的低丘缓坡开发是被逼出来的。”丽水市常务副市长陈瑞商说,当地的平地碧湖平原是代代相传的“粮仓”,占用了对不起子孙后代,“没有耕地对不起后代,但没有发展也对不起当代,丽水必须想办法‘找地’推进工业化、城镇化”。

与丽水一样,浙江金华、衢州也积极开展低丘缓坡开发试点,力争少占耕地,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浙江省国土厅副厅长张国斌说,作为资源小省,浙江必须探索出一条节约集约用地的新路,不能再单纯向耕地要发展空间。“浙江2000多万亩待开发的低丘缓坡是重要的后备资源,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可分为宜农、宜林、宜建几种类型审慎开发利用。”

在浙江,如果说丽水、金华、衢州是“靠山吃山”,那么宁波、台州、温州则是“靠海吃海”,通过围垦造地,让上百万亩滩涂海塘变成了良田和建设用地。

宁波慈溪市的东边有一条不断向外扩展的海岸线。记者在慈溪市围垦土地现场看到,大片土地一望无际,田里种植着水稻和其他作物,标准化的大棚随处可见,在浙江内陆地区,这样成片的耕地几乎见不到。

当然,获取耕地只是目的的一面,目的的另一面,则是在耕地占补平衡硬约束下,围垦土地变为耕地,就意味着建设用地指标更为宽松,承接项目的能力大为增加。与此同时,也有大片滩涂直接变为工业园区,布局重化工产业。

不只浙江如此。广西防城港市陆地面积只有6222平方公里,土地资源不足严重制约了该市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临港工业发展。因此,“向海要地”就成了近年来防城港市解决土地资源不足的重要举措。

记者近日来到防城港市企沙半岛采访时看到,这里的一部分海域已经被填埋,新开发的土地上坐落着工厂。一位姓陈的村民告诉记者,企沙半岛围海造田从2008年就开始了,以前这里一片寂静,现在新建工厂越来越多,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