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各银行未执行央行取消贷款利率7折下限规定

西部商报  2013-07-25 11:20

[摘要] 上周五,央行发布通知,自7月20日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此举被业内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兰州各家银行尚未开始执行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七折下限的规定。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不会出现下浮,优惠利率对兰州的企业来说可能只是“水中花镜中月”。

上周五,央行发布通知,自7月20日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此举被业内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兰州各家银行尚未开始执行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七折下限的规定。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不会出现下浮,优惠利率对兰州的企业来说可能只是“水中花镜中月”。

调查

分析

兰州各银行暂未执行取消下限通知

昨日是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下限的第五天,记者走访兰州多家银行了解到,当前各银行均未调整对外公布的贷款利率。记者查询了多家银行的官方网站,发现其执行的贷款利率,仍然是以2012年7月6日更新的数据为准,其中6个月期限贷款利率为5.6%,6个月至一年期限的利率为6%,一年至三年期限的利率为6.15%,暂时未做出调整。东方红广场附近一银行大堂经理向记者表示,针对不同的客户,银行的贷款利率会有所差别,贷款利率下浮也并非针对所有企业;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银行肯定会进行重新定价。

分析

兰州难现7折以下贷款利率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均认为,在如今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时候,贷款利率下行几乎不可能。兰州某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贷款利率不会发生变化,一方面是目前的贷款规模很紧张;另一方面,目前资金面也比较紧张。

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文育高认为,即便央行松绑,兰州出现低于7折的贷款也很难在银行见到。在他看来,此前银行贷款利率7折的下限,就已经能够达到贷款利率市场化的标准了。“现在兰州多数银行的信贷资金成本都比较高,以6个月至1年期限的贷款基准利率6%来算,银行打折到7折就已经很接近成本线了,贷款利率再低的话,银行肯定不愿意。”

企业:优惠利率只是“水中花镜中月”

银行:利差收窄将推动市场化改革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那么,企业是不是真的会得到实惠呢?

兰州一家经营小型汽车用品公司的武先生就表示,取消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与自己“没多大关系”,因为虽然银行贷款的利率下限放开了,但银行贷款的门槛并没有降低。对此,招商银行兰州分行东岗支行贵宾理财经理肖雪也表示,“7折时,也很少有企业能按7折拿到贷款;银行的信贷成本有些已高于基准利率0.7倍,市场上综合贷款利率水平比基准利率水平高,优质的企业才能享受9折折扣”。

银行:利差收窄将推动市场化改革

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这句话在此次央行公布的政策中反复出现。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自主性”更强的金融机构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银行界人士一致认同,此次贷款利率放开会使银行利差收窄,将有力推动银行加快市场化改革,银行已经到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加快产品创新的新时代。兰州某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的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使得企业相对于银行的议价能力有所增强,就银行而言,短期内会有一定影响,但更是一次改变的契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