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被指楼市泡沫很大 多家房企转型

东方财富网  2013-07-23 17:27

[摘要] 近日,关于三四城市“空城”、“鬼城”等观点不断被热炒,而且中小房企退出房地产的现象也仍蔓延。分析称,三四线城市的“鬼城”现象是泡沫化的表现,从供应量上看,三四线城市有巨大的泡沫。

近日,关于三四城市“空城”、“鬼城”等观点不断被热炒,而且中小房企退出房地产的现象也仍蔓延。分析称,三四线城市的“鬼城”现象是泡沫化的表现,从供应量上看,三四线城市有巨大的泡沫。

三四线城市存泡沫隐忧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7月16日,中国城市发展前景与风险报告显示,甘肃陇南、武威、酒泉、定西及陕西延安等地位列房地产风险城市前几位。值得注意的是,风险排名前五十的城市均是三四线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待售存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在人口外流的背景下,供大于求现象更加突出。与此同时,在地方财政仍主要依靠卖地的背景下,卖地冲动难以遏制。因此,应警惕由需求下降带来的楼市区域性风险。

而且,近期,市场上关于三四城市“空城”、“鬼城”等观点不断被热炒。

日前,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陶红兵向媒体表示,对房产开发商及未来市场来说,机会首先是在一线城市,然后才是二、三、四线城市。但是泡沫的分布正好相反,三四线城市泡沫,“从房价上看,这些城市没有泡沫,但从供应量上看,有巨大的泡沫”。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的话表示,三四线城市的“鬼城”现象是泡沫化的表现,这些城市的市场需求并非部分开发商想象的那么大,在就业、服务配套等方面远不如北上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些城市缺乏有效需求以及产业支撑,实质为人为造城,而且目前呈现过快发展,存在房产投资虚旺的现象。

以贵阳为例,据每日经济新闻另一篇报道称,2012年,贵阳楼市曾“被鄂尔多斯”过一次,如今,因几个千万级体量的超级大盘再现,被某些地产专家预言“崩盘”。

继号称“中国超级大盘”的花果园项目之后,如今贵阳的房地产市场再扩容。据中地行贵阳公司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目前贵阳千万级体量的超级项目有4个。其中,花果园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830万平方米,目前这一“巨无霸”地位已被“中铁·龙里生态城”项目取代,后者建筑体量为2000万平方米,“中天·假日方舟”为1400万平方米,“大川·白金城”达1600万平方米。

近来提出“贵阳楼市也疯狂”等观点的中国企业资本联盟主席杜猛解释称,贵阳官方网站上已批的在建工程10000万多平方米,三口或四口之家可住500万人,而贵阳目前仅340万人。也就是说,贵阳新城(观山湖区)可再装一个贵阳的人口,而贵州9个地州人口都往贵阳流动,也需好几年,这是地道的‘鬼城’。

多家房企被迫转型

尽管外有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契机,内有行业成交量与房价数据的坚挺,但对中小房企而言,退出房地产的现象也仍蔓延。

每日经济新闻7月23日报道称,金都房产是杭州老牌房企。6月2日晚间,融创中国[简介动态]与绿城[简介 动态]中国均公告称,双方联合以12亿元的总代价收购了金都房产持有的浙江金盈50%的股权,金都房产为缓解资金压力,将旗下高尔夫艺墅项目出让给融创和绿城。

7月12日复牌的美都控股[简介 动态]公告称,正在运作总计划投资41亿元的Woodbine油田产能建设项目,以推进公司对国内尚属空白的致密油气田、页岩油气田核心开发技术的掌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美都控股证券部人员表示,公司将逐步转型成为综合类业务企业。

7月17日晚间,莱茵置业发布公告称,接大股东通知,拟筹划重大事项……自7月18日起停牌。有市场消息称,公司拟进军清洁能源行业,公司已经于近日公开招聘能源技术总监。

日前,停牌逾三个月的万好万家公布其重组预案:山东莒南浩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德投资)将以置换资产的方式,向万好万家注入镍合金资产,以实现借壳上市,交易一旦完成,万好万家主营业务将由房地产开发等变更为镍合金的冶炼与加工。这也是今年A股首例房企退出。

据观察,2013年上半年,房企分化加剧。以杭州为例,一边是万科、中海、龙湖等大鳄竞相拿地,一边则是中小房企沉默不语。除万好万家外,还有金都房产项目转让、美都控股染指美油气田等。同时,这些房企的项目开发不约而同地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它们的转型与三四线城市的泡沫隐忧是否有关?

浙江省一规模较大上市房企高管分析,眼下一二线城市地价高涨,不少中小房企囊中羞涩,而三四线城市楼市泡沫很大,他们又不敢出手,因此普遍面临着土地储备缺乏,后续不足的尴尬境地。

眼下,这些变卖资产退出房地产行业,或者跨界发展的企业,不少项目都处于二、三、四线城市,如万好万家的房地产项目均地处温州市下属的瑞安市。美都控股的项目则主要集中在杭州以及杭州周边地区德清等地,“近年来,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逐步确立了房地产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战略。”在2009年年报上,美都控股圈定了自己的地域范围。莱茵置业公告中称,公司项目主要分布在杭州、扬州、泰州、南京、南通、上海等长三角重点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