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陷身"涨租潮"房租5年涨幅超3倍

甘肃经济日报  2013-07-09 14:30

[摘要] 近年来,全国多地房租出现“涨租潮”,兰州也在其中。记者调查了解到,兰州房租连续两年快速上涨,近5年的涨幅超过三倍。

近年来,多地房租出现“涨租潮”,兰州也在其中。记者调查了解到,兰州房租连续两年快速上涨,近5年的涨幅超过三倍。

有观点认为,房租租金快速上涨与房价居高不下、“限购令”等因素密切相关,同时也暴露出中小户型房源严重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因此,稳定房租比稳定房价更迫切,要形成租售并举、多渠道解决住房问题的格局,让限购政策逐步退出房地产调控。

房租上涨低收入人群成受害者

住宅的承租者主要是低收入者和新增大学毕业生及外来务工人员,吸纳新增人口,才是加速城镇化的关键。商品房的购买者主要是高中收入者,房价过快上涨的受害者是高中收入者。资料显示,我国房价较高,房租较低,租售比甚至达到1:700。高中收入者出租旧有住房,实质是对住房困难户进行了一定的租金补贴。但是由于房租过快上涨,低收入者成了的受害者。

来自庆阳的苏珊珊就切实感受到了房租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2006年苏珊珊毕业后租下了一套面积51平方米,位于兰州火车站东路的联合重工家属院的房子,当时的租金为每月400元。2008年11月,房主将租金涨到了每月600元。2009年7月,又将房租上涨了100元,每月700元。2011年到2012年,月租金涨为900元,现在这一数字是1200元。苏珊珊告诉记者,她每月工资只有2000元,房租几年内涨了三倍,让她感觉生活压力非常巨大,她每天都陷在换工作和房子的纠结中。

限购是房租快速上涨的最主要原因

从苏珊珊的遭遇看,房租价格前几年基本上没有过快上涨,是限购政策出台后开始大幅上涨的。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著名学者贺有利认为,由于限购等措施的推出,使得部分原本能够买房的人只能选择租房,租房的人数因此增加。同时,由于限购,高中收入者新购房相对减少,用于出租的旧房也相对减少,减少了出租房源,改变了供求关系,推动了房租迅速上涨。

玛雅房屋静宁路店置业顾问张先生告诉记者,兰州前几年房租基本上没有变化,2010年5月份开始加速上涨,当年房租的涨幅大概是15%到20%之间;2011年涨幅达到了25%左右,2012年为15%左右。总体来看,房租最近三年涨了60%-70%左右,房租上涨幅度是房价上涨幅度的两倍左右。

贺有利说:“限购客观上限制了高收入者在国内的房地产投资和消费,促使其在国外境外进行房地产投资和消费,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据《财经日报》报道,2013年上海春季房展国内展区不温不火,海外置业投资移民展区则在规模上创出历史新高,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比2012年同期增长43%,20多个国家的300余个海外地产项目参展,国外展商数量首次超过国内。”

限购应逐步退出调控政策

贺有利认为,中国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应该是首先控制房租过快上涨,其次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特别是中小城市及县域中心房租和房价的控制。据有关资料,美国房地产调控目标就是控制房租过快上涨,而不是房价,以保证低收入者能够租得起房。

贺有利建议,由住建部牵头,各城市建立稳定房租(房租和房价)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房租和房价的控制,特别是对中小城市及县域中心房租和房价的控制。

他说,城市住宅房租和房价应该保持稳定,防止暴涨,影响经济健康发展,房租和房价控制目标应该低于1年期贷款利率,有利于防止贷款炒房。

此外,限购是抑制需求的权宜之策,中小城市特别是县域中心一般不宜采取限购等行政措施,巨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的限购等行政措施在房价稳定后,要逐步科学有序地退出,在此过程中,要防止无序退出引起房价报复反弹。据有关资料,重庆就没有采取限购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