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宁大型物流基地年内开建 总建筑面积10万㎡

兰州晚报  2013-06-25 08:51

[摘要] 借助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一次常委会在兰召开,第十九届兰洽会盛况空前,嘉宾云集。在兰州的短暂行程中,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张近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苏宁将积极参与兰州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和新区的开发建设,规划建设苏宁广场、苏宁生活广场等项目……

借助工商联第十一届一次常委会在兰召开,第十九届兰洽会盛况空前,嘉宾云集。在兰州的短暂行程中,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张近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苏宁将积极参与兰州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和新区的开发建设,规划建设苏宁广场、苏宁生活广场等项目,支撑苏宁在西部地区的持续高速发展。其中,占地133亩的苏宁物流基地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力争2014年年底建成投产。

今年开建苏宁物流基地

“虽然我是次来兰州,但早已听闻兰洽会,这次充分感受了兰洽会的活力与精彩。”张近东说,兰州发展潜力巨大,招商、安商、兴商的氛围浓厚,国内外知名企业汇聚兰州,把握投资甘肃、投资西部发展的机遇。相信兰洽会的成功举办,会使越来越多知名企业进驻甘肃,同时带动越来越多的甘肃企业走出去,推动甘肃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张近东说,甘肃是西部大省和国内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随着国内外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甘肃走在了西部大开发和大开放的前列,尤其兰州新区的批复,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甘肃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兰州新区规格高、规划宏伟,园区软硬件条件建设好,加之兰州良好的区位和市场基础,对企业吸引力大。苏宁将积极参与兰州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和新区的开发建设,规划建设苏宁广场、苏宁物流基地等项目,支撑苏宁在西部地区的持续高速发展。

兰州是9大物流区域、10大物流通道和21个物流节点城市之一,市场辐射周边8省区、3亿多人口,区域内批发、零售等商贸物流业十分活跃,去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省会城市位。面对这样的一个新兴市场,目光敏锐的苏宁自然不会错过机遇,张近东透露,苏宁将在兰州高新区七里河园区建设大型物流基地。项目用地133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承担兰州大区范围内销售商品的长途调拨、门店配送、零售配送,进一步完善苏宁自建物流基地在范围内,尤其是西北地区的战略布局,强大的物流平台,将有力支撑苏宁在甘青宁地区线上线下业务的纵深发展。

双线同价“蓄谋已久”

诞生于1990年的苏宁,至今已走过23个年头。在早年遭遇传统百货的阻击以及后续与同行的厮杀中,苏宁长于战略的气质逐渐凸显。“先做再说”成为苏宁奉行的特质之一。6月8日,苏宁云商正式启动线上线下同价,对于这一战略,张近东坦言“蓄谋已久”。

据了解,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高速发展,苏宁从2009年就启动一系列转型变革,利用新技术,适应消费需求和市场发展变化。2009年,苏宁启动营销变革,以商品和顾客为导向,尝试全品类经营、全渠道拓展,推进营销及服务创新。2010年初,正式推出苏宁易购,发力电子商务市场。2011年发布新十年“科技转型、智慧服务”发展战略,云服务模式进一步深化,逐步探索出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全品类经营、开放平台服务的业务形态。2013年初,正式提出云商战略,将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全品类经营、开放平台服务的业务形态概括为云商模式,成为苏宁近几年创新实践的积累和延续。

同价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关键一步,也是云商模式深入实施的关键一步。自2009年以来,苏宁逐步实现了线上线下在商品品类、服务体验的融合,随着苏宁云商模式的深化发展,苏宁在再造网购苏宁的同时,还会用互联网技术再造实体连锁,使过去单一销售导向的实体店,向销售、展示、体验、服务综合功能升级。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将进入制度化对接、常态化发展,因此苏宁店面与苏宁易购的产品融合、服务融合和价格融合必然成为大势所趋。

“同价的实施经历了半年多的筹备。通过实施组织变革、系统开发等一系列内部变革,

解决了线上线下同价的三大课题。”张近东说,苏宁的每一次改变,都伴随着内部大的变革。首先是全渠道融合。苏宁易购年初从独立的电子商务公司和网购渠道,升级为苏宁网购平台。苏宁易购原有的商品采购、定价、供应职能,划归到28个商品事业部。苏宁易购既面对内部的28个事业部,也面对社会的供应商,提供引流服务和平台运营。苏宁28个商品事业部,同时面对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统一采购供应、统一销售定价。其次是全资源共享。在商品资源共享的基础上,苏宁线上线下在客户资源、物流资源、服务资源、数据资源等方面同步实现共享,确保内部资源在两大平台全面向供应商和消费者开放,实现内部资源使用效率的化,实现O2O融合模式的规模叠加效应。三是全成本核算。融合后的苏宁店面和苏宁易购,不是作为两个割裂的成本效益中心独立考核,而是从事业部商品和属地化顾客两个完全融合协同的维度,分别核算产品和地区的销售、成本和效益。建立起多渠道融合的全成本核算机制。

同价筹备过程中,苏宁与三星、LG、海尔、联想、海信、TCL、创维、长虹、惠而浦等供应商高层会晤时,将线上线下同价列为主要议题,达成推进同价的共识,并明确了商品选择、系统对接、价格策略等实施细节。与此同时,苏宁还对商品采购、门店销售、系统开发等6万多名相关岗位人员开展了同价操作培训。

电商大战“最后一公里”制胜

进入6月,一场电商大战毫无悬念地打响。然而疯狂网购之后,物流配送却总是不让人省心。因此,选哪家电商、选什么物流,就成了消费者网购时最头疼的事。而为了拉拢消费者,电商们对物流也越发重视起来。物流成为2013年电商最炙热的词汇,自宣称投巨资35亿元建“亚洲一号”现代化仓储中心之后,京东计划在5年内投资百亿资金建设自有仓储物流体系。马云宣布注资50亿元筹建的“菜鸟网络”,定位于“开放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计划通过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种模式,在5—8年内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显然,电商企业已将竞赛的核心竞争力,确定为如何提升和改善用户体验。面对竞争对手的战略调整,苏宁似乎是“以不变应万变”,但在采访中发现,苏宁淡定的背后其实已经先人一步,抢占了物流的先机。

事实上,23年前,苏宁从空调销售起家,成立伊始就非常注重物流和售后服务建设。20多年来,苏宁能够保持稳健发展的重要原因也就在于对物流、IT、人才等后台的打造。张近东说,自2004年上市之后,苏宁融资的很大一部分即用于物流投资,苏宁的物流建设不仅规划早而且成效显著,不论规模还是技术应用都走在行业前列。2005年,苏宁推出了“5315”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在建500个服务网点、30个客服中心、15个物流基地。2010年规划升级,计划在建设12个自动化拣选中心、60个大型物流基地和5000个城市配送点。目前,苏宁在北京、南京、成都、沈阳、杭州、青岛、厦门、天津、重庆等16个地区的物流基地已经投入使用,针对电子商务销售单独规划的自动化仓库也在南京及广州落成投入运转。与此同时,苏宁易购已经获得北京、上海、天津、南京、苏州、无锡、武汉、呼和浩特等20多个省市地区的物流快递牌照,为物流拓展做好准备,目前其快递队伍规模已经接近6000人。

苏宁的产品是服务

苏宁的转型,既是对自身发展的摸索,更是为行业的未来探路。

成立23年来,苏宁从空调专营转向综合电器连锁,再到3C拓展的全程。而此次,苏宁的角色是“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范本。苏宁不仅正在尝试超越原有的电器经营,而且呈现出线上线下融为一体,整体全面出击的态势。

细心的兰州市民已经发现,5月以来,苏宁的店面有了变化,白色的“苏宁”LOGO全新亮相,但“电器”二字已悄然不见。业内人士说,苏宁将“电器”二字淡化,彻底地在沃尔玛与亚马逊之间打上了融合的“×”号。

而在6月的电商大战促销活动中,苏宁线下门店不但充当着自提点,更是兼职快递。把线上的优势挪移到门店,让实体更虚;由门店为线上提供有力保障,让虚体更实,这就是苏宁所谓虚实结合的逻辑。

“苏宁虽然有一个传统零售商的壳子,但在壳里面,涌动的血液和灵魂却生生不息地把握着行业的变化脉搏。”张近东说,苏宁在信息技术里的投入和已经建立的仓储、物流能力,都远高于中国一般的电商。未来,苏宁将形成12个采购枢纽、12个分拣中心、60个配送中心、300多个分拨中心,以及5000家快递点。未来供应商只需要把商品放在苏宁仓库,其他事情就可以交给苏宁,苏宁可以通过自己的物流配送网络将货物配送到。虽然快递点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承载体,尽管投入并不大,但颇为考验基本管理能力。近日,苏宁快递牌照已获批准。因此,张近东的下一步棋是把物流体系从公司中独立出来,它是苏宁内部市场化的平台,以后无论是苏宁线下的门店还是线上的易购,都将是苏宁物流的客户。

“苏宁的产品是服务。”张近东说,构筑这样的物流网络,不仅是对供应商的服务,更是为持续提升对消费者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