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疑中国炒房团推高北美楼价 温哥华房价的确高

广州日报  2013-05-02 09:26

[摘要] 针对近日来热炒的华人推高美国房价的消息,熟悉美国房地产市场运作的人士表示,大量中国人赴美买房对部分地区房价上涨有一定作用,但推高美国整体房价的说法“言过其实。”

针对近日来热炒的华人推高美国房价的消息,熟悉美国房地产市场运作的人士表示,大量中国人赴美买房对部分地区房价上涨有一定作用,但推高美国整体房价的说法“言过其实。”

美国中华商报社长苏子涵在工作中接触大量前来美国购买房地产的中国人,并为他们提供咨询。他告诉记者,中国人在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等地大量聚居,那里华人社区的房子也大多由华人购买,其中既包括从中国本土来的,也包括美国当地的华裔。近来华人买家超过了卖家,造成一些特定社区的房价上升,是正常现象。但要说华人推高美国整体房价,则是言过其实。“中国人在美国的比重那么小,怎么可能推高美国的房价?”

南加州资深房地产经纪人苏家敏说,到南加州的中国新移民中,40%会选择在洛杉矶定居,致使那里的房屋租赁市场火爆。华人主要聚集在圣盖博谷,只要接近华人社区30之内的房屋都非常抢手。房屋买卖市场也有类似情况。

中国人炒高加拿大房价非事实

近日,加拿大温哥华有机构分析报告指,出市中心一些公寓空置率惊人,随后有人将此归结为“中国人炒房”的证据之一,并认为中国投资客推高当地房价。对此,当地业界人士认为此说法欠缺事实根据。

温哥华房价的确较高。根据官方数据,该地区独立房屋的平均价格近60万加元(约合366万人民币),公寓平均价格为36万加元(约合219万人民币),在加拿大位居前列。与此同时,中国移民数量不断增多,再加上有些新移民购房要求靠近名校或者中文商业中心,某些区域的房产项目热销。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规划学教授安德鲁·严分析了2011年的相关数据后发现,温哥华市中心煤港一带的公寓空置率达到约23%。而在除了西端区域以外的整个市中心,被投资客拥有的房屋比例高达48%。虽然作者在报告中就指出,这些投资客中绝大部分是加拿大本地人,但依然有人认为公寓高空置率和中国人有关。

对此,加西地区规模的地产中介之一怡富地产总裁蔡宏安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样的说法更多时候是基于一些猜测和传闻,而非依赖于事实和可靠数据。”

蔡宏安说,目前加拿大和温哥华地区的相关政府机构并没有针对华人移民的购房行为做过权威统计。但是若以人口比例而言,华人人口占加拿大人口的比例约3%,认为这能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难让人信服,而中国投资客的作用就更为有限。

根据加拿大政府数据,加房屋销售收入中,只有3%来源于外国购房者,这其中还包括了相当一部分的美欧等地的投资者,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比例微乎其微。

具体到温哥华及其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曾经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地产协会和大温哥华地区地产局两大机构均担任过负责人的安德鲁·佩克援引了一组数据:2010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销售的房屋中只有0.4%是被外国购房者购买的,而2009年该数字也仅有0.6%。

蔡宏安说,佩克的分析符合自己多年从业经验。目前加拿大对外国购房者的购买行为并没有政策限制。因此,他的客户中有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华人,他们通过内地银行或者香港银行转账付款,看中的目标房屋类型多种多样,但总体而言这部分的数量不多。

“有一些比较富裕的人是在移民加拿大之前就先过来买好房子,他们的心态是安家。但是更多人是选择移民加拿大后先租一段时间的房子,然后再慢慢找房购买,这部分占了多数,”他说。

中国人赴美置业三大动机

美国中华商报社长苏子涵等专业人士介绍,目前中国人到美国购房主要出于三种考虑。一是为了子女的教育。很多人的子女已在美国读中学或者大学,家长计划给孩子买房,还可以分租给同学收一些租金;有的家长则计划送子女来美国读书,长远打算,现在就开始买房。

二是为寻求更好的生活。目前美国总体物价水平低于中国,居住环境好、空气新鲜、水和食品也比较安全,因此不少有条件的中国人积极办理赴美投资移民并买房,期望在这里生活和养老。

三是为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目前国内房价高企,政府加大调控力度,在国内炒房已不大容易,不少人便将目光转向海外。美国在经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其房价处于谷底反弹的阶段,同类房屋价格不仅比国内低很多,也比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等发达国家便宜,而且美元汇率走低使得中国人在美购房更加划算。

买房和绿卡也画不上等号

在美国买房也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美国房屋交易有一套成熟完备的法律程序。

首先,地产商在确认购房者本人入住后,才会办理产权出售手续。业主入住一段时间后才可以出租或再卖,一般是一至两年。

而且,购房之后不允许让房屋空置,否则业主会被要求缴纳费用雇用公司管理。如把房子委托给房地产管理公司出租,还要被收取至少3%的租金手续费。

中国人到美国买房,首先要有他国、至少是中国香港的银行存款证明,以证明买家有经济能力。接下来就要找一个房地产经纪人来看房。看好房谈好价钱后,买卖双方还要去一类叫Escrow的公司去登记。这是受政府委托的集产权过户和公证流程为一体的非官方公司,以保障买卖双方的利益。

另外,首付至少是总房价的35%。外国人也可以申请贷款。中国买房人只需提供护照、签证复印件,加上在香港的银行账户信息,就可以申请贷款了。

然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来美买房诱惑中隐藏着陷阱。一些中介容易利用中国人的“人生地不熟”,提供虚假房屋信息,诈骗情况也时有耳闻。

另外,在美国,无论房屋是自住、出租,每年都要交房产税和管理费。土地出让金是分期支付的,叫做地税。在大洛杉矶地区,基本上每年按交易价的千分之1.25来收取地税,而且会根据经济增速和资产价值的增长水平做同向调整。若购买的是二手房,交易税占成本的比例更高。

据2011年美国社区调查数据,每月包括抵押贷款、房屋维护等在内的房屋持有成本平均为1059美元,约占美国家庭月收入的21%,而其中主要开支是房产税。

此外,在美国炒房成本较高。从房产交易来看,购房者需缴纳一次性的税费累计占住房售价的3%至5%。卖房者则需缴纳一次性的税费累计占住房售价的7%至10%。

在美国,买房和绿卡也画不上等号。如果买了商用房,如酒店、娱乐场所等,政府在评估雇佣当地居民情况后,会发放两年临时绿卡,但也不是必然。两年后,政府还要进行再次评估以决定是否发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