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税务部门:兰州"国五条"细则出台时间尚不确定

兰州晨报  2013-03-27 09:46

[摘要] 最近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在围绕“国五条”中一句“二手房交易按差额20%征收个税”的条款或担忧、或观望。到底这一柄被认为最严厉的楼市调控“利刃”会伤了谁?记者就此专访了兰州市地税局专业化分局局长李猛,该执行部门负责人则十分肯定地表示,“国五条”细则落地仍需时间,但再严厉的政策也是为遏制炒房,并不会伤及刚需。

税务部门称最终政策不会“一刀切”,只为遏制炒房市民不必担忧

最近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在围绕“国五条”中一句“二手房交易按差额20%征收个税”的条款或担忧、或观望。到底这一柄被认为最严厉的楼市调控“利刃”会伤了谁?在最终地方细则未出台前,大家都在猜测、质疑。记者就此专访了兰州市地税局专业化分局局长李猛,这位执行部门负责人则十分肯定地表示,“国五条”细则落地仍需时间,但再严厉的政策也是为遏制炒房,并不会伤及刚需。

何时落地,尚无明确时间表

“真是担心一旦‘国五条’细则执行后,房主会将多出的税费强加给我们买房人,那时买房成本就要上涨三成。”3月26日,距离“国五条”消息发布20余天后,在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准备买房的小刘一脸愁容。

带着买房一族关心的话题,记者专访了执行部门负责人兰州地税局专业化分局局长李猛,他表示目前税务部门并未接到任何上级通知,而“国五条”细则要出台,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传言3月底出台的细则肯定要延期。”

不过,就在这个“时间表”一推再推之时,连日来排队交易的市民却越显焦急。

来自兰州的一位网友说出心里焦急的原因:“具体怎么征,还没说清楚,会不会误伤我们这些攒钱多年,还买不上一套房的刚性需求者?”

面对疑惑,李猛十分肯定:“不会!”他认为最终细则应不会严格“一刀切”,而是考虑以“满五”的标准来保护刚性需求者。所谓“满五”政策此前兰州已在执行,即市民转让住房时,如是家庭普通住房且购买已满5年,将免征个人所得税。“如此一来,连一套住房都没有的刚需和那些住房多年真正想改善住房的居民,就可以受到政策照顾。”

而记者注意到,就在几天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解读“国五条”时也表示,“满五”应该免征个人所得税。

界定差额,或将结合“参考价”

那么,对于不是“满五”的住房,接下来会是怎么一种可能?李猛说,“可以肯定,20%税额标准一旦确定,对剩下的情况肯定严格执行。”

也有人疑惑,如果按照差额的20%征收,这个差额怎么界定?一方面对于年代久远的房产来说,业主可能都没有保留票据,怎么知道成交价?另一方面,对于原本是毛坯房,后经装修的房子,现在的价格又如何界定?

李猛告诉记者,兰州这次算是做到了“未雨绸缪”。去年,兰州组织12个部门,对全市所有住房制订了一套详尽的估价标准,届时,如果界定差额存在难度,有关部门很有可能会结合这次评估的“参考价”来操作。

李猛说,以前买房双方去完税,都是按报价计算,而现在拟定了“参考价”,如果房主报来的价格和这个偏差不大,就以他报的价格收税;如果偏差大于10%,便会结合参考价来计算。为了让“参考价”公平、公正,兰州已陆续完成了对68个街道(乡镇)、309个社区、2139个小区,共计13091幢住宅楼、1756幢商用住房的现场信息采集和录入任务,然后由专业人士根据每个房屋的不同特点评估出“参考价”。在厚达数十页的估价标准里记者看到,就连每套房屋是否装修,是否为黄河景观楼,是否有噪音影响,和周围有什么学校、银行等,都考虑在价格因素内。

遏制炒房,市民不必担忧

对于近期许多市民焦急排队办手续,或是四处打听二手房信息的恐慌状态,李猛认为还是有关部门对政策解读不到位,“如果知道这次政策出台是为了遏制炒房,那些真正按规定买房、卖房的市民就不会担忧。”

李猛说,这次“国五条”力度比此前更大、范围也更广,表明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不动摇的立场和决心,税收只不过是其中一个“手段”。随着细则的出台,今后肯定还会有更加详细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平抑市场预期,使楼市趋于平稳。而且他还重申,今后如果出台细则,也一定会考虑到对自住型刚需的保护,进行差别化对待。

本报记者 王家安

链接

广东省率先落实“国五条”细则 各地细则将陆续亮相

25日晚,广东省政府网站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广州、深圳于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广州、深圳限购、限价继续“双限”政策,同时还强调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市要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并要求年内全省地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但对于公众关注的二手房20%交易所得税,广东的规定是“严格执行”“国五条”相关规定,并未进一步细化,而其对于房产税、二套房首付、贷款利率是否加码均未提及。

随着广东省率先发布“新国五条”细则,国务院办公厅“新国五条”细则出台近一个月后,各地楼市调控大幕正式拉起。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多地可能从本周起陆续发布调控细则。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