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限购不力将问责省级政府

腾讯网  作者:王萍   2013-03-02 09:18

[摘要]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将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同时,对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等政策措施不到位、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要进行约谈和问责。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将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同时,对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等政策措施不到位、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要进行约谈和问责。

  一季度公布控制目标

  通知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下同)价格控制目标,并在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对行政区域内住房供不应求、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应指导其增加住房及住房用地的有效供应,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对存在住房供过于求等情况的城市,也应指导其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市场稳定。要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加强对所辖城市的督查、考核和问责。

  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省级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对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等政策措施不到位、房价上涨过快的,要约谈和问责。

  严惩骗购房资格行为

  通知称,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

  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行政区域的所有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购房资格审查环节应前移至签订购房合同(认购)前;对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连续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要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住房供需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要在上述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从严调整限购措施;其他城市出现房价过快上涨情况的,省级人民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

  要严查限购措施执行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规避住房限购措施行为的项目,要责令房地产开发商整改;购房人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企业要与购房人解除合同;对教唆、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中介机构,要责令其停业整顿,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加快扩大试点房产税

  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强化借款人资格审查,严格按规定调查家庭住房登记记录和借款人征信记录,不得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当地银行可根据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记者了解到,2011年,国务院曾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按照通知精神,这一比例或会提高。

  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经验,加快推进扩大试点工作,引导住房合理消费。

  符条件外来工享住保

  通知要求,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

  通知强调,要完善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经济状况审核机制,严格准入退出,确保公平分配。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的信息公开力度。严查擅自改变保障性安居工程用途、套型面积等违法违规行为。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各地区要大力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

   ■专家解读

  调控政策落实 楼市或快速冷却

  新“国六条”出台,业界分析认为楼市调控政策更为严格,地方政府再“钻空子”的几率已不大;加上从严政策是房地产行业的大利空,最快下周一地产股就会呈现一片“绿色”。昨天,几位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政策落地后,楼市快速冷却的可能性很大,同时从限购、限贷和税收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

  最亮点政策:个税从全额1%到差额20%

  新政规定,二手房交易的个税征收,由交易总额的1%,调整为按差额的20%征收。事实上,此前北京的个税政策是按照差额的20%或全额的1%征收,但实际上多采取全额1%的征收方式。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
胡景晖听众:114005人
+收听已收听消息 2012年7月30日 20:25#小崔请农民工吃饭#致敬!更多表示,在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对于首付30%的客户购买有个税的房子,相当于首付款成数升至45%,极大提高了首次置业人群的购房成本,算是影响市场最重的政策。他认为,二手房市场受此政策影响极有可能会快速冷却下来,且在此之前会迎来赶搭“末班车”而快速买卖的交易高峰。

  胡景晖还提到,其实此前按照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可见,对于家庭的、且业主持有5年以上的房屋,基本不受政策限制。而如今在新政中还未明确。

  最“抠字眼”政策:“限价”、“限购”标准细化

  胡景晖认为,这次将“限价”、“限购”标准细化,其实已经细到“抠”字眼。虽然限购范围扩大政策并不意外,但地方政府也不再有“钻空子”的机会。比如交易价格标准统一成不含保障房的商品住房;“限购”区域覆盖全市行政区范围,限购包含所有新建商品住房与二手住房,近30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将由此而发生改变。

  胡景晖认为,新政对房地产行业而言是个大利空,预测下周一地产股很可能跌成一片。但华泰证券杜佐松分析认为,上市房企受到的影响还要区分来看:专注于园区开发或商业地产的房企影响有限;根植于二三线城市住宅项目的房企影响会更大些。因为一旦外来投资资金受严格执行“限购”而被封堵,一些本地刚性需求较弱的城市的资金实力更无法维持现有的高房价,可能像温州下属各个县市房价一样持续下跌。

  最有空间政策:二套房首付及利率上调

  对少数高房价城市,将提高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认为,如果本月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实施后,北京房价走势还继续上涨,二套房贷款政策收紧将是大概率事件。

  胡景晖认为,该政策还将影响到改善类需求的顺利释放。但目前仅在原则上界定了调控的方向,具体落实还有待各部委及地方政府细则。随着各城市细则的陆续执行之后,各地新房、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陷入低谷期,价格可能经历短暂的滞涨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