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2013.1.1日起 兰州市民社保可网上"一站办齐"

兰州晨报  作者:田玥 陈索菲娅   2012-12-11 09:16

[摘要] 2013年1月1日起,兰州市人社局“五险合一”信息系统将正式启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将可“一站办齐”。12月10日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由于12月22日起将进行新旧系统切换,因此从12月22日零时起至31日23时59分,兰州市医保局将停止办理医保刷卡业务。

2013年1月1日起,兰州市人社局“五险合一”信息系统将正式启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将可“一站办齐”。记者12月10日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由于12月22日起将进行新旧系统切换,因此从12月22日零时起至31日23时59分,兰州市医保局将停止办理医保刷卡业务。

“五险合一”  足不出户可办业务

据介绍,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经过近半年的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五险合一”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2013年1月1日新系统正式启动。

“五险合一”是指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基数、统一征缴和统一稽核。由于过去“五险”互相不通,使得骗取工伤保险、冒领养老金的事情时有发生。新的系统启动后,可以有效杜绝重复参保、骗保、冒领养老金等现象,更重要的是为市民带来极大方便,原来需要到大厅办理的各项业务,申报、支付等都可以在网上实现,缴费单位和参保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不用再东奔西跑。

系统切换  22日至31日医保卡暂“冻结”

由于新系统即将上线,兰州市人社局经研究决定将于12月22日开始进行新旧系统切换。兰州市医保局将在12月22日零时至31日23时59分期间,进行全市医疗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新旧切换,切换期间将停止办理医保刷卡业务,也就是说参保职工手中的医保卡在此期间将暂时“冻结”,明年1月1日起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同时,12月22日零时至31日23时59分期间的参保入院患者暂按自费住院对待,明年1月1日后转为医保患者,出院患者可在1月1日后办理结算手续;办理了长期门诊的参保职工请根据自身的治疗计划提前办理相应医疗结算手续、购买相应药品。也就是说,无论是在此期间入院并出院的参保职工,还是在此期间入院明年1月1日后出院的参保职工,结算手续都要等到明年1月1日后才能办理,而在此期间产生的费用仍按医保政策对待。

兰州市社保局也对外发出通知:由于更换新系统,兰州市12月份退休审批截止到12月21日。

突出功能  发放“第二代”社保卡

另外,新系统正式启动以后,兰州市将计划发放“第二代”社保卡,该社保卡与现在正在使用的“代”社保卡的区别就是加载了金融功能,在使用过程中实行“新旧兼容,逐步淘汰旧卡”的原则。持卡人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可以凭卡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可以凭卡到相关部门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可以凭卡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等。

新系统启动  保障职工“五险”全参加

记者同时了解到,新系统运行后,只为职工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而其他应保险种缺位的单位将会遇到一个“麻烦”:只要其他险种有一个欠费记录,此前缴了多年的养老保险也将“不畅”。

据介绍,兰州市以前要求单位为职工参加“五险”并未强制执行,因此一些单位只选择性购买其中“两险”或“三险”,职工权益未得到保障。同时,由于各项社会保险的经办机构、缴纳手续、缴费基数等不一样,增加了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办理上的负担。“五险合一”系统启动以后,旨在简化参保申报及缴费程序,方便用人单位参保缴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参保单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推荐阅读: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