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新政被指实为刺激楼市

鑫报   2012-11-05 09:06

[摘要] 近期,中国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或提高最高贷款额度,或降低首付比例,或允许提现偿还异地房贷。一些专家认为,这些政策调整符合中国政府差别化信贷的精神,有利于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也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公积金“新政”会否引来投资投机性需求搅乱当前楼市稳定局面。

近期,中国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或提高贷款额度,或降低首付比例,或允许提现偿还异地房贷。一些专家认为,这些政策调整符合中国政府差别化信贷的精神,有利于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也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公积金“新政”会否引来投资投机性需求搅乱当前楼市稳定局面。

  

10月20日起,武汉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迎来自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一次调整,武汉市民首次使用公积金购买二手房,贷款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

  公积金是中国城市市民缴存的一种长期住房储金,累计到一定数额后可享受较低利率的贷款。如武汉一样,最近一个月,中国已有20多个城市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政策。珠三角及长株潭和沈阳、北京等城市也加入到公积金异地互贷的行列。

  此外,深圳、镇江等城市规定子女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时,允许将父母作为共同还款人,大连、深圳等城市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两成。

  太原东联房产咨询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实际上是对楼市疲软的一种刺激手段,通过政策调整鼓励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一方面可以满足刚需,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楼市成交量回升。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并未给疲软的楼市带来太多惊喜,多地惨淡收场。与此相对应的是,购买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的刚性需求依然十分旺盛,但房价和贷款成本仍是购房者犹豫不决的首要因素。山西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耿晔强认为,作为一种社会福利,各地推出的公积金新政可以大大减少购房者的购房支出,减轻还贷压力,从而提振和刺激市场的刚性需求。

  按照现行中国人民银行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50%,商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为6.55%,公积金贷款利率较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低2.05%。如果以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一笔50万元30年期的贷款可节省利息支出约23万元,一笔90万元30年期的贷款可节省利息支出约41万元。因此,放宽公积金贷款无疑可以大大降低购房成本,提振刚需群体的购房信心。

  事实上,这些政策调整的确起到了类似的刺激作用。在太原公积金管理中心,前来咨询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明显增多。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看中了一套90多万元的商品房,但是55万元的商业贷款难以承受,现在太原公积金贷款限额提高到60万元,他就可以用通过公积金贷款买下心仪的住房。

  但也有人担心公积金政策的放宽会再次推高房价。“公积金‘新政’不排除会带来少数投资、投机行为。”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说,一旦在推行,可能会使一些城市的外来购房者增加,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同时,在执行环节,个别被限购的购房者也会钻空子入市,甚至恶意套取公积金。

  耿晔强则认为各地“扎堆”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客观上肯定会刺激成交量上升,有利于楼市回暖,但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减低购房成本,满足刚需者的住房需求,对房价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也认为,公积金政策微调对于楼市整体态势的影响不大。“依靠公积金购房的大多是刚性需求,加上楼市调控政策尚未见丝毫松动的迹象,调整公积金政策短期内不会影响房价大幅波动,利用公积金来投机投资的行为也不会成为主流。”

  中国有关部委近日密集表示,下一阶段将严格监控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避免个别地方政府放松楼市调控,以变相刺激救济房地产来拉动经济。要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已取得的房地产调控效果。

推荐阅读:

聆听花开声 坐看兰州园林景观盛盘 地灵人会杰 盘点下那些金城美不胜收的小区美景

兰州好楼盘5红榜 这些盘上榜是有理由滴! 三居满足改善性购房 热卖三居室盘点

"金九银十"落幕 11月将推刚需产品盘点 私家车遭遇停车尴尬 兰州楼盘停车费盘点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