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下旅游地产异军突起 专家称或成理财新手段

中国新闻网  2012-10-19 11:39

[摘要] 今年8天最长黄金周的拥堵和各种状况,不仅引起了各方对于节假日如何安排更为合理的全民大讨论,也让市场对旅游关联产业的商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今年8天最长黄金周的拥堵和各种状况,不仅引起了各方对于节假日如何安排更为合理的全民大讨论,也让市场对旅游关联产业的商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生活的多样化需求和消费行为的转变,从今年双节期间的拥堵状况就可见一斑。而在当前的楼市环境下,旅游业的火爆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与之关联度甚高的旅游地产不断升温。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曾断言,旅游地产和商业地产可能是今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好的投资点。“富裕了,肯定就需要旅游,物质享受也要追求精神享受。”而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海南作为我国“旅游+地产”模式的前驱,2012中秋国庆双节假日期间就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26.34万人次,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

限购之下 住宅市场显萧条旅游地产异军突起

今年的北京秋季房展会因为本地楼盘参展项目少、折扣低而被媒体毫不客气地称之为“失灵的楼市风向标”。不过,这一传统风向标仍然反映出了楼市的另一变化旅游地产快速兴起。

从参展项目数量看,本届展会上来自海南等城市的旅游地产项目已然成为主角,参展项目数达到118个,占到全部国内参展项目的75%。而与本地项目的门庭冷清相比,旅游地产类项目也明显更受购房者关注。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候鸟族”的日益壮大,再到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将热门旅游城市作为置业目的地,旅游地产已经成为楼市越来越受追捧的新宠。

与传统住宅项目相比,旅游地产依托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而建,融旅游、休闲、度假、居住为一体。正因为此,旅游房地产的特点和优势就在于它是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的无缝嫁接,具有更好的自然景观、建筑景观,同时拥有完善的配套功能和极高的投资价值。

近几年,楼市调控政策基调未变,在住宅市场一片萧条的衬托下,旅游地产愈发呈现出异军突起的姿态。

海南便是典型一例。不足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动辄引来数十亿、上百亿的投资,旅游地产项目星罗棋布,十大房企排行榜中已有半数房企进驻海南。

云南旅游(002059,股吧)地产更是达到狂热的境地。在从丽江、大理、腾冲、普洱的漫长旅游资源带上,动辄圈地几千亩甚至几十平方公里、投资数百亿元的旅游地产项目不在少数。

目前,从长白山到海南岛,从渤海湾到珠三角,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山川,几乎随处可见开发商旅游地产项目的影子。

而房企瞄准旅游地产这块肥肉也并不是这一两年的事情。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国内就已有超过50家房企涉足旅游地产,涉及项目金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更有甚者,一些房企的旅游地产份额甚至高达六成。

房企百强三分之一介入旅游地产 世茂万达重金投入

华西都市报在10月12日的报道中称,目前房地产行业前100名的房企中,包括世茂、万达、雅居乐、富力、万达、龙湖、恒大、中坤、佳兆业在内,至少有三分之一介入了旅游地产领域。

与此同时,当前旅游地产项目总投资额已经达到5000亿元。仅2012年一季度,旅游地产投资上亿元的签约项目就有近70个,总规模逾2600亿元,全年计划投资总额将超万亿。

不过,虽然诸多房企都想到旅游地产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但是专家认为,旅游地产投资周期长、风险大,需要占用大规模的资金,且周期相比住宅和商业地产更长,管理、运营过程复杂,维护费用高。开发运营的巨大难度将这一领域过滤成了大房企的逐鹿场。

这当中,万达集团可谓重金下注旅游地产,其在长白山、大连、武汉、西双版纳、琅岐、武夷山等地的投资规模预计高达1700亿元左右。

在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中,王健林说,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是今年的1号工程,这个地处深山、耗资将超过230亿元的巨量项目,成为万达开拓旅游地产的一次冒险。

今年8月,世茂集团也宣布将大力发展旅游地产。

据悉,世茂已在大连、烟台、武汉、上海、福州、海南等地提前布局拥有大量具备旅游特质自然资源的土地,总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其中,大连御龙海湾、武汉龙湾已成为世茂旅游地产矩阵中的旗舰。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大连世茂御龙海湾占地2000公顷,总投资规模500亿元,包括星级度假酒店、大型室内主题乐园、购物广场等休闲购物餐饮娱乐配套,是目前国内端的旅游地产综合开发项目。而武汉世茂龙湾整体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00万平米,总投资约400亿元,也是集商业、旅游、酒店、商务办公、居住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地产综合开发项目。

投资客看好旅游地产 或成新兴理财手段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与住宅地产不同,旅游地产与实体经济、内需密切相关,是投资物业的升级版。中国至少27个省区市制定的“十二五”规划都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或第三产业中的领头产业。

据一份相关网络调查显示,八成网友认为旅游地产会带动周边房价上涨,四成投资客有意投资旅游地产。

沈阳晚报在10月14日的报道中称,沈阳的韩女士两年前就在三亚买了一套房子,打算先期投资,后期养老。但是她发现,投资一线海景房,在三亚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便是过了栈桥的凤凰岛上,2010年开盘售价就超过7万元/平方米的海景房,也是没人出手转卖的。韩女士找到大东海的香水湾,才买到一线海景房,当年的单价是1万元,现在已经叫价4万元了。

韩女士表示,单从投资的角度来讲,5年之内,三亚房产的应该能快过沈阳,何况每个冬天,她都住到三亚去,不用交房租的日子,也很悠闲。

韩女士的经历,正是三亚旅游地产发展的一个缩影。而在这些案例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各地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

对此,华西城市与房地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温利阳指出,旅游地产不仅具有居住的基本功能,更具有保值、增值的属性。

最近,美国将开始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日本更是在9月份增发了80万亿日元,多重因素的作用下,黄金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立马水涨船高……这些迹象都预示着百姓的资产可能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由于目前市场上百姓可选的理财产品较为匮乏,而多数旅游地产又不在政府限购的范围内,业内人士认为,买房保值也必然衍生成为一种新的理财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