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安徽合肥一居民楼突然“开裂” 住户忧心忡忡

新华网  作者:徐海涛   2012-10-19 09:30

[摘要] 记者调查发现,网帖中所说的“大坑”为华润“五彩城”项目坑基工程。据检测机构初步踏勘,地下水流失带来的建筑物沉降,是导致该居民楼开裂的原因之一。

“华润幸福里毁我家园,使我们的住宅小区变成了危楼!”近日,合肥市金环花园居民网上发帖称,开发商华润置地在小区旁挖出一个400米见方、27米深的大坑,导致小区一号楼阳台、墙体和院落出现“开裂变形”,200多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记者调查发现,网帖中所说的“大坑”为华润“五彩城”项目坑基工程。据检测机构初步踏勘,地下水流失带来的建筑物沉降,是导致该居民楼开裂的原因之一。华润置地合肥公司则称,基坑工程的“相邻建筑物沉降观测值”正常,居民楼裂缝不排除自身结构、土质造成。“如果检测判定是我们的原因造成的,我们一定承担相应的责任,积极给予修复。”

居民楼突然“开裂” 住户忧心忡忡

“合肥市望江西路金环花园南区一号楼在华润幸福里的无良施工之下已经摇摇欲坠,整楼60户200多人的生命可能在瞬间将被夺走。”近日,网友“十六年后”在多个论坛发帖反映该情况,并称几个月来一直没得到实质性处理。

“这都是有关系的企业,咱老百姓难啊。”因网帖“有图有真相”,多名网友跟帖质疑华润置地,并期待处理结果:“央企是牛,但毁我家园就是不行!” 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望江路上的金环花园,小区北侧沿街的一大块地被圈出来,工人们正在挖出来的“大坑”底部施工。项目公告牌显示,这里将建起一栋29层的写字楼和一栋地上4层、地下3层的商业楼。 金环花园一号楼离“大坑”最近,相距只有十几米。103室的季大爷告诉记者,今年三四月份开发商开始施工挖坑,随后他家阳台、院子里就逐渐出现裂缝。

“先是家里突然不知道从哪爬出来很多蚂蚁,后来才发现,阳台连接卧室的地面上裂开了一条缝,蚂蚁什么的就爬进来了。”季大爷的老伴说。 季大爷家南北各有一个阳台,记者在两个阳台的地面、墙上看到多条裂纹和裂缝。其中南阳台上沿有一条两米多长、两三厘米宽的裂缝,几乎横贯整个墙面。“我们一楼有十户,家家都是这样,阳台门窗都变形合不上了。” 110室的李大姐也苦不堪言:“我们被害苦了!今年夏天雨水多,外面下一天,我家至少下四天。”她猜可能是楼顶的防水层也破裂了,雨水顺着阳台裂缝流到一楼。

与此同时,一号楼前后的水泥路面也出现了多处开裂,裂纹甚至沿着“大坑”边缘向居民楼延伸。居民们说,裂缝带来的灰尘、蚊虫、漏雨还在其次,他们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裂缝越来越多,会不会影响到建筑的主体安全?”

开发商称开裂可能与居民楼结构、土质有关

据了解,今年年初,一号楼居民就与与华润发生过冲突。“他们野蛮施工,挖掘机把小区道路挖掉一半,还毁掉了几十棵大香樟树,太可惜了!” 事后,华润置地被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查处,罚款4万元并责令异地补植。在当地街道协调下,华润置地赔偿一号楼每户居民1万元“毁路费”,并承诺如“挖坑”导致楼体开裂、倾斜等安全问题,将负全责。

“但是,挖坑后还是出现了裂缝。”季大爷说,在多次反映之后,开发商曾带人来看过,说开裂是正常现象,因为阳台跟楼不是一个整体。“怎么正常呢?以前没挖坑之前怎么没有沉降呢?!” 对于居民的质疑,华润“五彩城”土建项目吴主管认为基坑工程没有问题,称已经委托第三方机构长期监测,其中金环花园一号楼周边的8个观测点均显示“累计沉降量”正常。

“建筑物没有一点沉降是不可能的。”华润置地合肥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新闻发言人郭瑞锋表示,初步分析金环花园一号楼的阳台是悬挑结构,建在回填土上,“不一定特别密实,时间长了可能会有自然的收缩和沉降,但建筑主体应该还是非常健康的。” 郭瑞锋认为,项目施工不可能对周边没有一点影响,需要共同协商解决。“如果检测判定是我们的原因造成的,我们一定承担相应的责任,积极给予修复。”

检测机构:居民楼开裂肯定有深基坑影响

“难道我们的房子好端端会自己开裂?”金环花园一号楼居民并不认同华润的说法,对其处理态度也非常不满,“找过很多次,但他们从来没来家里修过,路上的裂缝就用水泥糊一下,随着裂缝变大又裂开了。” 10月17日,金环花园所在的合肥市南七街道新华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认一号楼建筑的安全性,查清裂缝出现的原因,社区已出面邀请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第二监督检测站进行专业检测,并积极协调施工方给予修复。

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第二监督检测站此前已对金环花园一号楼进行过初步踏勘。“华润五彩城深基坑的开挖已经有一段时间,肯定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检测负责人赵量说,居民楼开裂原因有待全面检测后才能给出准确结论,“但地下水流失造成地面沉降,肯定有这方面原因存在。”

“深基坑作业的原则是‘先支后挖’,只要做好监测和支护,完善挡土、挡水功能就不会有问题。”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工程新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庆峰说,建筑土方事故80%跟水有关,“水往低处流,地下水流失会造成土壤固结、沉降。如果建筑主体与阳台的重量不同,沉降程度不一样,就可能出现脱裂。” “建筑物在设计、施工、使用阶段发生问题,都可能导致出现裂缝。”李庆峰说,从网帖上的照片看,金环花园一号楼的开裂很像是不均匀沉降造成的,但具体原因还需要专业机构检测判定。

华润“五彩城”的广告语是“生活,因你而不同”,与“五彩城”近在咫尺的金环花园居民,希望能早日找回往日的安宁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