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一周年 开发商是死是活

证券日报  2012-10-18 10:32

[摘要]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时候,不少房产大佬与资深楼市专家们也没有闲着,纷纷表达了对近期仅今后楼市的看法。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时候,不少房产大佬与资深楼市专家们也没有闲着,纷纷表达了对近期仅今后楼市的看法。

任志强VS潘石屹:

开发商是生是死?

作为内地房地产市场上最为活跃的两位房企大佬,任志强与潘石屹的言论经常引发大众的讨论,而对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状况,2人的观点便截然不同。

SOHO中国[简介动态]董事长潘石屹9月22日发表博文称,现在开发商死不了,资金链还不错。潘石屹认为现在中国经济最薄弱的两个环节是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并称:“开发商还没有死,穿单衣服的先死了,开发商还穿着棉衣呢,2009年销售三万多个亿,2010年销售五万多个亿,款还在慢慢回,现在开发商死不了,资金链还不错。”不过,对于潘石屹的乐观,华远地产[简介动态]任志强却直接回应道:“很快就只剩裤衩了。”

虽然两人在开发商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境遇上持不同的观点,但对于住宅的价格走势的判断却出奇的一致。潘石屹就表示,住宅价格应该降,今年不降,两三年以后还得降。因为保障房的影响是巨大的。未来五年政府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果按一个房子里住4个人算,那就是将近1.5亿人,总共的城市人口才6亿。

同时,任志强也一改以往强硬的口风,承认房价今后确实有可能下降。

此外,对于限购政策,潘石屹称有关二、三线楼市“限购”,不是住建部指定,而是督促地方自己发布楼市限购政策和措施。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政府是猫,开发商是老鼠,现在从一线城市追到了二、三线城市,还未捉住。而二、三线城市限购范围扩大,很可能会带动四、五线城市的楼市发展。

冯仑:

淘汰与再生时期

相比于任志强和潘石屹,万通地产[简介动态]的领军人冯仑在目前却很少直接谈及房地产的现状,其更多的是发表一些谈经论道的言论。不过日前,冯仑在某论坛发表演讲时称,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由资源竞争向创新竞争的过渡阶段,这将是一个淘汰与再生的大洗牌的时期。未来的房地产企业要不断向住宅产业化和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的方向不断创新,创造新的赢利模式,才能赢得未来的竞争。

杨少锋:

众多房企将被淘汰

刚刚发布新书《地产真相》的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公司的老总杨少锋,资历上虽然不能和任、潘、冯等人相比,但作为地产界的新锐[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独特理解使得他屡屡准确的预测出行业的走势。而对于目前房企面临的严峻形式,杨少锋就表示,这一轮调控,将会有许多在2008年侥幸逃生的房企被淘汰。其认为目前的市场不再是谁拿名的赛跑,而是一场逃生较量。那些“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掉泪”的开发商,不到楼市面临崩盘的时候,大部分人是不会承认有着所谓的“拐点”。

曹建海:

新一轮限购名单应该尽早出台

9月28日,地产三剑客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之前调控政策“步步加码”相比,目前的调控环境已略显宽松——彼时,一度传出二、三线房价城市也要“限购”的消息,如今却有不了了之的意味。曹建海认为,政策若在此时放松,在地方政府“力抗”之下,近一年的调控效果有泡汤的可能。因此,他建议要尽快出台新一轮限购城市名单,否则持续一年余的调控政策将会变得毫无诚意。

樊纲:

开发商多哭一阵是好事

据报道,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副会长樊纲公开表示,开发商多哭一阵子其实是好事,因为这表明中国房地产已经开始软着陆。更进一步的,他指出中国的宏观政策已进入“防泡沫状态”,不可能半途而废,前几年出现的房价在调控下跌后就反弹的现象很难再次出现。

宋卫平:

若无路可走就把房价降到底

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宋员外”在9月28日公开表示,接下来绿城会分三步走:一、努力做销售,把房子卖出去;二、腾挪掉几个项目;最后,如果前面的手段都不奏效,那我就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以后就不再做房地产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