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纬环球:商业地产回归工业地产发展迅速

网易房产综合  2012-10-16 16:44

[摘要] 中国的工业物业市场将继续保持需求旺盛、租金上涨的局面,这一态势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重庆等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我们预计,今年市场会有更多对于工业地产的需求,而发展成熟、配套设施完善的工业园区将受到企业追捧。

高纬环球:商业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工业地产发展迅速。

北京、上海写字楼持续卖家市场态势,部分二线城市空置率升高。

零售市场发展迅速,前期定位和市场调研重要性凸显。

写字楼和零售物业是投资者关注重点,二三线城市地块交易预计增多。

产业地产需求旺盛,一线城市供应不足导致价格飙升。

在经历了2011年的迅猛发展后,商业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回归理性的信号。此外,中央政府近期不断发出鼓励中国经济“回归实体”的呼吁,这也让产业地产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根据高纬环球2012年季度市场报告显示,四大市场表现出以下趋势:

写字楼:2012年季度,北京写字楼仍保持卖家市场。市场需求持续,但租金涨速放缓。一季度约13.6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量投放市场。租金不断攀升以及新增供应量入市使北京甲级写字楼整体空置率环比上升了1.5%,至4.2%.随着市场对租金涨幅预期的回落,业主也开始逐步将预留面积投放市场。上海一季度租金保持平稳。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环比上升1%,至5.8%。和北京一样,核心商圈甲级写字楼供应短缺导致企业开始将搬至新兴商圈作为解决方案之一。在成都,租赁需求保持平稳而供应量持续保持高位,空置率依然在较高水平。本季度整体市场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微幅上升0.9%,达到27.7%。广州写字楼租金升幅放缓,而几大新项目入市推高了空置率。本季度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为13.1%,环比上升了5.4个百分点。预计市场面临消化压力,租金将进入下行调整阶段。深圳一季度随着嘉里建设广场二期的入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环比上涨3.2%至19%。

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

第1季度甲级写字楼平均有效净租金*(元/使用平方米/月)525、415、160.9、220、288

环比上涨:3.6%、0.2%、3.3%、1.9%、7.5%

有效净租金:跨国公司租用的500平米左右,3年租约,位亍中层的甲级写字楼面积的成交价,转换成使用面积幵考虑免租期以后的价格

高纬环球中国区企业服务业务执行董事王铮对中国写字楼市场发展前景做出评价:“2011年一些一二线城市写字楼市场租金持续上涨。我们预计2012年需求会持续,尤其随着城市化进程进一步推进,需求会持续旺盛。在经历了火箭式上涨的北京写字楼市场,卖家市场局面仍会持续,但涨幅会回归理性。在上海,随着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写字楼需求持续旺盛,新兴商圈崭露头角。但成都、广州等地的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量集中入市,市场将面临一定消化压力。”

零售地产:尽管中央政府将2012年中国GDP预期增长目标定为7.5%,8年来首次低于8%,但政府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政策仍占主导地位。在北京和上海主要零售商圈,品牌升级成为主旋律。一二线城市仍是国际品牌战略扩张的中心,从而带动零售物业需求。北京和上海一些主要零售项目正在加速品牌调整和升级,以适应市场不断提高的消费需求。

高纬环球中国区零售地产服务部执行董事JamesHawkey对中国零售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做出评价:“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越来越多,国际零售品牌正加大在中国区扩张的步伐,市场对优质零售物业的需求上升。北京和上海一些主要零售项目正在加速品牌调整和升级,以适应市场不断提高的消费需求。供应量正迅速增加,而一些城市不可避免的会看到供大于求的现象。变化的市场形势为开发商提出更大的挑战,招商和前期市场研究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投资:在房地产调控持续背景下,许多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压力加大,将投放更多项目进入市场。上海和北京的写字楼市场继续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主要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例如成都)的核心商圈的购物中心领域也是机构投资者关注热点。

高纬环球中国区投资部董事叶成宇针对中国投资市场,作出评价:“住宅市场的进一步调控,使得办公楼市场和零售物业仍旧是投资交易的热点领域。巨大的发展潜力,逐渐释放的内部投资需求,使外资仍旧看好中国的不动产投资市场,我们预计会看到更多境外基金公司收购项目的案例,从一线城市深入到二三线城市。资金面的持续紧张,预计二三线城市土地二手交易会增多,人民币基金蠢蠢欲动,积极寻求调控出来的投资机会。”

工业物业:在中央政府大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了产业地产的进一步升温。大型电子商务企业,例如京东、苏宁等对于仓储物流行业的需求也推动了工业地产市场的发展。相对于其他亚洲国家,中国有着完善的供货链和成熟的制造业水平,是主要西方国家海外制造中心。但不断提高的人工成本让中国作为制造中心的优势有所削减。工业地块的价格不断飙升,北京和上海需求旺盛,一些地块的价格比5年前上升了5至10倍。

高纬环球中国区产业服务部董事张纯明表示:“中国的工业物业市场将继续保持需求旺盛、租金上涨的局面,这一态势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重庆等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我们预计,今年市场会有更多对于工业地产的需求,而发展成熟、配套设施完善的工业园区将受到企业追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