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努力把兰州建成区域性金融中心

兰州晚报   2012-09-28 09:28

[摘要]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甘肃省政府金融办、兰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经济转型跨越与小微金融发展”2012西部金融论坛在兰州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市长袁占亭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国刚,省政府副秘书长、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甘肃省政府金融办、兰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经济转型跨越与小微金融发展”2012西部金融论坛在兰州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市长袁占亭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国刚,省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陆代森,副市长、西固区委书记陶军锋出席了论坛。

未来一个时期,甘肃投资亮点多、规模大、回报高

本次论坛以“经济转型跨越与小微金融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的领导和专家,围绕“金融改革创新与甘肃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模式探索、金融创新服务与兰州新区发展”进行演讲,积极探讨金融为甘肃及兰州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服务以及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途径,助力我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式发展。

刘永富在论坛上致辞。他说,近几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和中央支持四省藏区跨越式发展等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特别是为甘肃量身定制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

见》、《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等政策机遇,使甘肃面临着难得的政策叠加期和黄金发展期。尤其是兰州新区的批准建设,不仅使兰州新区成为第五个新园区,也成为西部重要的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未来一个时期,甘肃投资亮点多,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报高,投资前景十分可观,将是西部乃至、全球的投资热土。

刘永富指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金融改革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发展方向,坚持经济与金融同生共荣的发展理念,坚持防范化解风险的永恒主题,加大金融服务攻坚克难力度,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显著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

水平,有力推动了金融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整体下行、信贷需求减缓的不利形势,我们先后召开了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和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次会议,出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意见》、《甘肃省省长金融奖奖励办法》和《甘肃省金融服务五大攻坚战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理顺了管理体制,规范了企业行为,界定了高管人员权责,加强了经营业绩考核。在一系列组合举措的推动下,全省金融工作实现了“有序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开局。

刘永富表示,我们要营造良

好的金融环境,继续转变观念,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产品与服务创新等方面向东部发达地区加强学习,在金融市场运营中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力争通过学习交流和全面合作,科学借鉴发达省市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办法,发现规律的普遍性,找出发展的差异性,找到工作的共同性,更好地掌握现代金融工具,更快地缩小甘肃同发达地区的差距。我们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加强贸易、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社会民生事业的金融支持。特别要抓紧当前企业分布格局重心向中西部转移的大好机遇,在投融资管理体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建设结构完整、功能强大的金融市场体系,更好地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充分

发挥金融在促进西部地区产业链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合作模式,在大项目、好项目的谋划、包装方面,在金融产品的创新和金融政策的研究方面,在做大做强地方金融机构等多个领域中,充分借助社会各界力量,运用资本运作手段,建立长效合作共赢机制,大力发展股权投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财务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建立由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分担风险的机制,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拓展在授信支持、银团贷款、财富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早期创业企业,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制和增资扩股,显著提高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全力推进金融业转型跨越发展

袁占亭在致辞中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兰州金融业迎来了新的黄金发展期、难得机遇期和转型跨越期。当前,我们更加注重发挥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脉作用,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推进相结合,突出健全金融机构体系、强化金融支撑经济发展能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市场化融资水平,增强金融业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全力推进金融业转型跨越发展,努力把兰州建成立足甘肃、辐射青海、宁夏及周边地区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袁占亭希望金融机构聚焦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领域,共同推进金融与区域经济融合互动、共赢发展:一是聚焦兰州新区建设。兰州新区获批第五个新区,已经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有实力的投资商、企业家纷纷将目光投向这片投资兴业的沃土。兰州新区建设既为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金融业发展拓展了新的天地。二是聚焦多元

支柱产业发展。为全面提升兰州的综合经济实力,我们确定了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能源和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八大支柱产业,梳理了40个方向64条产业链,凝炼了1000多个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这些产业的发展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迫切需要金融机构的间接融资和市场主体的直接融资,形成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互相促进的局面。三是聚焦环兰州城市群建设。围绕环兰州城市群建设和构建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特大城市,我市以轨道交通、二环路、黄河桥梁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有序铺开。希望各金融机构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参与兰州城市建设,实现互利双赢发展。四是聚焦城乡统筹发展。兰州是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城市,在老城改造与新区建设的“两轮驱动”下,城乡一体化进程正在快速推进,亟需广大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金融的关注力度,弥补金融在农村的不足和缺位。五是聚焦小微企业发展。兰州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大企业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融资渠道也较为便利,但众多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题。希望

广大金融机构以服务小微企业、保障民生为己任,积极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风险投资、资产证券化、金融租赁等投融资工具,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专家学者纷纷献诤言、良策

论坛上,专家学者纷纷建诤言、献良策,观点新颖,见解深刻,提出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殷剑锋作了题为《转折点上的中国经济》的演讲,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孙天琦作了题为《金融业要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促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演讲,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副主任张金萍作了题为《加强小微金融服务,助力经济转型跨越》的演讲,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立法三处处长姚勇作了题为《信贷政策与信贷市场》的演讲,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处长鲁公路作了题为《中小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的演讲。在兰州新区获批第五个新区的关键时期举办此次论坛,对于加快推动兰州金融工作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