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兰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有变 自行提取可不再提供介绍信

每日甘肃  2012-08-20 14:49

[摘要] 为使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更加简捷,市民提取更为方便,6月28日,记者从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已对现行的《实施细则》做了修改和补充规定,其中涉及最难办理的手续等问题。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讯(首席记者王家安 见习记者郭瑛) 为使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更加简捷,市民提取更为方便,6月28日,记者从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已对现行的《实施细则》做了修改和补充规定,其中涉及最难办理的手续等问题。

退休和继承身份证明规定有变化

在原规定中,要求已退休职工,在提取公积金时需持有单位退休证明。新规则是,由当事人自己去提取的,可不提供单位介绍信;由单位经办人或者亲属、法定继承人等前来办理的,仍须持有介绍信。

对于继承者的身份,原来规定继承人要持有死亡证明、继承人法律关系证明和身份证明等,现在规定,由继承人前来办理的,必须持有公证处的公证书。

单位不办手续业主可现场查看办理

原来规定,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所有权自住住房的,在购房合同生效后三年以内,或所购住房房屋所有权证办妥后三年内的可提取公积金。新规规定,这个“三年”时间的计算以购房合同签订日期为准。

同时规定,对于购买经适房或单位自建房的,建设单位如不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建设手续,个人自己有手续的,可不拘泥单位备案;单位因故不备案,业主自己可联系管理中心去现场查看,现场办理。

对于翻建、大修自住房屋的,规定房屋位于县及县以上行政区域的,应提供房屋所有权证和规划许可证;房屋位于乡、镇及其以下区域的,应提供集体土地使用证或村委会出具的宅基地使用证明及乡、镇政府的批准文件。

对于自建自住住房的,位于县及其以上区域的,应提供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不再要求出具自筹资金证明;所建房屋位于乡、镇及其以下区域的,应提供乡、镇政府的批准文件和自筹资金证明。同时,对于以贷款购房的,如果之前还款期内没有提取公积金,原来规定需要在房贷还清后一次性提取所有公积金,但现在规定,贷款还清后也允许一年内提取一次。

无业在家群体失业时间计算调整

对于无业在家的群体,要提取公积金须提供材料的起始时间也有所改变。其中,与单位终止人事劳动关系的职工,男满50周岁,女满40周岁,在两年内未重新就业的,应提供与单位终止人事劳动关系的证明、失业证。其失业时间以提取人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时间为准。

对于纳入住房公积金托管户管理的破产、关闭企业职工在两年内未重新就业的,应提供失业证、托管凭证,其失业时间以提取人托管凭证发放时间为准。

相关链接

“逐月还款”“一次还款”哪个更实惠?

在兰州住房公积金提取办法修改后,出现了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逐月还款”和“一次性还款”,哪种更实惠的讨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选择“一次性还款法”,每年可用其公积金余额部分提取出来还一次贷款,假设公积金月缴额每年增加13%,则只要在合同贷款期限一半时间内结清全部住房贷款,就能减少约一半的利息支出。如果选择“逐月还款法”,假设住房公积金月缴额每年还是增加13%,贷款前期有一段时间内是不需要自己出钱还款的,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每月也只需付少量现金用于还款。采用这种方式虽然利息支出没有减少,但是借款人在起初几年每个月的还款压力减轻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