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监会强调:严格控制高负债房产企业贷款规模

北方网   2012-07-30 09:20

[摘要] 日前,银监会分别召开2012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议和2012年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强调,下半年银监会将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其中包括严防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

日前,银监会分别召开2012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议和2012年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强调,下半年银监会将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其中包括严防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银监会将强化案件处置后续跟踪,严禁银行及从业人员参与民间融资,同时,将注重建立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与银行业之间的防火墙,严防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2011年银行业案件发案92起,涉案总金额21亿元,较之上年的89起和5.1亿元,发案率和涉案金额增幅达到3%和311%。

“2011年各层级、各类机构多种业务领域都曝出案件,个人开户、存款、转账等业务成为2011年银行案件重灾区,银行普通柜员,特别是综合柜员频繁现身多起案件。尤其是民间资本,也成为银行案件的新目标,这表明,经济增长放缓企业融资困难,导致民间借贷盛行,多起借道银行信誉和以银行为中介来放松民间放贷人戒备心理骗取资金的案件发生。”银监会分析人士说。

对于银行业案件的“抬头”之势,尚福林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加强信用风险前瞻性管理,有效防范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风险;毫不动摇抓好案件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内控合规制度建设,强化违规问责和案件报送制度;积极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纠正不规范的吸存行为,加强流动性指标监测,强化日均指标考核;加快提高市场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汇率、利率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方法,为市场风险计提充足的资本;严禁银行从业人员充当资金中介或直接参与民间借贷,严防信贷资金通过各种途径流入民间借贷市场。

此外,在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项目的风险控制方面,尚福林说:“银监会在上半年已认真组织开展平台‘大户’检查和年内到期的平台贷款风险排查,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化解正在稳步推进。接下来,要继续扎实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同时,严格控制过热地区和高负债房地产企业贷款规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强化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加强房地产信托风险管理。”

相关阅读:住宅销售持续回暖 7月央企加速回归土地市场

由于住宅销售持续数月的回暖,也导致了近期土地市场的复苏。尤其是央企们在7月份的回归更加剧了一线城市地块的竞争程度

7月29日晚,央企信达地产发布公告称,7月27日公司以8.93亿元夺得上海松江区一宗住宅地块,溢价率为40%,折合楼面价7022元/平方米。

公告显示,当天信达地产全资子公司上海信达银泰置业有限公司、上海信达立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通过现场竞买方式取得上海市松江区“国际生态商务区”15-2地块,最终成交总价为人民币89300万元。

该地块东至茸梅路,南至中黄路,西至光星路,北至中温路。地块总面积为50870.70平方米,容积率为2.5,规划可建地上建筑面积127,177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其中,无偿提供5%配套经适房,90平方米以下不低于开发量的20%),使用年限为70年。

由于住宅销售持续数月的回暖,也导致了近期土地市场的复苏。尤其是央企们在7月份的回归更加剧了一线城市地块的竞争程度。

7月17日,大兴区旧宫镇绿隔地区建设旧村改造二期A1地块,被央企中冶斥资22亿元拿下;三天后,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正达置业有限公司,以底价7.8亿元获得北京房山区房山线长阳西站5号地01-06-02等地块;同日,紧邻北京的天津市天津师范大学八里台校区地块则刷新天津宅地出让单价,被中海地产以29.7亿元的总价竞得。而此前中赫置地拿下的北京单价新地王万柳地块,如果不是国资委在拍卖当天指令各央企不得竞买的话,估计万柳地王一样要被央企吞下。

据了解,“国际生态商务区15-2号”是今年上海松江区推出的首幅宅地。共有27家企业领取竞买申请书,其中9家提交了竞买申请,并最终参与了现场竞拍。其中便包括万科、金地、朗诗、农工商在内的众多知名房企。

而2012年1月4日,该区域曾出让了一幅商办用地,即国际生态商务区9号地块。该地块当时被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6.21亿元底价拿下,目前已建成为松江万达广场。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均看好与松江万达广场相邻的“国际生态商务区15-2号”地块的发展前景。最终经过1个多的激烈争夺,被信达地产两家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8.93亿元的价格斩获。

除了本次在上海拿地外,信达地产在今年5月份还通过去收购股权的方式,“曲线”增加了公司的土地储备。其全资子公司安徽信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23亿元通过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竞买的形式,收购了安徽基石置业有限公司49%股权,获取其现有全部现状土地资产权益以及土地规划设计条件容许的项目开发建设权。而安徽基石置业则是在2005年由安徽信达房产与合肥政投、安徽信达银地置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曾开发建设了合肥“新城国际”项目。

资料显示,安徽基石置业注册资本1亿元,安徽信达房产、合肥政投和安徽信达银地出资比例分别为15%、49%和36%。其中,安徽信达房产直接或间接持有安徽基石置业33.36%的股份。而交易实施完成后,安徽信达房产将直接或间接持有安徽基石置业82.36%的股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