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土地收入欠账近六亿 政府欲盘活土地解围

兰州晨报  作者:王家安  2012-07-27 09:10

[摘要] 在高房价时代,地价一直是最为敏感的话题。7月26日,兰州市财政局发布一则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兰州已供应土地约300亩,实现收入4.63亿元,受到各方因素影响,仍有近6亿元的欠账。

在高房价时代,地价一直是最为敏感的话题。7月26日,兰州市财政局发布一则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兰州已供应土地约300亩,实现收入4.63亿元,受到各方因素影响,仍有近6亿元的欠账。因此,财政部门建议尽快盘活存量土地,进一步做好出让工作,以化解“融资难”问题。

上半年出让土地收入4.63亿元

所谓“土地财政”,就是指一些地方政府依靠土地出让金来维持财政收入。

7月26日,兰州市财政局在对外公布的一则消息中,公开了今年上半年兰州市政府的“土地财政”账本。信息显示,今年全年兰州计划供应土地1326亩,上半年已供应约300亩,实现出让收入4.63亿元。但同时指出,受到竞得人资金紧张和征地拆迁完成不及时等原因影响,目前,兰州土地出让收入还欠缴近6亿元。

根据权威部门公布的资料,去年前三月,兰州土地出让收入就达到9.508亿元。因此,财政部门建议,政府应从筹措土地储备资金、调整收购储备方式、盘活存量土地等方面入手,解决好“融资难”等问题,进一步做好兰州土地出让工作。

盘活存量土地会影响楼市调控?

今年上半年,土地收入并没有占到非税收入的较大比例,兰州恒源房地产公司经理曹清泉告诉记者,这对于房地产调控是利好消息。“同样是去年一季度的土地出让金,就占到当时全部非税收入的65%,应该说是比例,现在有所降低,可以说是这两年调控见到了一些效果。”

同时,曹清泉也表示担忧,财政部门眼下建议进一步做好土地出让,盘活存量土地,会不会影响当前的楼市调控?

地产部门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地价要占到房价成本的40%甚至更多。熟知楼市环境的曹清泉记得,“大约2008年,兰州地价开始升温,当年一块位于安宁的土地,拍出2003年时地价的3倍之多。从那以后,‘地王’频现,而直接影响就是‘高地价’抬升‘高房价’。兰州房价也正是从2008年后涨起来的。”

房价调控压力依然存在

在这组数据公布之前,前半年兰州房价指数已经公布。1-6月,兰州新建商品房累计均价每平方米5189.52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1%,虽然仍在上涨,涨幅已不如此前那般高扬,但是房价调控压力依然存在。

一名地产研究人员说,就不同价位的商品房来看,兰州每平方米3000元至5000元的房屋,从2008年占到70.61%的比例下降到2011年的24.34%;每平方米5000元至8000元的房屋,从2008年的9.64%上升至2011年的46.98%。

兰州大学金融学教授宋超英认为,现在一方面是地价并未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却供应紧张,因此,房价的降价空间有限。这时,如果再依靠“土地财政”,就会对今后的楼市调控带来阻力。

一名分析人士说,城市建设需要加大土地供应,但如何控制好出让方式和价格标准至关重要。如果今后只是凭借“经营城市”的口号,通过“收储土地”和高价拍卖获得巨额,则很难让人对“房价下降”寄予希望。

推荐阅读:

简约装修 看"森女"3W打造森林系时尚美家 比尔盖茨之家 科技全岛智能豪宅

11w装100平自然清新美丽无痕 合理改造餐厨一体 巧用层高装98平四居阁楼简约

城关再推净地 出让总面积6838.2平米 7月23日兰州商品房成交33套共3410.86㎡

中集·幸福里7月29日举办项目推介会 向西"抢鲜"看大盘倒计时搜房网友紧急集结中

七里河大区域升级 打造宜居小西湖 兰州新建小区须配套幼儿园 违规小区不予审批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