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美全态度大转弯否认抄袭 潘石屹被陷"口水战"

中国广播网  2012-05-16 08:55

[摘要]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怒斥重庆美全22世纪抄袭望京SOHO,重庆美全公开否认抄袭后,潘石屹再写公开信表示法庭上见,地产大佬怎样维权才能成功?

据经济之声报道,经济之声日前报道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怒斥重庆美全22世纪抄袭望京SOHO,现在“抄袭门”的口水战再度升级。SOHO中国发出律师函,本想告诫对方公开赔礼道歉,但换来的却是重庆美全22世纪,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否认抄袭。随后,潘石屹写公开信说要跟对方法庭上见。业内评论,建筑设计维权在国内很罕见,主要由于专业性太强,就算是地产大佬潘石屹要想维权也很难。

事件最初是5月10日潘石屹夫妇发微博指责重庆美全22世纪项目抄袭望京SOHO,随后,SOHO中国代理律所发出律师函,要求重庆美全立即停止侵犯望京SOHO的著作权和使用权,并公开道歉。但面对潘石屹的指责,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15日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抄袭。重庆美全副总经理姚玉茂说:公司拒绝接受望京SOHO发出的对外观著作权的指责,同时保留对指责的追责权力。姚玉茂这样强硬的态度与几天前事件刚刚发生时截然相反,那时他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首先表达的是对潘氏夫妇的敬仰。

姚玉茂:潘大侠和张大侠都是我们的偶像,我是他们的粉丝。扎哈在北京的项目我们一直都很关注,一直都在学习。以潘大侠和张大侠在江湖上的地位,我们跟他去理论,就不平等。

重庆美全的设计公司泛华集团的创作团队代表张春晓也说,他们的项目构思之一是来源于重庆的鹅卵石。看来,潘石屹并没有因为自己在业内的地位吓住对方,反而陷入了口水战。针对美全的申明,潘石屹15日下午写公开信表示,一定会与对方对簿公堂。但记者从SOHO中国公关部一位内部人士了解到,SOHO内部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是否会起诉。

内部人士:起诉不起诉这个我们到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公司还在商量。

其实,SOHO中国现在举棋不定也是有原因的。在房地产界,针对建筑设计的侵权案件并不多见,目前法律的相关条文对于建筑设计的抄袭和侵权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说,建筑设计维权的操作非常复杂,根据现行的法律,潘石屹取胜的关键就是拿出足够的证据证明望京SOHO是具有艺术性的作品。

赵占领:如果想获得著作权法保护,都需要是作品。作品的核心要件就是独创性。建筑物不同于文字作品,要求具有艺术性。如果建筑设计本身与众不同,非常有艺术性就构成作品,就受到著作权保护。这是一个前提。

推荐阅读 潘石屹痛斥抄袭 美全坚决否认

望京SOHO外观被抄事件引发的战火从网络烧进现实。昨天,美全置业和SOHO中国均就此召开发布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痛斥抄袭方,称“建筑物长得一样比撞衫还烦人”。美全则坚决否认抄袭一说。

微博点燃战火

5月10日,在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的SOHO中国CEO张欣发布一条微博称,“重庆这楼盘,从建筑设计,到官方网站,到广告宣传都抄望京SOHO,山寨的这么彻底,少见。”

当日,实名认证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转发张欣的微博表示,“在上海忙了一天,上微博一看,重庆一家开发商抄袭望京SOHO抄得惟妙惟肖。我们与望京SOHO的设计扎哈事务所协商,为了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为了一个尊重知识产权的环境,我们决定:依法维权,与他们在法庭上见。”

美全否认抄袭

昨天上午,美全22世纪发布官方声明坚决否认抄袭一说。其开发商美全置业副总经理姚玉茂称,张欣及潘石屹的抄袭指责与事实严重不符,“我司拒绝接受,同时保留对指责的追责权利。”

声明还表示,美全22世纪的建筑设计是委托泛华重庆设计公司本土建筑师何昕主设,公司拥有独立合法的建筑著作权。何昕在发布会上表示,建筑构思的关键词是山、水、重庆,三个关键词互相演绎,形成了一些布局、造型以及细部的机理。何昕强调,“从概念构思一直到施工交付、系统设计服务,我们是有这个能力的,能够独立完成这项工作。”

老潘公开怒斥

针对美全的公开否认,昨天下午,潘石屹在发布会上表示,“抄袭还这么理直气壮,我们感到很气愤。”老潘称,望京SOHO是颠覆建筑设计理念的作品,每一层都不同,因此要高调反抄袭。

潘石屹强调,SOHO中国并不是借此来炒作望京SOHO,“截至目前,望京SOHO的销售额是68.8亿元,项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没必要借此来炒作。”潘石屹还表示,无论是否打这场官司、能否打赢都不影响项目的销售,“产品是最主要的,我们就是要做房地产行业中的苹果,很多厂家生产电话和电脑,但是苹果的产品就是不一样。”据SOHO中国律师透露,已向重庆美全发出律师函,要求赔礼道歉。

-花絮

被批建筑难看 潘石屹:我觉得挺美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针对之前和宋丹丹关于建筑外观的口水战,潘石屹回应称,“这个建筑到底是美还是丑?各有各的看法,我觉得挺美,宋丹丹觉得挺丑,都不要紧。建筑作为一个公共艺术,宋丹丹可以评价,别的媒体也可以评价,代表各自的经历、自己的审美观,都正常。”

去年,宋丹丹微博质疑称“长安街南边那么好的位置,你盖了那么一大片难看极了的廉价楼(建外SOHO),把北京的景色毁得够呛,你后悔吗今天?求你了,不带这样的!”

-律师说法

侵权取证有难度

北京市京华律师事务所高级管理顾问秦兵表示,我国目前还没有对于建筑设计方面权利的专门法律保护,目前来看该案例仅适用于知识产权当中的《著作权法》,但是否构成侵权还要看法律的裁定。值得关注的是,关于侵权的取证有一定难度,损失也难以界定。在秦兵律师看来,双方炒作的嫌疑要大于对赔偿的要求。

推荐阅读:

兰州国土资源局:16日起全市排查灾害隐患点 传说装修完后悔30事 你家装修莫中招

装饰点睛术 看藏家级艺术品在家中运用 远离办公室十三禁忌 升职加薪有诀窍

物业收费偏低制约行业发展 专访陈启建 楼市调控:一个暧昧信号足以开启混乱大门

美全态度大转弯否认抄袭 潘石屹被陷口水战 2012中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增逾两成

可建环兰州中心城经济区 皋兰应纳入四版规划 2012年5月15日兰州商品房成交29套

三滩万亩土地开发在即 兰州都市经济圈圆心将崛起 2012年5月15日兰州商品房成交29套 

"花瓶式"步行街引争议 兰州张掖路该恢复交通功能 鑫报谏言城建:助推兰州都市大跨越

清洗建筑立面拆广告牌 兰州黄河风情线整容迎赛事 快速公交刘家堡至西站段六月将通车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