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清洗建筑立面拆除广告牌 兰州黄河风情线"整容"迎赛事

兰州晨报  作者:师向东  2012-05-16 08:34

[摘要] 百里黄河风情线是兰州的“城市名片”,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则是展示黄河风情线的最好舞台。正是在去年的马拉松赛上,亿万观众通过航拍镜头领略了黄河风情线的秀美,从此对兰州留下全新的印象。

百里黄河风情线是兰州的“城市名片”,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则是展示黄河风情线的舞台。正是在去年的马拉松赛上,亿万观众通过航拍镜头领略了黄河风情线的秀美,从此对兰州留下全新的印象。2012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将于6月10日鸣枪开跑,距离开赛还有20多天,作为马拉松赛道的黄河风情线筹备得怎样了?

“今年的马拉松赛提前到6月10日举行,几乎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所以筹备的时间非常紧。”

初夏的金城,渐渐显出“如兰之州”的神采。站在翠绿的白塔山上俯瞰,滔滔黄河裹挟着泥沙一路东下,两岸的南北滨河路上车流滚滚,生机勃勃;百里黄河风情线树木葱翠,如笼绿烟。距离2012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还有不足一月的时间,作为主赛道的黄河风情线上,各项筹备整治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5月12日,尽管是周六休息日,但雁滩黄河大桥南侧桥下却“热闹”非凡,引桥下偌大的空地上,数万只各式花箱堆积如山,小卡车不断进出其间,送来一盆盆鲜花。上百名工人忙着取下花箱,填入专门配置的泥土,将小塑料盆里的各色牵牛花栽入花箱,旋即由负责装车的工人搬上一旁等待的卡车中,司机一脚油门驶出“基地”,将栽好的鲜花送往天水路、平凉路等绿化区域。一位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是城关区绿化所为马拉松赛道专门设置的鲜花装运基地,数万箱鲜花在这里培装好之后运往天水北路、平凉路、雁滩黄河大桥等路段。“今年的马拉松赛提前到6月10日举行,几乎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所以筹备的时间非常紧急。”这位负责人说,今年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路线与去年相比有所变化,作为赛道一部分的天水中路、天水北路、平凉路等路段都需要放置鲜花。“工作量非常大,从‘五一’开始天天在加班,分配花箱、培土、栽花、修整花箱的浇水管道……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吃住都在工地上。”

黄昏时分,工地一侧的帐篷前,伙工已在临时支起的炉灶上做好了一大锅烩菜,加班的工人们拿着饭盒聚拢过来,就着馒头吃起了晚饭。

在花箱一旁,几名电焊工人顾不上吃饭,正忙着焊接悬挂花箱的钢筋笼,薄薄的钢筋片与焊条接触后发出刺眼的光芒,火花四下溅开。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与去年的马鞍式花箱不同,今年雁滩黄河大桥的鲜花装扮采用立体式的,将花箱悬挂在焊接好的钢筋笼上,“有点像商铺的门头。”

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为迎接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到来,今年全市继续开展百万鲜花扮靓金城活动,在城区重点路段和节点摆放320万盆鲜花和45组绿色雕塑,用鲜花装扮城市,用绿色雕塑点缀街景。“我们从3月底开始就忙碌起来,通过绿地整治、百万鲜花、立体绿化等各种方式,营造整洁、优美、热烈、喜庆的城市环境和节日气氛。”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马拉松赛道的绿地整治已基本完成,在绿地裸露地方进行补种,在裸露的绿地内种植观赏花卉,对苗木进行修剪养护。从本月起在赛道的行道树树穴摆放靓丽的盆栽鲜花,利用320万盆鲜花扮靓金城,还要在赛道中的重要节点设置植物造型和立体花坛。

记者此前在城关黄河大桥附近走访时看到,这里的鲜花装扮工作早已展开。5月9日,滨河东路绿化所的工作人员已在桥南引道上放置了200多组层叠式花箱,另有工人对大桥两侧栏杆进行粉刷。据滨河东路绿化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关黄河大桥桥面铺油作业完成后,将立即对大桥进行鲜花装饰。

在七里河黄河大桥桥南,南滨河路中央的隔离带上,早已栽好了各色鲜花,桥墩柱上的彩绘图案也由去年的祥云图案变成了“龙年吉祥”的喜庆彩绘。在一河之隔的北滨河路,马路隔离带上的树篱修建一新,深绿、浅黄层次分明。

在北滨河中路,人行道上的每一根路灯杆下,放着准备安装的绘有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图案的宣传画。马路南侧的行道树旁堆放着装有石子、沙土的编织袋,工人们在树坑内镶上同心圆的鹅卵石后,将红砂土填入其间,看上去赏心悦目。

“流动摊贩最让人头疼,个别市民也不让人省心。一到傍晚就有人出来遛狗,狗屎拉得到处都是,说了根本没人听。”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尽管经过整治南滨河路特别是小西湖立交桥一带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但仍有部分商家存在店外洗车、修车的现象。此外,因严重影响风情线形象而受到诟病的众多黄河趸船,依然存在部分船体陈旧脏乱的情况。“部分趸船确实存在船体陈旧的情况,我们与经营者都签有卫生保洁责任协议书,对于船体脏乱有碍观瞻的趸船,会尽快要求其进行整改。”兰州市地方海事局相关人员说。不过,让城管执法人员和环卫工人最为头疼的,是在风情线上游走的流动商贩。周末的黄河风情线上游人如织,在中山桥南广场东侧的南滨河路游览步道上,不时可见挑着担子卖樱桃、桑葚、麻子抑或是推着手推车售卖烤红薯、玉米的流动摊贩,引来休闲市民的光顾。而不少市民在吃完小吃起身离开后,座位周围总会留下斑斑点点的垃圾。

“这些流动摊贩最让人头疼了。”在永昌路码头附近,保洁工人巴大姐指着一位卖麻子的小贩无奈地说。记者看到,这名小贩挑着担子离开后,在地上留下一层麻子皮。“麻子皮特别小,经常塞进道板砖缝隙里,很难扫出来。”巴大姐说,部分市民在休闲时随意丢弃垃圾,“你要一说人家根本不理,有时还反问‘我们都弄干净了,还要你们干啥?’”

巴大姐告诉记者,随着马拉松赛的日益临近,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也空前加大。“每天凌晨4时出来清扫,早晚打扫两次,白天随时都得巡逻,一有垃圾就要清理……上级部门随时都会检查,清扫不及时扣一分罚上百元,压力大得快崩溃了。”

在老年公园附近,滨河东路绿化所的绿化工人杜师傅正忙着给草坪浇水。杜师傅告诉记者,他不仅负责给草坪浇水,还要随时清理草坪内的垃圾。“经常有小贩、市民将吃得半拉子的玉米棒子、雪糕扔进草坪,随时得清理。”说起流动摊贩带来的垃圾,杜师傅也显得很气愤。“流动摊贩最让人头疼,个别市民也不让人省心。一到傍晚就有人出来遛狗,狗屎拉得到处都是,说了根本没人听。”

在中山桥西侧索道码头附近,黄河风情线城管执法大队二中队一名执法队员正在巡逻。他告诉记者,随着夏季到来,中山桥一带流动摊贩逐渐增多。这位执法队员坦承,由于执法人员数量有限且工作量大,很难有效杜绝黄河风情线上游走的流动摊贩,只能对重点区域监控。

“重点对黄河风情线沿线的环境卫生、建筑立面、洗车场点进行清理,对格调低下的户外广告进行拆除。”

随着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日趋临近,城管执法部门加大了黄河风情线乃至整座城市的市容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兰州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升城市形象,以优美的环境迎接马拉松赛,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政府部门负责,从今年4月起全面启动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对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和背街小巷的定期清扫和卫生保洁,重点加强火车站、五泉广场、西关什字、西站等区域的市容卫生整治,通过整治将其打造成环境卫生示范区;对占道经营、占道洗车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督促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对乱排污、乱倒垃圾杂物的门店严肃查处。“我们重点对黄河风情线沿线的环境卫生、建筑立面、洗车场点进行清理,对格调低下、内容不实的户外广告进行拆除。”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北滨河路上特别是小西湖立交桥附近众多的修车、洗车场点长期存在占道经营情况,严重影响市容美观,此次整治期间加强了对洗车场点的管理力度,坚决杜绝占道修车、洗车及私设上下车坡道及道口的现象。

推荐阅读:

兰州国土资源局:16日起全市排查灾害隐患点 传说装修完后悔30事 你家装修莫中招

装饰点睛术 看藏家级艺术品在家中运用 远离办公室十三禁忌 升职加薪有诀窍

物业收费偏低制约行业发展 专访陈启建 楼市调控:一个暧昧信号足以开启混乱大门

美全态度大转弯否认抄袭 潘石屹被陷口水战 2012中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增逾两成

可建环兰州中心城经济区 皋兰应纳入四版规划 2012年5月15日兰州商品房成交29套

三滩万亩土地开发在即 兰州都市经济圈圆心将崛起 2012年5月15日兰州商品房成交29套 

"花瓶式"步行街引争议 兰州张掖路该恢复交通功能 鑫报谏言城建:助推兰州都市大跨越

清洗建筑立面拆广告牌 兰州黄河风情线整容迎赛事 快速公交刘家堡至西站段六月将通车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