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发布2011国土资源公报 批准建设用地61万公顷

中国广播网  作者:冯会玲  2012-05-11 16:35

[摘要] 国土资源部昨天(10日)面向社会发布《2011中国国土资源公报》,以翔实数据介绍了国土资源方方面面的内容。本次公报除了涵盖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地质调查、地质环境、测绘服务、执法督察以及科技与信息化等8方面内容外,首次单列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相关数据。

●全年批准建设用地61.17万公顷。国有建设用地实际供应总量达58.77万公顷,其中出让国有建设用地面积33.39万公顷。

●主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保持增长,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276处。

●全面开展批而未用土地清理,供地率明显提升。

●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大幅提高,资源家底基本摸清。

●地下水质量状况不容乐观,较差-极差级水的比例已经超过了优良-良好-较好级水。

●成功预报地灾403起,避免人员伤亡34456人。

●全年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4.2万件,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7481件。

●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国土资源部昨天(10日)面向社会发布《2011中国国土资源公报》,以翔实数据介绍了国土资源方方面面的内容。本次公报除了涵盖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地质调查、地质环境、测绘服务、执法督察以及科技与信息化等8方面内容外,首次单列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相关数据。

公报显示,2011年全年共有1.08万个土地整治项目通过验收,新增农用地23.91万公顷,新增耕地23.37万公顷。共批准建设用地61.17万公顷,并在项目报批中核减报国务院批准用地0.63万公顷。

国有建设用地供地总量连续三年保持增长,2011年国有建设用地实际供应总量达58.77万公顷,其中,住宅用地供应量12.52万公顷,同比增长8.6%。土地供应结构逐步优化,工矿仓储用地比重平稳下调,以基础设施用地为主的其他用地比例逐年提高。全年出让国有建设用地面积33.39万公顷,出让合同价款3.15万亿元,其中通过招拍挂出让土地面积占比91.3%。

2011年第四季度末105个主要城市综合地价为3049元/平方米,同比增长6.0%,环比增长0.3%,增幅低于2010年度。截至2011年末,84个重点城市处于抵押状态的土地30.08万公顷,其中,2011年抵押土地面积净增4.19万公顷,同比增长12.1%。

2011年地质找矿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大部分主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保持增长,其中,能源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普遍增。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276处;首次成功实施页岩气探矿权区块招标。主要矿产品产量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大宗矿产品的供需缺口依然较大,对外依存度居于高位,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6.7%、铁矿石对外依存度56.4%。全年出让非油气探矿权、采矿权数量同比分别减少41.2%、26.9%,新立采矿许可证数量连续7年下降。

2011年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大幅提高,其中1:5万区域地质调查面积18万平方千米,比2010年翻了一番。公益性地质工作拉动促进了找矿重大突破,我国资源家底基本摸清,首次完成矿产资源开发疑似违法遥感解译工作,地质调查工作主动服务社会民生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1年进一步理顺了防灾减灾的体制机制。各类地质灾害与上年相比,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8.9%、90.5%和37.2%;成功预报地灾403起,避免人员伤亡34456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7.18亿元。找水打井2227眼,解决260万人饮水和数十万亩农田灌溉问题,抗旱救灾成效显著。

地下水质量状况仍不容乐观,较差-极差级水的比例已经超过了优良-良好-较好级水,水质变化以稳定为主,呈变好趋势和变差趋势的监测点比例相当。恢复治理矿山6066个,地质遗迹保护工作和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建设、地质公园建设持续推进。

就执法督察来看,2011年通过土地督察,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发现地方人民政府存在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不到位、突破相关政策侵占耕地等九大类问题,全年共复耕土地4600公顷,补划基本农田14307公,收回闲置土地2393公顷,盘活批而未供土地11600公顷;针对一些地区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工业用地“零低价”等突出问题,向4个省人民政府发出5份整改意见书。

公报显示,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取得显著进展。2011年,国土资源部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累计建立109个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取得积极进展,新立项49项。进一步加强了与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的相关部门的合作,与多国签署了国土资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基本建成以遥感监测“一张图”为基础的核心数据库和“三大平台”(综合监管平台、电子政务平台、共享服务平台)为主体的信息化框架体系。

全年海洋生产总值45570亿元,比上年增长10.4%。2011年,新增确权海域面积18.59万公顷,海域海岛地名普查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达1500亿元,较上年增长达50%,实现产业规模的大幅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