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收缩加剧 1季度新增额环比降一成

中国新闻网  2012-05-07 09:35

[摘要] 中国信托业协会5月3日发布的1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865.7亿元,与2011年末相比下降0.24%,是2010年来首次

中国信托业协会5月3日发布的1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865.7亿元,与2011年末相比下降0.24%,是2010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与此同时,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额为442亿元,环比2011年四季度下降9.43%,延续了2011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下滑的势头。

经营压力加大146家上市房企负债超2万亿

房地产信托余额和新增额均在下滑,但是房企的负债却在不断增加。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146家沪深上市房企总负债为20760亿元,与2011年末相比净增603亿元。同时,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也由2011年末的71.59%增加到71.96%,增长0.36个百分点,其中17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80%。房企高负债的情况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逐渐加深,至今年一季度,此种情况不但没有缓和,反而整体上有所加深,房企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加,整体金融风险也在增大。

2008年至2009年间,很多房地产开工,且贷款平均期限在2-3年,因此,2012年是房地产行业的还款高峰期。3月和8月是房地产信托的集中偿还期,3月因为楼市出现“小阳春”,诸多房企安然度过,而在8月,信托要还、开发贷款也要还,加上市场情况无法确定,二三季度无疑成为了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敏感时期。陈雪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表示,快速清除库存永远都是开发商最有效,也最风险低的融资方式,因此二季度至三季度,开发商有望进一步加速清货,其中一季度降价并不明显的新开项目可能成为主力。

监管趋严房企信托融资进入负增长

房地产信托余额出现下滑,这种情况自从2010年公布信托数据以来尚属首次。2010年以来,调控不断深入,市场销售放缓,房企资金链整体趋紧,随着银行信贷不断收紧,信托成为房企融资的重要渠道。随后,房地产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开始攀升。不过,到2011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的收缩开始逐渐加剧。而从信托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来看,到今年一季度,为开发商提供融资的信托渠道明显已经进入负增长的新阶段。链家地产陈雪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表示,2011年二三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额增长过快,再加上调控下房地产行业风险增加,使得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2011年二季度开始,房地产信托净增额出现持续下滑。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额仅为443亿,与2011年值相比,下降925亿元,与调控前平均水平相比,也下降近300亿元,为2010年以来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