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谨慎扩容 楼市去库存化起步

新华网   2012-04-19 11:55

[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上海等地银行已经对个人购房首套房贷款利率实行8.5折优惠,而且还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

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扩容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上海等地银行已经对个人购房首套房贷款利率实行8.5折优惠,而且还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

16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致电多家银行的客服,发现招商银行等银行的首套房利率确实出现8.5折优惠,但是条件要求比较严格。比如,对贷款总额以及申请年限来综合判断,如果申请贷款的客户资质较好,比如个人提供的资料真实可靠等,可给予8.5折房贷利率的优惠。

不仅是试点银行在扩容,银行的审批效率也大大提高,据悉,申请房贷最快一个星期即可批复。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首套房利率出现8.5折利率,有利刚需享受楼市调整的红利,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为例,相比基准利率,9折的月供为7365元,比基准少418元,总利息减少了10万元。8.5折月供为7160元,总利息少15万元左右。

本报记者了解到,有的城市的银行表示并没有接到上级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通知,首套房贷款仍执行基准利率。

不过,业内人士预测,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很快会在一些城市实行,毕竟,几个银行首推个人购房首套房贷款利率实行8.5折优惠的试点措施,还要有一段的反馈和观望阶段。

17日,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微博)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面会慢慢扩大的,现阶段很多款贷不出去,而房地产领域是一个最安全的领域,不可能贷款给开发商,所以宽松贷给个人便是一种趋势了。”

张大伟认为,首套房利率目前已经基本回归9折,同时也出现了更低的8.5折,这已经基本恢复到了2009年出现7折前的市场状态,有利刚需享受楼市调整的红利。

陈宝存分析:“可能更多的银行加入到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行列,也不排除更多的城市逐渐实施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政策。”

楼市去库存化起步

陈宝存指出,“无疑,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政策使购房者的买房成本减小,一定程度上,客观上也增加开发商的销售量,开发商去库存化之路才刚刚开始。”

17日,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告诉本报记者,“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增加,库存也会随之增加,与此同时,开发商自筹资金比例在增长,购地意愿下降,预计开发商未来还会开源节流,继续通过降价回笼资金,应对市场不确定性。”

张大伟指出,银行应该继续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实施定向宽松,虽然目前相比之前已经有明显的宽松,但是相比2009-2010年的7折的优惠力度依然不够。房价回归合理,更应该是房价、收入、银行房贷利率的共同回归。回归到8.5折应该是首套房的基础标准,针对部分优惠客户应该能优惠到8折,才更有利于楼市调控。

张宏伟认为,“从消化库存的角度而言,整个市场库存的去化时间尤其是开发商的消化库存的时间,每一个开发商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去把握这个度,而不是一味地降价促销消化库存甚至清盘清仓,如果开发商都抱着清仓的目的,那么,也就意味着清仓之后这个开发商退出了房地产市场。显然,这不是以标杆房企为主导的降价行为的主要目的。”

张大伟分析,银行应该继续对首套房贷款利率有定向的宽松,虽然相比之前有明显的宽松,但是相比2009年—2010年的7折依然有明显的上涨。而且在2009年—2010年这次宽松之前,市场执行的房贷首套房利率也基本为8.5折,目前银行更应该回落到8.5折,以有利于刚需减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