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卢步东:建议全面审计各级政府土地出让收支

新京报  2012-03-12 10:46

[摘要] [提要] 土地出让金未纳入预算,导致该笔巨额资金可能从“左手”到“右手”,这一情况成为此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财经委提交审查意见时提出,建议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对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提要]土地出让金未纳入预算,导致该笔巨额资金可能从“左手”到“右手”,这一情况成为此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人大财经委提交审查意见时提出,建议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对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土地财政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土地出让金未纳入预算,导致该笔巨额资金可能从“左手”到“右手”,这一情况成为此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人大财经委提交审查意见时提出,建议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对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人大财经委提出,今年的预算安排方面,财政安排的民生支出应当主要用于改善公共服务和保障群众生活。同时,要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对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对于土地出让金,此前政协委员卢步东建议审计各级政府卖地收入去向。他表示,2006年至2010年五年,土地出让收入高达7万多亿元。例如2010年,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其中北京1638.5亿元,上海1527亿元。这些土地出让收入用在什么地方?这些不能是一笔糊涂账。针对“土地财政”,卢步东建议掀起“审计风暴”,即对近5至10年的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情况,开展性审计。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系主任曾康华表示,当前,各地的土地出让金均是纳入政府性基金,极少有纳入预算管理。由于这笔资金地[简介动态]方政府拥有自由支配权,也是引起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重要原因。为此,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审计,可以减少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