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住房信息系统应为公民共享

中国新闻网  2012-02-02 08:53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与住建部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这40个重点城市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内,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与住建部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这40个重点城市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内,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有望“一网打尽”,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

对于该消息,市场期望很高,认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确立,有利于房地产税的征收、有利于打击住房异地炒作、有利于当前限购及限价政策的退出。因此,房地产市场对此反响很大。

一般来说,信息的公开与透明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要求,也是政府之基本责任。

可以说,早些年国内住房市场面临的许多问题与困境,都与住房市场的信息不公开透明有关。由于价格信息不公开透明,购房者甚至连政府部门也无法知道真实的住房价格到底涨跌了多少,从而使得房价泡沫化的同时,调控政策却无法显效;还有,由于以往披露的公共信息不能区分投机型与消费型住房需求,即便是这样的信息也缺乏公开透明度,导致公共决策与个人判断都出现普遍困境。

因此,住建部加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对住房市场健康发展是有利的。不过,我们也应该搞清楚,这个住房信息联网所包括的内容是什么?它为谁服务?如果这个信息网仅是一个内部信息网,那其意义又会有多大?如果是公开的信息网,那它又如何来保护个人私隐?这些还需要周密的法律制度安排。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其核心应该是要保证住房信息的公开透明(少数私人信息除外)。每一个市场当事人都应该可以通过这些公开透明的工具来了解实时的住房市场状态,及具体到每套房产的历史和实时信息,让公民能以此判断这个市场未来会发生什么,据此作出个人决策。

如果这个信息网仅仅作为一部分特权人士可查的私人信息网,或者仅是给房产管理部门了解个人住房情况的资料网,那这个信息网就有可能成为少数部门和利益群体操纵住房市场及控制信息的工具,可能成为腐败寻租设租的工具。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将有利于遏制住房投机炒作,限制异地炒房,并有助于临时性的限制令尽早退出。当然,仅有这么个个人住房信息网,还远远不够,如果没有遏制投机炒作的信贷与税收政策配合,去除炒房赚钱功能,那么住房市场的去泡沫化过程将仍会很长,住房“量降价滞”的格局还会僵持下去。

推荐阅读 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将联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与住建部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这40个重点城市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内,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将被“一网打尽”,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

购房信息将可“统一监控”

目前,住建部已初步完成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并且启动了部分重点城市与住建部的联网工作。各省区市及其他城市也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市、全省联网。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要实现联网的40个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和房地产调控的热点城市,西部地区城市相对较少。其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4大直辖市及除拉萨之外的所有省会城市应该都会被纳入。

住建部相关人士指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

异地炒房受到限制

这40个城市率先进行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息的异地联网,其主要目的是提高市场监测分析能力,为政府调控市场、稳定房价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推荐阅读:

元宵节 猜灯谜 元宵佳节 异地自精彩 历代元宵节盛况 袁世凯与元宵的传说 元宵节历史

东方朔与元宵姑娘的传说 元宵节传说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 元宵节点彩灯的来历

元宵节简介 传说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 元宵节传说之偷菜节 巴乌节

很平凡很低调 80后网友晒两室两厅经济装修(组图) 元宵节传说之古代中国的情人节

元宵节传统之照井 走百病 送孩儿灯 迎紫姑 划旱船 祭门逐鼠 踩高跷舞狮 耍龙灯

2月6日社火展示区分时分段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 2012年2月1日兰州商品房成交动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