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上海获批集体土地建公租房试点

新京报   2012-01-09 14:53

[摘要] 近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正式披露允许地方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北京、上海已获批准。记者昨日也从北京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公租房的试点已经获得国土部的批准。

近日召开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正式披露允许地方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北京、上海已获批准。记者昨日也从北京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公租房的试点已经获得国土部的批准。

北京试点去年年初上报国土部

徐绍史表示,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较高、建设用地紧缺的直辖市和少数省会城市,由省级政府审核同意并报部批准后,可以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北京、上海等城市已获批准先行试点。

此前,由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供地压力,一些地方开展了集体土地上建设保障房的尝试。北京也提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并在海淀唐家岭、昌平北七家等地试点。

由于担心借试点变相建设“小产权房”,国土部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一直持谨慎态度。去年6月,国土部下发通知,未经国土资源部批准,一律不得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不过国土部也表示,北京的试点已在去年年初时上报国土部,目前试点正在积极推进中。

该类公租房不能出售给个人

昨日,北京市相关部门一名人士表示,北京的试点确实已经获得了国土部的批准。今年,北京公租房将继续“三多一统筹”的建设管理模式,多主体建设公租房,其中就包括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来建设公租房。

该人士称,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公租房与“小产权房”完全不同。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的公租房,产权仍然为农村集体组织所有,不能出售给个人,只能配租给符合政府规定条件的家庭并纳入统一规范管理。

此外,根据北京公租房政策,公租房的租期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这也杜绝了以长期租赁的方式变相出售公租房。

相关阅读: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获放行 消息称京沪早就已启动

在刚刚闭幕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较高、建设用地紧缺的直辖市和少数省会城市,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并报国土部批准后,可以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东方早报消息,一位国土部知情人士昨日介绍,集体土地建租赁房的试点相关工作,北京、上海其实早就启动,“这是非常敏感的,不可能推开”。

在2010年11月,北京副市长陈刚代表市政府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报告时曾表示,“本市编制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的试点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目前市政府已正式向国土资源部申报试点。”此外,有消息称,北京已有5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建设租赁住房1万多套。利用农村建设用地建设的租赁房,将可面向没有北京户籍的流动人口,以市场价格出租,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财经日报消息,北京和上海的试点申请已经获得了国土部的批准。而国土部门在近期还有望专门下发文件,对此类试点予以进一步的规范约束。

目前关于该方案的一个争议点是,此举是否会导致小产权房合法化。对此,12月30日,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在一次访谈中表示,允许农村集体用地建公租房并非小产权房。他说,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其产权还是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性质也不变,还是农村集体土地,只是允许用租赁的方式租给住房困难的家庭。而且整个建设当中也要严禁占用耕地等,也是有一定的限制。“不是说想盖就盖,不是说借这个名义把土地所有权变化了,也不能变相地卖了。所以它和小产权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