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业内并购序曲"奏响" 招商首开展开收购

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2011-12-29 08:53

[摘要] 在严打令仍未见松绑之际,房地产业的业内并购已初现端倪。首开股份和招商地产昨晚就同时公告称,收购了有土地资产的两公司部分股权。

在严打令仍未见松绑之际,房地产业的业内并购已初现端倪。首开股份和招商地产昨晚就同时公告称,收购了有土地资产的两公司部分股权。

根据首开股份昨晚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受让葫芦岛打渔山园区人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人和投资”)持有的葫芦岛首开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葫芦岛宏泰”)30%的股份,以完成对葫芦岛宏泰的百分百控股。收购资金不超过1.05亿元。

截至2011年8月31日,葫芦岛宏泰评估前净资产为1.987亿元,评估后净资产为3.5亿元,净资产增值率为76.71%。今年的5月24日,首开股份出资1.4亿元与人和投资合资成立了葫芦岛宏泰,占70%股权。

同晚,招商地产和招商局B也发布公告称,近日招商地产以股权转让的方式,收购了青岛中润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中润德成为其控股子公司。中润德拥有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四块土地的使用权。地块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空港经济区。

分析人士称,在房地产宏观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行业内的“大鱼吃小鱼”已显端倪。一上市房企公司董秘认为,所谓“大鱼”并不一定是大型房企,而是那些拥有充沛现金的大中型企业。

面对“现金为王”的首开和招商,一些缺钱的地产公司则要依靠靠股权质押挨过冬天。

宜华地产昨晚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宜华集团”)将其持有宜华地产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2500万股(占所持股份的7.716%)质押给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冻结期限自12月27日至宜华集团向登记公司办理解除质押为止。

相关阅读:调控改变行业生态 房地产代理公司暗夺客户

房地产行业的生存环境正在发生巨变。

12月22日,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副董事长兼总裁卢航略带兴奋地向本报记者透露,某开发商40%以上产品来自二手房经纪公司,经纪公司从二手房农户变成了新盘猎人。

一方面是开发商向占有渠道优势的二手房机构伸出橄榄枝,另一方面是迫于成交下滑的二手房公司不得不另辟新的业务增长点。弱市之下,开发商更强调结果导向,哪家代理公司能够立竿见影地实现销售业绩,哪家公司就会获得重用。和黄开发的御翠尚府,邀请了7家一二手房代理机构近千人竞争,销售业绩不错。

据本报记者了解,12月初,满堂红已关了8家店铺,并退出上海市场。合富置业的二手住宅买卖成交量跌去7成左右,许多大型二手中介将业务重心转至一二手联动。

卢航告诉记者,二手房中介的代理费在2%至2.5%之间,远高于传统的新房代理公司0.8%-1%的。21世纪不动产在北京参与代理的新房项目,远不及在上海的代理数量。该公司上海区域近3月销售新房的总金额达到25亿元,目前新房代理业务占其总收入的50%左右。

融科置地望京项目一位负责人表示,任何模式都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融科与二手房中介合作的感触是,营销人员要主动寻找客户。采取一二手联动,可避免每到一个地方就募集一个新的营销团队,从融科望京产业中心的销售情况看,这种模式具备复制价值。

住宅限购,推动了商业物业租金和资产价格的上涨,从而惠及了按比例收取的中介。以北京为例,12月27日,高力国际发布2011年北京物业市场分析报告称,北京的甲级写字楼租金全年大幅上涨,整体平均租金同比去年上涨幅度达42.64%。

交易活跃,水涨船高。尽管部分公司的高档住宅代理业务受到影响,但以资产管理、办公楼服务、商铺业务、物业管理为主营业务的外资背景代理行获益匪浅。此前,高玮环球、太平戴维斯、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等外资背景代理行均向本报记者表示,大中华区业务增长强劲,并表示未来要加大大中华区的业务投入。

很多二手房中介也同样增加了商业地产业务,例如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都成立了相关的商业地产业务部门。在另一个战场,新的竞夺拉开帷幕。

推荐阅读:

哪里房价人最忙 看最忙最闲五大城市 购房平均年龄2年"长"5岁 "奔四"人群成主力军

房产业内并购序曲"奏响" 招商首开展开收购 兰州发放3000张市民卡 集公积金查询等于一体

2011年12月28日兰州商品房成交动态 甘肃征集2012招商引资项目 城市改扩建等在列

2012上半年中国经济见底 存准率下调两次以上 助阵回家置业 兰州6大盘9折直降"数10万"

房价下降的8个城市 兰州无缘上榜 南宁最牛民房算最牛?看钉子户谁更牛

当下最火产生共鸣 影视剧里房产经典评论[图]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