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项目并购潮暗流涌动

中国新闻网  2011-11-18 14:33

[摘要] 11月16日,就在本月至今南京最大规模土地出让会正式举行的前一天,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紧急公告:原本定于11月17日下午出让的两幅地块因故暂停出让,交易时间另行通知。其中,G37地块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是第三次被延期拍卖。

11月16日,就在本月至今南京规模土地出让会正式举行的前一天,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紧急公告:原本定于11月17日下午出让的两幅地块因故暂停出让,交易时间另行通知。其中,G37地块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是第三次被延期拍卖。

在“地王”远去,底价成交成为市场主流之后,岁末南京土地市场再度遭遇寒流。

流拍、延拍接连上演

在严厉的调控政策影响下,今年以来的南京楼市冷字当头,土地市场也成为淡市的典型缩影。截止到11月1日,南京2011年共挂牌土地61幅,其中已出让50幅,七成底价成交,此外流标了5幅,另有8幅地曾经延期或暂停出让(其中6幅还未卖出),而昨天,这个“延期榜”上又添新地[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

一位业内人士无奈地感叹,现在的拍卖会经常开始没几就匆匆收场,一幅地块如果有两家开发商报名竞买,就已经算得上是“热闹”了。

开发商看衰后市

南京中合众原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厉心表示,从限购令出台至今,房源销售不畅,信贷持续紧缩,加上手中的存货越来越多,直接导致开发商年底的资金链日益紧张,生存才是目前开发商们考虑的首要问题。

“除了钱紧之外,土地市场遇冷主要还在于开发商对于后市的预期不乐观。”南京新景祥副总经理何晔指出,处于寒冬的楼市让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也趋于冷淡,即使是万科[简介 动态]这样资金量较为充裕的龙头房企,近期拿地速度也明显放缓。

此外,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今年成交的楼面地价已经下降,但出让价格与开发商的心理底价相比仍然存在一定落差,这样的态势也让一些开发商不愿贸然出手。

房企有地无钱求合作

楼市的低迷不振,让一些有地块在手但却资金紧张的房企很着急。金九时节的南京楼市,就曾传出过位于中央路的万和玄武尊邸项目整体转让未果的消息。而2008年出让的汤山街道宁杭公路北侧一块地,近日业内也有传言称已成功“转嫁”北京某开发公司。

据资深业内人士介绍,近期南京近郊有些项目纷纷在求合作,“有个十几万方的项目,去年银根紧了之后,开发商由于拖的时间太长,手头没钱,不得已找到一家投资公司转让了四成的股权,但现在还是缺钱,正在接洽基金公司想融资。”另据小道消息,去年曾拿下大幅土地的某国字号开发商因资金链紧张,也可能会提前采取动作卖地。

专家认为,对于有实力的开发商来说,与去拍卖现场拿地相比,一些撑不住的中小房企手中的地块更有吸引力,不但规划、产品等初具雏形,更重要的是在现在的市场下,价格也好商量,“预计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南京楼市将出现一波项目并购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