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建成运行国内首个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新华网   2011-11-16 17:26

[摘要]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16日介绍,济南市已率先建成并运行国内首个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济南城区和所辖县市所有居民的个人住房信息涵盖在内,对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和限购、差别化房产信贷政策执行发挥了有力作用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16日介绍,济南市已率先建成并运行国内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济南城区和所辖县市所有居民的个人住房信息涵盖在内,对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和限购、差别化房产信贷政策执行发挥了有力作用。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不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但难以快捷确定居民住房状况和快速甄别保障房申请人是否符合住房保障的条件,成为制约对个人住房市场有效监管的重要因素。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网络科科长董哲介绍,从今年8月底开始建成运行的这一系统,将原来分散在房屋预售、房屋登记、房改、住房保障等系统的数据统一到同一数据库中。只要登录系统,经被查询人授权,任何一名济南市民的住房状况都一目了然,可方便快捷地查询到居民是否拥有房产、拥有几套房产、房产在什么位置、房产面积有多大,房产是商品房、自建房,还是政策性住房等信息。

截至目前,济南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包含约110万件房产发证信息,并已与地税征管部门、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等进行了连接。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副主任李呈伟说,通过系统的联查、筛选,济南市建立社会各层次的需保障人员档案,计算出合理的保障标准,防止不实信息的申报,保证了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平公正,全市没有发生一起不符合保障条件家庭骗保的事件。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对于执行差别化的房地产税收和信贷政策、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介绍,利用这一系统,工作人员可快速、准确地查询到居民住房、纳税、信贷等信息,可迅速确定申请人是否属于限购范围,是否应当享受税收、信贷、公积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实现“调控”。

同时,系统实现与济南市26家银行及其所属网点的联网,使金融机构可依法实时核对贷款人的诚信资料,有效降低金融风险。系统与地税征管部门连接,使税务部门可快速核对购房人的住房信息与申报信息,为依法征税提供了依据。

李呈伟表示,济南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已率先完成了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数据库镜像与数据映射,为系统将来实现联网积累了经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