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民间资本告别炒房时代 银根危机开发商闹"钱荒"

北京晚报   2011-09-15 19:07

[摘要] 中国被称为全球私人财富增速最快的国家。随着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加深,大量民间资本以不同的方式向房地产业渗透。

中国被称为全球私人财富增速最快的国家。随着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加深,大量民间资本以不同的方式向房地产业渗透。

有研究者认为,短期来看,民间资本可能不会大规模从房地产市场撤出,相对于通货膨胀和其他投资来说,房地产投资仍是较安全和较高的投资方式。与此同时,未来民间资本将以信托、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或企业债券、REITs等新型金融业态参与房地产业。

民间投资推动房价上涨

日前,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投资组成的民间资本研究联合课题组,发布了《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课题组援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称,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国民间资本已经十分雄厚。截至2010年底,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超过30万亿元,加上手持现金、股票、债券、保险以及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等,金融资产总规模超过48万亿元。课题组测算,山西、温州、鄂尔多斯三地民间资本量分别达到约1万亿元、5200亿元、2200亿元。

数据显示,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27.8万亿元,而以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为代表的民间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比重超过一半,达到57.7%。如此庞大的民间资本,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到“半壁江山”,而高利润行业则是民间资本追逐的焦点。其中,资本市场、房地产和资源类产业是民间资本关注的重要领域。

近几年,由于房价的持续上涨,房地产业成为民间资本投资的主要选择之一,但是这种投资主要都是集中在购置房产和投资房地产开发领域等方面。《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这种投资推动了房价上涨,并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实业发展。

《研究报告》认为,“由于民间资本相对集中,且量级巨大,在我国资本市场不发达、投资渠道不畅的大背景下,大规模民间资本涌入房地产市场,并形成投资投机需求后,导致市场需求短期内集中放大,而市场供应总量存在着滞后期,势必加剧供求矛盾,造成供不应求、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此外,民间资金流向房地产对实业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房地产投资的高额利润吸引了大量制造业企业进军房地产。”

热钱退出炒房转向放贷

“国家几乎已经把房地产资金所有来源都切断了,的房地产商纷纷跑到温州,希望得到温州民间资本的支持,我每天都接到三四个这样的电话,一天接待到访的好几批。很多人想募集温州民间资本。”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很多人眼中,周德文被视为温州民间资本的代言人。

有报道称,房地产调控之下,楼市受挫,温州的民间资本纷纷抛掉手中的楼盘,大量退出房地产业。周德文则表示:“要更正一点的是,温州的民间资本并没有大量退出房地产,只是受楼市不景气影响,一些投资客把手中的房产销售掉一点,是因为自身的资金链比较紧张,并不是因为对房地产没有信心。”

周德文说,从房地产退出的资金很多已经回归实业。“因为现在实业不景气,资金很紧张,从金融机构贷不到钱,而民间借贷的利率又较高,企业家权衡利弊,就抛出房子拿钱来救实业。”

周德文表示,现在一方面有很多大房地产商找到他,想在温州推介楼盘,给出了比较优惠的项目价格,希望尽快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他在温州对接资本。不过,他也承认现在民间资本进入房地产业非常慎重,即使是进入房地产的前端,风险还是存在的,所以不像以前那么疯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