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保障房申购者选房首日与警察对峙

财新网  2011-09-15 15:25

[摘要] 9月15日是深圳第二次保障性住房合格申购人选房的第一天,但选房现场却出现诸多申购者与警察对峙局面。

9月15日是深圳第二次保障性住房合格申购人选房的天,但选房现场却出现诸多申购者与警察对峙局面。

选房现场位于深圳福田区红荔西路莲花大厦东座附楼三楼。早上8时左右,这里便聚集了数百名合格申购人,一些人在此表达对政府所提供经济适用房的不满。“我们来这里,是希望大家停止选房。”一名申购人告诉财新记者,她的选房号排在2000多名,选房时间是9月19日。“今天是排号在前面的人开始选房。听说政府给排在前面的人打电话,逼他们选房,否则两三年内无房提供他们。”

将近中午,依然没有政府官员出来回应抗议群众,面对他们的则是一排排沉默的警察。“回应诉求,无声政府”的抗议标语在现场显得格外扎眼。

这批申购人,于2009年底开始申请,直到今年9月终于审核通过,合格的申请家庭共计5612户,其中大部分是选择申购经济适用房的家庭,大概4000-5000多户。抗议者的身份,主要是户籍为南山、福田、罗湖以及盐田、龙岗、坪山等区申购经济适用房的家庭。

其中,盐田、龙岗、坪山等申购家庭获知,“因暂无经济适用住房,分别由区政府或新区管委会安排公共租赁住房或予以货币补贴”。

“太让人崩溃了。深圳不是一体化吗?福田、罗湖的申购者没有房,却可以到南山区申购,为什么对我们盐田、龙岗的不能一视同仁?”一名盐田区申购人指出,政府所谓的货币补贴,是每人每月150元。“能解决什么问题?”

而南山、福田、罗湖的申购人则有不同的诉求。位于南山、福田、罗湖区的家庭,发现他们能选的房源只有松坪村三期和福保110项目。

不过,福保110项目位于福田保税区桂花南路,这里能提供的房源有限,有375套,建筑面积为58.76平方米至59.65平方米,两房一厅户型,基准售价为5631元/平方米(含装修),现已具备交付使用条件。“那房子是以前别人选剩的。”有申购人如是说。

而大部分人只能选择松坪村三期,共3647套房源,毛坯房,2012年底才能交付,建筑面积为48.63平方米至60.46平方米。但申购人经过实地测量样板房,发现建筑面积为48.63平方米的使用面积不足29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不足38平方米,使用率不足63%。

多名申购人告诉财新记者,大概已有100多人选房了。“他们当然会选啦。福保110项目虽然面积小,但是装修好,还是现房。”不过,也有人放弃优先选房的权利。一名排号在前10名内的老人表示为了维护公平,他坚决不选松坪村三期或福保110项目。另一名排号在100多名的申购人则表示,到时候看看情况,才能决定是否选房。

自从获知房源情况后,这些申购人已连日聚集抗议。有观点认为,既然作为保障性住房,总不会很舒适,面积小也是应该的。但在申购人心里,他们的委屈却是政府的不公平做法。

根据深圳政府有关规定,保障性住房的范围包括:用于解决满足住房保障条件的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用于解决各类人才住房需求;用于产业园区配套公寓和宿舍;其他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如果公务员可以住28平方米的房子,那我二话不说,马上搬去住。”一名申购者指出,“深云村、侨香村这些90平方米到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就是留给那些公务员、医生、教师的。同时,在资格审查上,我们经过了三审九查,而他们是怎么通过审查的?”

同时,他们亦指出,当前,国家加大力度推动保障房建设,而松坪山三期明显与规定不符。《深圳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11-2015)》分明规定,2015年底,保障性住房人均住房基准建筑面积不低于18平方米,使用面积系数不低于70%,100%实现一次性装修。而松坪村三期是毛坯房,使用率不足6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