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保卡将全国统一标准 身份证号有望成卡号(图)

广州日报  2011-08-22 09:29

[摘要] 社保卡将全国统一标准 身份证号有望成卡号(图)

社保卡将统一标准 身份证号有望成卡号


[报网互动]社保卡将统一标准身份证号成卡号



社保卡将有统一标准广州“市民卡”如何续接社保卡尚在研究



本报讯(记者杨进)人社部今年将发行6亿张统一的社保卡,身份证号码将有望成为社保卡号。昨日,成都多家媒体予以率先报道,而对于该消息,记者致电人社部,并没有得到证实。

记者昨日就此联系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暂未收到相关消息。他称广州已发行了140多万张包括集社保、民政等12大公共服务功能的“市民卡”,如何与统一的社保卡续接,尚在研究。

昨日,成都多家媒体报道,称成都社保局透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筹备起草《社会保险核心业务数据质量规范》,今后的社保信息将实行统一标准,成都社保部门作为起草参与者之一,也首次参与到“国标”的制定中。



社保卡统一标准方便跨地接续

据介绍,“国标”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社保卡的“一卡通”,人社部预计在今年内统一发行6亿张社保卡,取代各地自制的社保卡。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成都社保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社保卡将在范围内进行统一,不再出现自编号,全部采用身份证号码作为个人参与社会保障的编码,以方便人员流动和数据共享。

据介绍,所谓“核心业务数据”就是与社保相关的信息数据,比如参保者的年龄、缴费金额、养老金、参保年限等等,便于参保者在范围内的跨地区就业、社保接续转移。

社保卡今年或发6亿张

记者了解到,推动社保卡“一卡通”一直是我国社保努力的一个方向,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发行8亿张社保卡,并介绍我国正在建立统一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并将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信息管理系统整合,纳入社会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即“金保工程”。

据介绍,目前,已推行了1.35亿张社保卡,参保人可以拿社保卡缴费、领取待遇和查询参保信息。

不过,至于今年内统一发行6亿张社保卡,是否用身份证号取代社保卡号,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止,人社部尚未明确回复。

焦点问题

广州“市民卡”如何续接?

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开始,广州就推出了集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抚恤优待、公积金贷款申领、就诊就医等为一体的“市民卡”,卡号有9位;到去年年底,广州发行了的市民卡已达140多万张,覆盖了九成本市户籍老人,相比以前,该卡功能更强大,包括劳动保障、人事、民政、卫生、教育、交通、公安、司法行政、人口与计划生育、住房保障、残疾人保障、公积金管理等12大公共服务。

记者了解到,2012年将基本实现本市户籍人员人手一卡。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称,社保卡“一卡通”一直在推动,但至于发行计划并不清楚。届时,如何与广州“市民卡”续接也尚在研究中。

作者:杨进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