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商品房空置72万平 开发商自筹资金超贷款

兰州晨报  作者:王家安 郭瑛  2011-08-17 08:51

[摘要] 8月16日,甘肃省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兰州房地产运行分析情况,数据以3个鲜明特点揭开喜忧参半的兰州楼市“面纱”,其中对于72.29万平方米“空置房”的曝光,尤其引人关注。

8月16日,甘肃省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兰州房地产运行分析情况,数据以3个鲜明特点揭开喜忧参半的兰州楼市“面纱”,其中对于72.29万平方米“空置房”的曝光,尤其引人关注。

特点172万平方米,空置房面积很“可观”

严格定义的“空置房”,是那些没有进入交易或使用环节的住房。简单来说,就是开发商没出售的房子。中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目前尚没有权威统计,因此很多民间机构还为此自行展开调研,有人在查水表,有人在盯电表,还有人甚至在小区蹲守“摸底”,但方法都不科学,也让“空置房”越来越像个“谜”。而此次兰州能以统计部门的名义揭开这个“谜”,在为数不多。

根据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底,兰州商品房空置72.29万平方米,其中空置1—3年的48.32万平方米,空置3年以上的17.26万平方米,数字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特点232亿元,开发商自筹资金超贷款

兰州市房地产商会研究人员岳震说:“表面上开发商做出惧怕调控的样子,但暗地里谁也不想让房子‘贱卖’,这样自然增大了空置量。”

岳震说,今年上半年兰州房地产交易状况也可佐证这个观点。数据显示,上半年兰州新开楼盘不过三处,而前三月,每月汇总到房管部门的交易量累计也不过百套。分析导致这番“僵持”的原因,岳震认为:“经历了自2008年底以来的‘轮番提价’,兰州地产商眼下并不缺钱。”

从8月16日统计部门的这份报告中也可看出:上半年,兰州地产商到位资金133.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36%。其中19.82亿元来自贷款,而更多的32.14亿元是开发商自筹资金。三个贷款项目中,国内贷款、定金及预付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占到兰州开发商到位资金的比例分别下降到25.58%、22.34%和7.52%;而自筹资金所占比重明显由去年的31.33%上升到41.47%。

特点3“蛰伏”的兰州楼市开始苏醒?

作为房地产中介,刘和明最近突然发现入秋时节的兰州楼市似乎迎来“第二春”。

以8月14日为例,一天就成交了29套,3027平方米;8月15日成交量更是飙至47套、5064平方米……而8月5日—8月11日这一周,兰州就成交新建商品房230套,这个数字相当于此前4月、5月两个月的总和。

再来看8月16日统计部门的这份报告中的数据,上半年,兰州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达到53.95亿元,尽管受到调控“打压”,还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64%。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说:“达到将近一半的增幅,很难断定此前接连的调控是明显见到效果的,而进入8月又出现大面积的交易情况,不能说是市场自觉的复苏,而是否可以认为是某些方面松了‘绑’,让开发商可以慢慢放开手脚?”

岳震也认为:“或许是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关注的视线离开了楼市,但兰州市政府确定的调控目标没有改变,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明确,今后调控的力度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