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保障房贷款令银行两难

北京晨报  2011-08-11 14:24

[摘要] 7月26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累计新增7912亿元,同比少增5985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9%,比一季度末回落4.4个百分点。

7月26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累计新增7912亿元,同比少增5985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9%,比一季度末回落4.4个百分点。

但是,保障性住房的开发贷款则呈现出不一样的情景。由于今年来范围内增加了大量保障房建设,且多部门持续就其建设资金问题出台相关文件,并进行敦促,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成为上半年信贷亮点。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累计新增908亿元,比年初增长54.8%,高出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比年初增速48.3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障性住房主要包括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几大类。

之前银行公布的定期报告大多都有提及要改善信贷结构,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的投入。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多数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保障房开发贷款都“不愿多说”。一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对于保障房的开发贷款,我们从风险评估角度来讲,并不乐观。目前银行的该类贷款数据不便透露,但到三季度大量保障房项目开工建设时,应该能够看到保障房开发贷款的增长。”

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和其他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性住房项目融资。

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保障房开工率均超过40%。其中,北京,达到全年建设任务的63%,上海的保障房开工率超过50%,广州、深圳略低,为40%多。

相关阅读

自去年底今年初以来,避免调控误伤刚需的呼吁就频频见诸媒体。事实上,调控引发的首套房贷款越来越难,已经让刚需族越来越伤不起。

3月份以来,首套房的优惠利率不但已成浮云,包括重庆在内的各个城市的不少银行都将利率上浮了1.1倍,甚至1.3倍。即使上浮相对温柔的,也给贷款人设置重重关卡,造成事实上的“一贷难求”。

对此,刚需购房人群为表示不满,先是有网友在网络上用“咆哮体”指责银行的做法,表达首次置业人群的无奈:调控啊不给随便贷款啊,有木有!加息啊每个月要多还多少房贷啊,有木有!限购出来利率不打折了啊!有木有!

接着又有南京百名刚需购房人联合向有关部门呼吁,将国家在调控中提出的“差别化信贷政策”落到实处,避免误伤刚需。

客观而言,首套房贷开支提高是货币主管部门收紧资金闸门、遏制通胀预期的“副产品”,但却与“有保有压”的楼市调控基本思路发生了背离。需要提及的是,首套房客户多为自住需求者,而大力满足这部分刚需恰恰是楼市调控的根本目标所在。然而,银行趋利避害的市场化商业行为,却让楼市刚性需求受到了伤害,甚至会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的误读,这一局面亟待得到厘清。

然而,呼吁归呼吁,银行依然我行我素不为所动。

现在,终于有了黄市长对重庆各家银行的喊话,这是国内地方政府正式站出来要求银行对首套房优先放贷,这背后彰显的是重庆市政府对于民生的重视。一如闻名的公租房,重庆再一次走在国内其它城市的前面。

我们希望重庆的各家银行能早日行动起来,把首套房的贷款办得快一点。当然如果同时利率也能低一点,那就更完美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