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根紧缩甘肃中小企业融资纠结 担保融资兴起

兰州晨报  作者:刘勇   2011-07-12 07:42

[摘要]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小额贷款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银行的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2010年以来,宏观货币政策紧缩,小企业的流动资金趋紧,甚至面临资金链断裂的窘境。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一方面是无处可投的剩余资金。诸多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成立,或许能解开这个难题。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小额贷款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银行的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2010年以来,宏观货币政策紧缩,小企业的流动资金趋紧,甚至面临资金链断裂的窘境。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一方面是无处可投的剩余资金。诸多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成立,或许能解开这个难题。

脆弱的资金链

靖远县诚信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欧阳杰正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欧阳杰每天出去找人借钱购买饲料,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行。近日,猪肉价格大涨,但在8月底生猪出栏之前,欧阳杰还需要再筹集60万元的运营资金。

2008年,欧阳杰的新厂诞生,投入了500万元的资金,却遇上了2009年到2010年市场的不景气。

连续跑了好几家银行,欧阳杰感觉“特别吃力”。因为他的企业用地属于农村的集体土地,无法抵押,所有的银行都嫌欧阳杰的抵押物不足。

刘亚君的资金链也异常紧张。

刘亚君经营着一家工业加工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原材料涨价,回款不及时,加上员工工资一年内连续涨了70%,他不得不去申请贷款。

跑了几个月之后,刘亚君发现自己的企业很难从银行贷到款,原因是缺少适合的抵押物。“企业的厂房是租赁的,也没什么设备,无法满足银行对抵押物的要求。”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融资服务处负责人说,由于原材料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特别是融资困难等因素的影响,一些效益不错但流动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正濒临倒闭。

甘肃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我省小企业的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仅在70左右,远远小于临界值100,而小企业融资的景气指数在60左右。

根据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甘肃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的监测,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亏损企业增长20.6%,应收账款同比增长43.06%,亏损企业数和亏损额都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资金周转缓慢,影响企业正常运行,中小企业迫切需要资金支持。

兰州大学MBA讲师雷亮说:“解决了国家70%左右就业问题的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难题,这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资金的短缺可能会造成资金链的断裂,这将会成为压垮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紧缩的银行信贷

“我就是钱不够才来银行贷款的。”西固区商户卢利华(化名)说,“想扩大厂房和设备,结果跑了两家银行,都说我的企业刚起步,无法抵押。”

其实,早在2009年,各银行就开始组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部,专门开始开拓中小企业融资市场。

索存记是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副主任,他在2009年5月份开始参与该中心的组建。为支持小企业发展,工行配备了专业化的市场营销队伍,采用专业化的业务流程,为中小企业提供临时贷款和国内贸易融资。但最近以来,他也陷入了越来越明显的资金困境。

“最近银行的资金非常紧。”7月7日上午,因为前天晚上刚给两家小企业放完款,只剩1000万元的资金可供放出,但城关区一家企业急需1500万元的资金,索存记准备等资金到位后一起发放。

“以前只要通过了担保公司和银行的考核,银行马上就可以放款,但在今年四五月之后,经常得等一两个星期的时间。”对于银行的资金紧缩,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谭继勤深有感触。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老问题,只不过由于今年银根紧缩,使其更加突显而已。”雷亮说,“由于中小企业一无抵押,二无担保,三无规范的财务报表,加之贷款数额较少,银行担心贷款给他们,坏账风险大,管理成本也大。”

雷亮说,小企业即使贷到款,银行往往对小企业实行基准利率上浮30%至50%的政策,加上存款回报、搭购相关理财产品、支付财务中介费用等,实际的贷款成本接近银行基准利率的两倍。

“很多人都说,银行眼中只有大企业,只会‘傍大款’,从来都是锦上添花,而不会雪中送炭。”7月7日,在央视的《对话》节目中,兰州银行董事长房向阳毫不讳言在银行界存在的老问题。

“这些年兰州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做出了成绩,尝到了甜头,实现了相伴成长,挖掘和实现了中小企业的商业价值,更坚定了支持中小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房向阳说,“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样的态势也说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潜力,是一个有着广阔前景的金融市场。”

只贷不存的小额贷款

6月20日,国家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的第六次上调,也是去年以来的第12次上调,至此,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高位。同时,严格存、贷比限制也制约了银行的放款行为。

货币政策的紧缩,使得部分客户转向了小额贷款公司。

“率肯定不如牛市时候的股票,但在资金找不到出口、缺乏吸金市场的今天,相比于疯狂的艺术品和大宗商品,放贷或许是也是最稳健的投资方式,这或许也响应了国家希望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来调整金融供给的政策导向。”位于城关区滨河路的一家中小企业贷款公司的经理称。

成立于2009年的该公司是甘肃省第9家小额贷款公司。而甘肃省家小额贷款公司也是在2008年底成立的,在今年的加息周期下,小额贷款公司的资产率普遍被认为会有大幅度上涨。

但对于成长中的小额贷款公司来说,可供贷款的总额受到了公司注册资金的严格限制,对于资金饥渴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由于政府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和股东参股资格有着严格的要求,很多民间资金并不能进入小额贷款公司周转,这也就把民间游资挡在了门外。”上述经理说,“市场上闲散的资金也来找我们,要求帮助发放,因为他知道我们的信用状况,但我们现在政策不允许,所以这些资金就不能用起来。”

高息的民间借贷

骤冷骤热的国家货币政策,让那些还在迅猛扩张的中小企业,突然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

但从数据上看,甘肃省民营企业的总体经营状况并未陷入“水深火热”当中。近年来,甘肃省中小企业保持了较快发展,已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以及城乡创业和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截至2010年12月底,全省全部工业中小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50.04亿元,同比增长22.65%。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和成本正在增加。工信部一份专门针对工业调研报告援引数据称,中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上升幅度至少在13%以上,远远高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在目前传统的金融体制下,这些中小企业已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为了维持企业生存,一些中小企业不得不求助于民间高利贷。

欧阳杰现在的债务里有以前在私人处借的高利贷,18%的年利率,是银行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2.74倍。最近,他又托人打听兰州的民间融资情况。

张掖路的新安贷款和民生快贷、武都路的明润贷款、南关什字的家吉贷款,最近以来,刘亚君发现报纸上刊登的民间融资类广告越来越多。

刘洪权在兰州市做邮币投资的业务,近年来接触了很多资金充裕的客户。由于银行资金趋紧,看到有利可图,这帮敏锐的投资者最近陆续都选择了民间放贷。

“我们是私人的借款,月息6%,每月还利息,合同到期还本金。有不动产做保障的话,在抵押物的评估价值基础之上,可以融到50倍的资金。”7月8日,庆阳路一家投资公司工作人员的简单介绍,使欧阳杰觉得自己的高利贷“其实并不算高”。

7月6日,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但即使如此,一至三年(含3年)贷款年利率才达到6.65%。

伴随着国家银根的不断抽紧,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也水涨船高。据谭继勤所知,兰州市目前民间借贷的平均年利率已升至20%到30%,有的甚至达到了70%左右。

新兴的担保融资

最近,刘亚君有望融到资金。他找到了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等待担保公司将库存货物进行价值评估,如果合适,担保公司将向银行发送保函。

2008年,按照省政府做大做强地方担保机构的精神,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分离,并由省政府国资委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股东权利。为增强担保能力,省政府于2010年、2011年分两次共注资5500万元,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8355.84万元。

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开展业务是在2010年。2009年末,省长签发了《甘肃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审批管理办法》,至此,原先出于灰色地带的担保业务开始正式发展。

“2010年,公司大力拓展担保业务。截至2010年12月31日,累计担保户数达169户,完成担保总金额2.9亿元。2010年,公司的担保规模与担保实力不断壮大,由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中小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新增利税59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700多个。”谭继勤说。

“2011年1至6月,公司担保了240余笔,担保额5.3亿元。”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研究发展部业务经理说。

今年3月份,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正式开展独立的融资担保业务之后,省工信委融资服务处和国开行省分行签订了“支持甘肃省中小企业融资合作协议”,全省的“银政投”即银行、政府、投资机构三方合作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正式启动。

“我们和国开行、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多次到各市州对部分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成熟一户就放贷一户。”融资服务处的负责人说,“截至4月中旬,全省共申报该项目86个,融资需求20多亿元,目前已经有14家企业由国开行正式放贷2.03亿元。其余企业在7月中旬左右将会发放到位,预计批‘银政投’项目可支持企业近30个,发放贷款4亿元左右。”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研究发展部业务经理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