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动员开发商拿地的政府与市场

观点地产网  2011-07-04 15:11

6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与开发商的一个日常会议,因为潘石屹和任志强微博上语焉不详的只言片语,引发诸多猜测。先是潘石屹删除了一条关于会议内容的微博,再是任志强发微博称:今天上午的会议内容要求不要上微博...

6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与开发商的一个日常会议,因为潘石屹和任志强微博上语焉不详的只言片语,引发诸多猜测。先是潘石屹删除了一条关于会议内容的微博,再是任志强发微博称:“今天上午的会议内容要求不要上微博。”而据接近北京市住建委的消息人士透露:“会议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够动员开发商拿地。”地方政府对于土地出让的渴望可见一斑。现在不时地有地方传出楼市调控松动的消息,虽最后未被证实,但多少泄露了地方政府鼓励开发商买地的心态。

在上周,北京土地市场诞生了15个月来的单价“地王”,崇文菜市场地块以单价4.32万/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6月30日,深圳蛇口太子湾一地块以64.39亿元创出总价“地王”。一时之间,新的“地王”似乎又在出现,政府都在盼着开发商们高价拿地。“地王”躁动,土地市场隐现活跃,市场顿时充满想象。

据某研究机构数据,上周20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总量持续下滑趋势得以缓解,基本与前几周持平。土地总成交面积621万平方米,环比上涨93.6%。以武汉为例,该市2011年上半年规模一次土地使用权拍卖会如期举行,总供应面积约2000亩的土地让武汉成功吸金超过70亿元。另外,济南、广州、厦门近期也相继大规模推地。然而,部分城市土地市场的“回暖”是否就是土地市场逐渐升温的先兆?一轮新的土地盛宴已然开席,房企环绕团坐,刀叉齐上,准备大快朵颐?事实上,在一轮又一轮严厉的楼市调控之下,今年以来,多个地区的土地市场日趋降温,相较于往常,已冷清了不少。

据方正证券统计,今年1-5月,128个城市土地及出让金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5月,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溢价率已回落至18.93%。土地出让收入的大幅下滑,使得严重依赖土地出让的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管道被缩紧,财政压力骤增。另一方面,近期审计署的报告显示,2010年地方债总额逾10万亿元,债务率逾150%,已到“债务风险较高”程度。而地方财政对卖地收入依赖较大,政府计划用卖地收入偿还其中2.5万亿的债务。财政支出和地方债偿还的压力,使得地方政府在加大土地出让方面的需要显得愈加迫切,加快土地出让,增加土地收入,是很多地方政府的共识。

但有分析认为,在目前调控预期目标还没有实现的情况下,因为土地出让遇冷而贸然催热市场,传递出房地产政策松绑的预期,那么调控将功亏一篑。而据机构统计表明,2011年6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5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1%,同比上涨5.19%。显然半年以来,房价涨幅增速虽已现放缓趋势,但上涨态势并未完成得到遏制。在前所未有政策调控力度下,限购和限贷及限价等行政强制手段也未能完全压制住房价上涨的脚步。

看来胶着的楼市调控与土地市场的惨淡确实让地方政府们有点“头疼”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