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半年七成未开工 项目贷款"十口锅子八个盖"

东方早报   2011-06-06 08:50

[摘要] 眼下,资金短缺已成保障房建设的“拦路虎”。一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分行贷款目标是实现“零增长”,由于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银行可发放贷款的额度捉襟见肘,特别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受政策限制,虽然现在还不能说是暂停发放,但基本上已很少发放,即便是政策支持的保障房项目也很难贷款

截至5月下旬,江苏省45万套保障房任务总体开工率约为30%;浙江省18.5万套保障房任务目前已开工建设6.16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2%。一位专家估计,整体来看目前仍约有七成保障房没有开工,资金短缺是障碍。

新华社6月5日报道的这份保障房“半年报”显示,目前各省市保障房开工率不高,既是项目进程自身规律使然,也与融资困难等因素有关。预计下半年各地将逐渐迎来开工高峰期,但资金难题依然是制约保障房建设的一大障碍。按计划,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须在10月底前全部开工。为确保地方政府按时按量完成年度保障房开工计划,住建部5月下发《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地方政府在6月6日前必须公布保障房的项目进程,包括年度保障房计划、开工项目以及竣工项目信息等。

“前5个月开工率不高”

新华社5日引述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上海动迁房开工50%以上,经适房项目约完成25%的开工计划。截至4月底,重庆已开工20.4万套,占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的41%,属开工率较高城市。另外,北京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及深圳开工建设7.3万套保障性住房的计划,目前执行情况也并不乐观。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分析,房地产开发有一个过程,前期准备工作较多,因此前五个月开工率不高在情理之中,但接下来数月各地将迎来保障房大规模集中开工的热潮,第三季度也有可能成为保障房建设的“问责季”。据介绍,开发商仅办四证(编注:即《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就至少需要4个月时间,到银行申请贷款审核还需要两个月,如果前期准备工作没有做好,要想在接下来的5个月内开工建设,紧迫程度可想而知。在6月1日召开的“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区县座谈会上,上海市长韩正强调,今年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决定性的一年,上海要咬住目标不放松,确保今年保障性住房开工1500万平方米约22万套,供应1150万平方米约17万套。

保障房项目贷款 “十口锅子八个盖”

眼下,资金短缺已成保障房建设的“拦路虎”。一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分行贷款目标是实现“零增长”,由于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银行可发放贷款的额度捉襟见肘,特别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受政策限制,虽然现在还不能说是暂停发放,但基本上已很少发放,即便是政策支持的保障房项目也很难贷款。

推荐阅读:

6月6日:保障房进程公布大限到来 开工率普遍不高

甘肃发地方债券59亿 14.16亿建保障安居工程

多城效仿兰州土地限价 国务院督察组称可推广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