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小川:资产价格过快有问题 房地产过热需警惕

中广网  2011-04-20 10:21

[摘要] 据中广网4月19日消息,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惠誉国际评级机构表示,未来三年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可能恶化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相关贷款是最大的担忧,并将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据中广网4月19日消息,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惠誉国际评级机构表示,未来三年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可能恶化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相关贷款是的担忧,并将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央行行长周小川18日晚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表示,很多评级机构对国家的判断是不准确的。对不断上升的外汇储备,周小川表示要实行多样化投资。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前,评级公司也没有评出来

在清华百年校庆之际,周小川18日晚回到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做了一次有关城市化进程和融资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内容都是围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土地财政,虽然同现实密切相关但有些过于专业。

面对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惠誉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违约评级的问题,周小川首先用自己和评级公司接触的经验说明,其实很多评级公司的一些所谓专业人士提出的问题很嫩,很不专业。周小川讽刺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前,评级公司也没有评出来。

周小川表示,应当说评级公司对很多项目和公司的分析见解可能还是不错的,但是就国别来讲就不好说了,中国说实在的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开始向好发展,那时评级机构给评得相当低,在宏观层面上,还是要有更多的主见。

3万亿外汇储备已超合理水平

当被问及本季度增长24.4%,超过3万亿的外汇储备问题,周小川坦言,目前我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外汇储备超出了我们需要的水平,外汇积累过多,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多,也增加了央行对冲工作的压力。因此才提出降低顺差、扩大内需。但是对于已经存在和正在增加的外汇,还是要管好。

周小川指出,怎么叫管好呢,其中一条叫多样化。管理资产,其中一个就是要做好组合管理,谁都知道一个道理就是鸡蛋不要放到一个篮子里,所以其中一个办法就是考虑一些新的投资机构,使他们注重一些新的投资风格,注重一些新的投资领域,其中就包括CIC(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09年底,中投公司全部资产共计3320亿美元,其分散化的股权投资中,欧洲市场占了20.5%的份额。

对房地产过热还要提高警惕

周小川18日晚是以学者的身份出现的,他话锋一转,又把话题收回来,承认对房地产过热还要提高警惕。

周小川说,他们所点出的问题,一个是中国的房地产上升过快,从经济的角度,从宏观审慎的角度,就是说,任何资产价格过快地朝一个方向走,都是可能有问题的,从宏观调控的角度都需要逆周期的这种态度对待它。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你必须保持警觉。

周小川称,这种投机冲击会对小国的开放型经济冲击比较大,但是对于中国这样比较大的经济体,你得用很大的资金才能干出像样的事,我们还有相当程度的资本管制,很多事在资本管制的条件下还是做不成的,我们可能更加要重视我们自己的总需求管理,更加重视我们自己的宏观经济平衡问题。

背景资料

FITCH

惠誉国际(Fitch)是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是的欧资国际评级机构,在全球有40多个分支机构,拥有1100多名分析师。惠誉国际业务范围包括金融机构、企业、国家、地方政府和结构融资评级。1975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可惠誉国际、标准普尔、穆迪为认定的评级组织。

推荐阅读:

周小川:货币政策仍将收紧 准备金率无界限

周小川:利率政策是重要工具 但不能只顾及CPI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